FINDIT
2022.02.22

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2022年2月

「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是一份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支持並由台灣經濟研究院FINDIT研究團隊執行的刊物,目的為建構「市場、創業、投資」資訊透明的創新創業環境,透過每月提供新創企業與投資人最新的全球早期投資市場趨勢洞察、新興領域趨勢與亮點新創個案、創新創業暨籌資知識與政府的政策與資源等動態消息,希望能消弭「缺乏創業知能與市場認知」與「早期資金資訊不足」的缺口,提升新創募資知識與技能以及新創/投資人對資金、技術與市場的洞察力。

 

「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是一份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支持並由台灣經濟研究院FINDIT研究團隊執行的刊物,目的為建構「市場、創業、投資」資訊透明的創新創業環境,透過每月提供新創企業與投資人最新的全球早期投資市場趨勢洞察、新興領域趨勢與亮點新創個案、創新創業暨籌資知識與政府的政策與資源等動態消息,希望能消弭「缺乏創業知能與市場認知」與「早期資金資訊不足」的缺口,提升新創募資知識與技能以及新創/投資人對資金、技術與市場的洞察力。為符合讀者需求,2022年起「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做了兩項重要改革,一是內容單元增加,二是FINDIT平台研究專區將每周滾動文章與消息報導的更新,期能以更多元、更即時的內容面呈現給各位讀者,也期待大家的支持。

2022年2月「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重點如下:

壹、全球早期資金總體動向觀測

COVID-19疫情大流行已經進入第三年了,雖然疫情帶來經濟活動的衝擊,但無論是一級或二級資本市場卻因低利貨幣寬鬆政策,掀起了前所未見的資本浪潮,究竟投資人與新創企業如何在變局中積極尋求機會逆勢而起呢,2022年2月在【壹、全球早期資金總體動向觀測】單元安排「全球創投風向掃描-資本大火還在燒?2021全球創投市場持續升溫」「美國創投風向掃描-2021年美國創投市場交易創新高紀錄,未來仍有高的投資水位」「中國投資風向掃描-2021年穩中求變」三篇專文,分別為大家解說2021年全球創投、美國創投、中國早期投資市場的動向以及2022年的前景展望,讓新創界與投資界的朋友,掌握早期資金市場脈動。

貳、M&A動向觀測

在滾滾熱錢和股市上漲的帶動下,全球併購重返復甦之路。2月號安排「M&A動向觀測-2021年全球M&A金額突破5兆美元,科技與健康醫療為併購大熱門」一文,將解析2021年全年全球M&A趨勢,包含總交易金額、地區併購活動變化、熱門的併購領域、熱門領域中百億美元以上的企業策略性收購案、臺灣併購動態,並展望2022年全球M&A前景與可能的影響因素。此外,2022年開年以來,併購消息不斷傳來,光是遊戲產業就出現3件中大型併購行動,反映出遊戲巨頭的元宇宙平台布局爭奪戰開啟了。在「M&A亮點新聞集錦-2022 No.1:2022年元宇宙啟動遊戲收購大戰?」一文將為大家整理2022年以來(2022.1.1-2022.2.10)全球重要的M&A消息。

參、股權募資亮點觀測

根據CB Insights的統計,2021全年VC投資件數達34,647件,投資金額更突破6,200億美元的歷史新高,分別較去年成長30.7%與111.4%。其中鉅額交易飆升是VC交易金額倍增的主因,僅4.5%鉅額交易活動,卻主導58%資金,讓人無法忽略在市場呼風喚雨的「鉅額大支票」存在。「股權募資亮點觀測-2021年鉅額交易沒有最高只有更高,誰站在早期鉅額投資的浪尖上?」一文為FINDIT研究團隊透過Crunchbase投資數據,盤點單筆投資金額超過1億美元的股權交易,為大家揭密疫情後的資金狂潮所帶來鉅額投資態樣,究竟哪些國家與那些領域迎風而上,又有哪些國家折翼,以及哪些新創站在早期鉅額投資的浪尖上,期望讀者一窺標竿亮點案例。

肆、群眾募資亮點觀測

2021年台灣雖受三級警戒衝擊,然群眾募資(不包含獨立集資與預購式集資)熱度卻未因而退燒,無論是整體募資件數與募資金額皆較2020年表現突出。「群眾募資亮點觀測-疫情干擾不退燒:2021台灣群募百萬專案趨勢發展大揭密」一文將解析2021年台灣群募平台募資的表現,並針對募資金額達百萬的333件專案進行觀察,讓大家瞭解這些集資百萬之群眾募資專案發展趨勢。

伍、新興領域動向觀測

本單元涵蓋「新興領域焦點分析」與「新興領域最新發展與獲投消息」兩個部份,將分析新創、投資人關注或國家重點新興領域發展趨勢、投資最新動向與重要獲投案件等。

【新興領域/2022.2焦點】共安排10篇文稿:

1.「2022年十大科技發展-讀懂新趨勢 解鎖新生活!」:科技發展與人類生活樣態存在緊密的互動關係,瞭解科技趨勢是我們因應各種生活上變革的基礎。因此,我們選擇在2022年年初的此刻,基於美國創投研究機構CB Insights所提出的科技趨勢報告,並參考其他相關的文獻報導,綜整2022年10個關鍵科技趨勢,帶領讀者掌握2022年產業脈動,也提供新創及投資者洞悉全球資金走向,有利前瞻的規劃與因應。

2.「石破天驚,再創紀錄!2021年全球數位醫療投資金額倍增」:COVID-19這場全球性傳染性疾病大流行對醫療系統、病患照顧及生醫產業產生相當的衝擊。數位醫療能夠打破地理限制及時間框架,提供無接觸、全天候不間斷且即時監測的功能,保障醫生與病患間的安全性,同時可提供良好的問診、治療與照護服務,因此,讓數位醫療需求激增。究竟在全球大規模施打疫苗後,2021年全球數位醫療的投資是否還能挑戰2020年的紀錄呢?本文將剖析2021年全球與美國數位醫療早期投資趨勢、投資風口與亮點獲投案例,並展望2022年數位醫療趨勢。

3.「推動藥物發現與臨床試驗創新的數位/智慧尖兵,正掀起投資熱潮」:近年來數位醫療憑藉創新的新貴與創新者的力量,不斷打破投資的天花板。Rock Health統計更指出「研發促進」功能類是2021年美國數位醫療獲投金額最高的功能領域。由於COVID-19對製藥業的新藥發現與開發造成極大的衝擊,也迫使製藥業與CRO服務業加速數位化轉型與突破性創新。無論從一級或二級資金市場,可以發現AI輔助藥物發現、分散式臨床試驗、虛擬試驗、真實世界數據在疫情間更凸顯其重要性與價值。本文將解析以數位/智慧科技力助新藥開發與臨床試驗領域的趨勢、市場潛力,以及2021年代表性新創鉅額獲投個案。

4.「永續發展下,離岸風電將成為綠能發展的幕後推手」:全球興起永續發展概念下,響應碳中和的同時,能源轉型是全球共同發展的目標。近年來,離岸風電已成為再生能源矚目的焦點,當台灣離岸風電產業正要急起直追的同時,發展成熟的歐洲國家已開始研討面臨風機除役的問題。本文將透過全球市場概況及新創公司的創新技術發展,一窺離岸風電相關產業的因應對策及應用。

5.「兩大潛力應用市場,造就第三類化合物半導體的崛起」:受到智慧型手機與電動車市場的蓬勃發展,造就第三類化合物半導體的崛起,使得第三類半導體產業前景一片欣欣向榮。本文將介紹化合物半導體市場預測與潛力終端應用、化合物半導體市場規模預測、電動車半導體發展趨勢、5G通訊半導體發展趨勢、近年第三類化合物半導體併購案以及臺灣化合物半導體新創公司等。

6.「來自領頭羊的啟示,2021 Google AI技術總結與大神的趨勢觀點」:說到人工智慧(AI)大神,Google AI團隊的負責人Jeff Dean肯定榜上有名。一月中Jeff Dean發布了一份報告,針對2021年Google所投入的AI研究進行盤點,並描繪了未來的展望。Jeff在報告中歸納了五項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 ML)趨勢, 涵蓋模型演算法的通用性、效率性、為個人與社群帶來的效益、特定領域的發展,以及對ML模型更深層的理解。本文將摘要翻譯2021 Google AI技術總結,以及AI大神對五項機器學習(ML)趨勢的看法,讓大家對ML有更進一步的理解。

7.「疫常時代下的健身科技走勢與觀察」:進入2022年,疫情的後續衝擊效應猶存,但和去年不同的地方是,隨著疫苗接種率提升以及病毒致死率的削弱,網路訓練或是虛擬運動不再是消費者首選。本篇將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會(ACSM)每年所做的定期調查,帶領讀者瞭解2022年的運動趨勢走向。

8.「疫情X加密貨幣」引領2021年全球金融科技投資風騷全球COVID-19疫情造就超級寬鬆的資金環境,加上無接觸、嵌入式等金融服務商機及加密貨幣迅速崛起等,為2021年全球金融科技投資寫下有史以來最輝煌的一頁。本文將剖析金融科技在2021年整體投資表現、細分領域表現,最後展望2022年全球金融科技投資趨勢。

9.「農業科技受創投青睞,獲投資金屢創新高」︰消費者對食品偏好的轉變、COVID-19和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變化,以及新的出場模式,使得農業科技領域較以往吸引到更多資金,也有更多的投資交易事件發生。根據Crunchbase的數據顯示,2021年是農業科技創紀錄的一年,投資新創的交易共有440筆、近50億美元,遠超過2020年的422筆交易、33億美元。本文將闡述農業科技獲得投資者青睞的原因,並盤點2021年農業食品科技領域獨角獸獲投交易事件。

10.「電商業務需求讓電商的服務商與物流成為焦點」:CB Insights(2022)發布了2021年全球零售科技獲投趨勢,數據顯示,2021年全球零售科技的獲投件數與獲投金額均較2020年成長。本文透過CB Insights(2022)的報告,來觀察2021年的獲投數據,亦介紹2021年第四季新誕生的獨角獸與獲投金額位於前段班的個案,讓讀者了解近期零售科技獲投資人青睞的範疇。

在【新興領域最新發展與獲投】消息方面:從2022年1月1日到2022年2月20日全球熱門領域發展動態、股權投資相關議題,整理重要的消息報導,分別是:

1.【2022.02人工智慧動態】2021年AI大事記

2.【2022.02交通科技動態】電動車成長有感,Ola Electric、Jidu Auto、DST Car獲鉅額投資

3.【2022.02(上)區塊鏈動態】元宇宙熱度持續推動區塊鏈新創發展

4.【2022.02 AR/VR動態】AR/VR軟體開發與變焦透鏡廠商,成為大廠布局元宇宙的收購目標

5.【2022.02健康醫療動態】2021年全球健康醫療投資再創新高,生物製藥、醫療資訊化、網路+醫療健康以及IVD成為熱門賽道

6.【2022.02健康醫療動態】2022年1月全球健康醫療鉅額交易盤點:投資人重金押注基因療法

陸、新創885園地

1.【新創園地專欄-黃沛聲】募資各階段要思考的股權計畫:從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統計,新設的公司在開業1年內倒閉的機率高達九成,即便活下來,5年內失敗的比例也是高達九成,顯見新創公司的起步確實極具挑戰性。其中如何籌錢度過每一個成長階段就是一大考驗。立勤國際法律事務所黃沛聲主持律師在本文提醒創業家在每個募資階段應該注意事項。

2.【新創園地專欄-黃沛聲】從列強到商業巨頭的全新角力戰-元宇宙:元宇宙(Metaverse)這個從2021年底就被炒得沸沸揚揚的關鍵字,各種討論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來。立勤國際法律事務所黃沛聲主持律師也不免被問到「現行的法律概念如何在元宇宙的世界裡面運行?」,為了解答這個問題,黃律師首先簡述何謂元宇宙,在元宇宙中誰是規則的制訂者,如果跟現實世界相悖時,如何解決?最後進一步討論現實世界中的強權國家或者是科技巨頭如何在元宇宙中保持影響力,提供對於元宇宙議題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3.【新創園地專欄-林冠仲】淺談新創事業的規模化方案:新創事業完成概念驗證、商品測試,開始展開量產銷售後,代表事業進入一個規模化的階段。一般而言新創事業規模化的方案區分為「穩扎穩打型」與「快速擴張型」兩類。究竟不同規模化模式的本質與資源需求有何差異?本期台灣新光國際創投林冠仲副總將針對新創事業如何選擇規模化方案,進行詳盡解說,並舉出不同案例提供給創業者參考。最後,提醒新創規模化沒有最好的方案,所有方法都需要搭配自身事業的核心,以及商業模式,調整出對事業較合適的成長方法。

4.【新創園地專欄-創業家實務思維(一)】:淺論新型態商業投資模式–創意工作室/賦能型風險投資(Venture Studio):近十年間於國外風行的「創意工作室」(venture studio )興起,其使用經證實有效的嚴謹作業流程與相應的人才資源匹配後,有效率且迅速地建立與擴展新創公司群。與傳統的VC不同的是,創意工作室更著重所投資新創公司未來發展能力的特色,而稱其為「賦能型風險投資」。本文邀請陳全正律師/副所長與林勇麒資深律師來談「創意工作室」是什麼、運作模式,以及「創業工作室」與「加速器」和「孵化器」的差異比較,最後舉一些國外成功的創意工作室案例,讓更多新創對新型態的投資模式有更多的掌握與選擇。

5.【臺灣新創圈熱點-2022 No.1】新創生態系盤點-深度認識我國新創基地:FINDIT在2022年度安排【臺灣新創圈熱點-新創生態系盤點】系列,本文將從創新驅動的角度探討我國新創基地的類型,深度討論各地新創基地發展概況、類型、成立年份等概況,並提供相關統計數據以供各界參考。

6.【臺灣新創圈熱點-2022 No.2】新創政策、Web3資金活水與臺灣新創之光報你知:FINDIT研究團隊從今年起,將動態彙整最新的新創相關政策、投資的資金活水與國內新創圈重要新聞,提供給關心這個議題的朋友。

7.【臺灣新創獲投】近期獲投的臺灣新創亮點案件:臺灣早期資金市場長期面臨資訊透明度不足的問題,為解決此一問題,台經院FINDIT研究團隊近幾年戮力收集與整理各種管道的資訊,每年定期對外公布台灣新創獲投消息與新的早期資金活水外,也每月公布從公開管道所收錄到的臺灣新創獲投捷報消息。2022年前兩個月收錄的臺灣新創獲投亮點案件中,以線上語言家教平台AmazingTalker獲得1,550 萬美元的投資最受矚目。

8.【FINDIT*STAR】每月將介紹台灣創業之星,2022年2月號將介紹過去曾參與本計畫媒合會活動,並在近期獲投的「艾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博智雲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二家新創公司。

9.【FINDIT活動訊息】FINDIT 2022年度活動表:為FINDIT團隊2022年度所舉辦的媒合會、新創籌資分享會活動行事曆,歡迎新創朋友與投資人踴躍參加。

柒、政策動向觀測

政策動向觀測單元包含:「名家專欄/政策評析」、【政策補給站】與「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最新消息」三個部份:

1.【名家專欄-吳孟道】2月名家專欄委請台經院研究六所吳孟道所長撰寫「火紅BNPL下的風險不容小覷」一文,由於網購平台的競爭愈顯激烈,業者不斷創新消費機制,近期紅透半天邊的「先買後付」(Buy Now, Pay Later,簡稱BNPL)的消費模式,成為熱門話題。但五家主要BNPL業者Affirm、Klarna、Afterpay、PayPal以及Zip卻在近期遭到美國監管機關CFPB啟動調查。本文將深入究竟BNPL是什麼?為何快速成長?BNPL背後潛藏的風險為何?最後借鏡國外提醒國內及早做好風險因應的準備。

2.【政策補給站】中小企業數位創新國際行銷診斷輔導即日起免費申請!經濟部中小企業為協助中小企業拓展外銷市場,依據產業性質、產品特性、公司行銷營運現況,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提供專業輔導,優化中小企業整體行銷策略,助其開發新南向市場。歡迎符合申請資格的中小企業申請。

3.【政策補給站】基本工資補貼 66.3萬勞工將受惠!由於不少行業今年受COVID-19疫情影響,經濟部於1月14日提出基本工資的定額補貼配套,針對受疫情影響的農業部門、服務業部門、工業部門事業單位進行補貼。經濟部表示,這次補貼適用對象事業應符合110年9月及10月營收衰退20%以上,歡迎符合資格的企業,線上填寫相關欄位就可快速申辦。

4.【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最新消息】將彙整2022年1月10日到2022年2月20日國內外重要的創新創業產經重要政策或計畫之動向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