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1.10.26

【新創園地專欄-邱重威】財務資訊品質對於投資人的意涵

「我們」是一群協助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執行投資業務十餘年,熱愛投資,希望能夠透過政府資源、組織網絡及團隊力量,協助新創企業取得權益資金,以得到更多策略性資源的團隊。今年度,我們會撰寫一系列的文章 (故事),很務實地談我們觀察到的台灣新創與策略性投資人他們之間的互動。這些觀點,不盡然與現行投資的觀點一致,甚至有點古板;然這些新創企業可以從眾多案子脫穎而出,獲得策略性投資人青睞,或許可以給現行的新創企業在募資時做為參考。本月的專欄聚焦在財務資訊品質的重要性對投資人的意涵。

我們常常在接觸到想要募資的新創企業,都會提醒三件事情,分別是財務資訊是否願意對外部公開?經營過程是否願意被外部參與?經營成果是否願意與外部分享?今天就來談談財務資訊品質對投資人的意涵。

很多新創企業與中小企業主並不夠重視財務報表 (如果說不重視,大多數企業主會跳起來,跟你說我很重視,故作者稱之為不夠重視)。這可分成三種層面來探討,第一種狀況,且為大多數,是以稅務為導向,因此財報數字不實,無法反映實際營運狀況,更遑論以財務數字作為經營判斷基礎;第二種狀況是即便有真實的財務報表,企業主們還是不清楚公司「真實的」經營績效為何,這種企業主通常認為只要損益表上呈現的數字「有賺錢」就好,然後憑著自己的經驗來管理公司,最終可能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我賺的錢去哪了?第三種狀況,為數不多,是以操弄財務數字,以獲取外部資金為導向,當然財報數字是虛偽不實的。

對投資人來說,從財報上看懂企業是否做假帳,進而避免造成投資損失,這是基本面;而投資人若能從財報中了解該公司財務結構品質,商品組合與營收成長,商業模式與獲利能力,甚至是經營者的能力與心態,進而決定企業的投資價值,這才是真正的財務評估價值。

最近工作小組在協處一家以承接智慧建築工程為主的企業進行募資,在進行財務結構釐清時,就發現一連串的問題。首先,在其過去三年的自結損益表中,可以看到其毛利率在最近一年,突然大幅增加,對於一般投資人而言,除非商品結構大幅度調整,或是營業規模突然放大,很容易就歸類成美化後的數字;再進一步與團隊進行了解,才知道在過去的年度,係由於稅務的考量,都刻意讓財務比例變差,讓公司處在小賺的狀況,可以減少納稅給政府。

然而,對投資人而言,可能沒有機會再進一步了解公司過去財務數字形成的原因,更有機會將其解讀成美化後的數字,對於募資企業而言,不僅僅沒有辦法解釋,更容易讓投資人在誠信度上失分。

其次,由於該企業係以承做工程案為主。由於工程案仍有許多該產業獨特的舊習,而此舊習不容易在財務報表上處理,因此在這個部分,工作小組還在尋求相關的解決方案,以在未來有公開發行機會時,不會變成絆腳石。

另外,工作小組在協助確認未來三年度財務預估,發現其損益表中,哪些科目要歸類到營業成本,哪些科目要歸類到營業費用,該公司並未按照一般會計原理原則來進行編制。例如過去該公司將固定薪資部分,放入營業成本,而將變動薪資部分(例如獎金等),放入營業費用,因此在財務預估部分,也是承襲過去方式。工作小組與會計師討論,想試圖運用ABC法則來進行會計科目歸類,但會計師認為,若無法將人力使用很明確的歸類到為專案事務或是一般例行性事務,這樣的預估財報編製出來,仍然會是失真。

這也凸顯一件事情,若過去財務數字並沒有辦法呈現真實的營運狀況,在未來編制財務預估時,就會缺少依據,當然可信度就大幅降低。而在一般的投資者做法,就會要求企業先進行整帳,並取得四大會計師事務所財簽之後,才會願意進行投資評估,這也大幅增加募資的財務成本。

本案在工作小組與會計師反覆DD作業確認下,由未來商業模式的發展,及業務訂單可視度確定,將本案的財務預估進行可行性的評估後,提交至新創總會創業投資委員會召集人會議中進行最後審議,最終獲得推薦投資。

作者與其團隊介紹:

1.作者為新創總會工作小組團隊,負責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加強投資中小企業服務計畫」,及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投資委員會」業務推動。

2.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加強投資中小企業服務計畫」-為帶動民間與創投資金共同投資中小企業,遴選21家投管公司,採共同搭配投資方式,促進投資國內中小企業。

3.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投資委員會」-針對新創團隊或潛力投資個案做專業的評估或予以輔導,使其能有效媒合適當的投資團隊,提高創業成功的機會;建立產業互動平台,創造產業垂直整合機會,讓投資者與被投資企業互蒙其利;結合創業楷模資源,擴大總會在創業投資、輔導領域的能量與影響力。現行共計100餘位海內外創業楷模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