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1.08.30

【2021年台灣早期投資專題-綠能篇】政策加持 綠能投資強強滾

面對全球暖化問題,溫室氣體減量趨勢,各國正積極推動低碳綠色成長,我國在非核家園願景,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之政策目標推動下,隨著國有土地配合設置太陽光電,用電大戶條款,能源局持續釋放再生能源售電執照,綠電憑證交易平台、國家融資保證機制,以及金管會放寬銀行轉投資創投及鼓勵保險業直接、間接投資綠能產業,與台商回台投資等等有利綠能供需雙方及投資等各項政策的推動,綠能投資獲利日益可期,激勵國內各大企業紛紛攜手合作搶進綠能產業,2020年我國綠能投資創新高峰,太陽光電、電池、能源設備、風電等新創企業輩出。

一、 台灣綠能獲投概況

1.水到渠成,2020年台灣綠能投資創新高台階

隨著全球各國政府與企業對節能減碳意識的日益重視,以及我國各相關政策的推進,2020年我國綠能商機大爆發,投資金額創新高台階。根據台灣經濟研究院FINDIT研究團隊彙整crunchbase資料庫、上市櫃財報、媒體報章等已對外揭露獲投資料顯示,2020年我國綠能獲投3.49億美元、共有39件,分別較2019年大幅成長651%、70%;累計2015-2020年我國共有90件綠能投資案,共獲投5.9億美元。

 

 

2.我國綠能產業以投資太陽能、電池為最大宗

隨著太陽能板技術與商轉獲利模式日益成熟,太陽能產業成為國內各大企業與金融業者紛紛搶進布局的首選,2020年逾4成的獲投金額與件數都集中在太陽能產業,累計17件投資案、獲投1.47億美元。此外,全球各國競相發展電動汽、機車、5G(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創新應用與3C產品的汰舊換新,對快速充電與電池安全性的要求,吸引我國電池業者競相發展與相關企業的投資布局。2020年我國電池產業共有4件投資案,獲投1.09億美元。另外,國家融資保證機制的問世,興起風能與電力設備投資,2020年各有8件投資案,分別各獲投7,308萬美元、806萬美元。整體而言,根據2015~2020年我國綠能獲投資料顯示,我國綠能的投資,以太陽能、電池兩產業為最大宗,其次為風電、電力設備產業。

 

3.我國綠能獲投企業多為5年(含)內新創企業

2020年綠能企業獲投年齡有87%為5年(含)內,近8成投資階段屬早期投資

我國綠能企業向來多是國內中大企業轉投資或是企業間合作合資成立的產物,隨著國內外綠能商機日益成熟,以及政府如放寬保險業直接、間接投資綠能產業、用電大戶條款與國有土地配合設置太陽光電等政策的發酵,企業透過轉投資、合資,搶進綠能商機的發展趨勢在2020年尤其明顯,2020年即有16家(占獲投家數41%)新成立的綠能企業,有87.2%的獲投企業年齡在5歲(含)以內。因此2020年我國綠能投資階段有近8成屬於早期階段(天使輪、種子輪、A輪)。

 

 

二、 主要領域獲投情況

自2015年以來各界對我國綠能的投資主要鎖定太陽能、電池兩大領域,僅有這兩個領域每年都有投資案,其他領域的投資案則較零碎。另外從下表也可觀察到,2020年我國綠能產業獲投的領域相對較多元,除了太陽能與電池兩大領域以外,興起電力設備以外,新增風能、水力資源兩領域的投資。整體而言,我國當前的綠能投資主要集中在太陽能、電池,近兩年興起電力設備與風能投資,但智慧電網、循環經濟、水力資源領域的投資案在國內仍相對少見。

 

 

1.太陽能

我國太陽能發電技術、營運模式相對成熟,吸引國內企業跨足布局

國內太陽能發電已經可以商轉,2020年獲投的太陽能企業多是可以提供一條龍服務的業者,即都具備案源開發、太陽能電廠建置,以及電力營運能力的企業;所建置的太陽能電廠多可提供屋頂型、大型地面型,以及漁電共生三種類型的發電模式。如獲投的星耀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從屋頂型電廠起家,再推動閒置空間建置電廠,在不利耕種地區、垃圾掩埋場及地層下陷地區建置地面型電廠,在滯洪池建置水面型電廠,發揮一地兩用的效果。

獲投的太陽能公司不乏由國內上市櫃企業轉投資或由能源公司與金融業者合資成立的,如風新一陽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即獲遠東人壽保險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投資;星泓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由泓德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台灣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合資成立;大亞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則是由大亞電線電纜與聚恆科技合資而成,以及國碩集團攜手宇軒綠能,合資成立碩明綠能等。

在募資的對象方面,除了尋找企業、金融機構入股投資之外,2020年國內出現創新的募資模式,有太陽能業者擬推出太陽能證券化、太陽能電廠基金,以擴大民眾參與投資。在精準掌握發電量、現金流與預期收益後,業者擬採用區塊鏈技術,確保點廠電流、現金流等經營數據公開透明、永續與可被監督,以吸引更多投資人參與綠能投資。

 

2.電池

國內外電池技術持續不斷創新發展,具技術底蘊的電池業者受投資人青睞

如同太陽能領域一般,近年來持續有電池領域的獲投消息;但不同的是,在技術創新方面,太陽能發電領域的技術已相對成熟,獲投的太陽能企業多具有相近的太陽能發電、開發能力,但電池領域因國內外電動汽機車、電子產品仍在不斷創新發展與應用開發中,相關的電池技術需要與時俱進,不斷的精益求精與創新發展中,故追求更長效、安全、或快速充電或創新發電材料或有效儲能規劃或建立國際標準規格等等的企圖心,正持續激勵國內電池業者創新發展。2020年國內獲投的電池業者多是具有領先技術的業者。

如獲中銀集團投資有限公司、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投資的輝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具有獨步全球可以動態自由彎曲的鋰電池芯技術,以及具有固態鋰陶瓷電池芯的技術,此種電池芯相對於一般液態/膠態鋰電池安全,可直接預防過充所造成的電池爆炸或不可逆的電池損壞。另一家獲投的電池公司—漢穎科技的核心技術在於電池管理系統,可客製化客戶需求,提出具功能性、安全性的電池管理系統整合方案;另一家獲投企業儲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則是具有領先的儲能技術,可以為客戶創造高品質、高價值的商業化儲能產品與解決方案。

 

3.其他

離岸風電為2020年最新投資發展領域

2020年我國獲投的綠能企業除了太陽能、電池領域之外,還有各8筆風能與電力設備領域的投資案,以及1筆水力發電等其他領域的投資案。隨著國家融資保證機制的問世,離岸風電業者所需鉅額融資可望獲得適度緩解的情況下,有更多的離岸風電公司、電力設備公司成立與獲投,包括世紀樺欣風能股份有限公司、天力離岸風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樺晟世紀離岸風塔鋼構股份有限公司在2020年獲許多投資人投資入股。而由於離岸風電機組的興建成本遠高其他類類型,因此2020年風能領域獲投金額相對較高。 在2020年獲投的前10大投資案中,即有3筆屬於風力發電領域,另各有1筆水力資源與電池,以及5筆太陽能領域。

 

三、 台灣綠能產業投資人概況

國內5大類企業為綠能產業重要推手

台灣綠能產業的投資人主要為國內企業,外國投資人較少。投資綠能產業的企業大致可分為:(1)傳統產業如製鋼、化學材料、營建產業的企業,其中相對活躍的投資人包括世紀鋼鐵結構股份有限公司、台欣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與新光鋼鐵股份有限公司等;(2)科技產業如光電、電子等業者,其中相對活躍的投資人包括聚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樺晟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國碩科技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伍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元晶太陽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能源產業,其中相對活躍的投資人包括厚固能源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崑鼎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聯展綠能股份有限公司與泓德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等;(4)金融業者,包括金控、保險、金融業者的創投公司,其中相對活躍的投資人包括台灣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富邦金控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富邦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新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等;(5)投資公司包括非金融業者的公司創投、投資公司等,其中相對活躍的投資人包括康利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國發基金等。

 

四、結論

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的挑戰,在各國政府努力下,綠能產業成為國際上熱門新興發展領域,國內在政府相關政策推動下,尤其一方面透過用電大戶條款政策加深大型企業對綠能使用的鋼性需求,另一方面透過投資誘因,引導更多資金投資綠能產業,造就2020年我國綠能投資創新高峰,國內各大企業順勢跨足綠能產業,成為我國綠能產業發展的重要推手。當前國內企業主要跨足太陽能與電池,近兩年興起電力設備與風能領域投資,但智慧電網、循環經濟與水力資源則相對較少有大企業投資涉入。

展望未來,繼行政院通過國家融資保證機制後,2020年底國發會表示將超前部屬迎接後疫情時代產業鏈重組的契機,建構再生能源產業專區及研發基地、健全綠電參與制度,以及籌組離岸風電國家隊,實現國產化練兵實績,切入亞太風電產業鏈,進而打造台灣為亞太綠能中心。故可預期在綠能產業政策持續推動下,將吸引國內企業加碼投資跨足綠能產業,惟隨著近年來的發展,以及當前政府對研發的重視,料具有研發能量、技術底蘊的綠能企業,將是投資人下一波追捧的對象。

 

參考資料

1.經濟日報,國家融資保證機制發揮千億元能量估年底前上路,2020.09.23,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3/4883220

2.再生能源資訊網,迎接2021綠能新政用電大戶條款正式上路,2021.01.17

3.行政院,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18.07.20

4.中時新聞網,六大核心戰略產業 國發會:將成立5G、離岸風電國家隊,2020.12.09

5.Ctwant新聞,衝刺2025再生能源發電20%‧政府打4劑強心針,2020.12.20

6.Yahoo新聞,微電能源多元整合 串起新型生態鏈,2020.12.30

7.數位時代,開賣太陽能電廠基金!微電導入區塊鏈,發電數據、金流透明化,2020.05.20

8.經濟日報,國碩攜手宇軒 合資成立碩明綠能,2020.10.13

9.輝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官網

10.        漢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官網

11.        儲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官網

12.        星耀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