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1.06.23

【新創園地專欄-邱重威/新創與策略性投資人的距離系列】有效槓桿策略性投資人價值

「我們」是一群協助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執行投資業務十餘年,熱愛投資,希望能夠透過政府資源、組織網絡及團隊力量,協助新創企業取得權益資金,以得到更多策略性資源的團隊。今年度,我們會撰寫一系列的文章 (故事),很務實地談我們觀察到的台灣新創與策略性投資人他們之間的互動。這些觀點,不盡然與現行投資的觀點一致,甚至有點古板;然這些新創企業可以從眾多案子脫穎而出,獲得策略性投資人青睞,或許可以給現行的新創企業在募資時做為參考。本月的專欄聚焦在描述新創總會新事業部團隊如何持續協助3月專欄中介紹之新創企業有效槓桿策略性投資人的故事。

不曉得各位還記得大熊嗎?如果不記得,可以參閱三月份的文章,最終結果是,我們真的投資了大熊的公司,而且還是超額投資。但,壓力才真正地來臨。

各位記得,在文章中描述,大熊是怎樣熱衷地介紹與國際知名服飾品牌合作,交換了廢棄物原料來源與品牌操作的議題;透過群眾募資,做出消費端可以接受的環保家具,藉此提升品牌曝光度。

而工作小組在投資前最重視的問題,在於大熊對企業的定位。工作小組曾針對大熊公司“到底是提供原料粒?” “還是提供板材?” “還是同時提供施作?”進行討論。而討論的結果,係以第一年做出板材,同時提供施作,以提供給市場潛在客戶做為參考,並且由終端市場反應,來修正產品特性;但從第二年開始,減少專案,並且集中力量與通路商 (經銷商) 進行接洽,以提供原料粒/板材為主要的商業模式。

由於大熊企業屬於新創公司 (3年以內設立),因此我們在股權結構設計上,加上了由新創總會投委會策略性投資人領投,搭配國發天使資金投資,並且律定當國發天使資金出場時,經營團隊有優先購買權,以保障經營團隊的股權不會被過度稀釋。

前面是前情提要,終於寫到了本篇最重要的重點,即在於本會投委會老闆們投資,給予大熊企業何種協助?

在投資評估的過程中,家具集團陳董事長將其總部一工程,採用了大熊企業的環保材料進行施作,並且透過媒體的報導進行曝光建材曝光,以了解其建材在家具運用上,是否具備一定的質感。

在投資後,由於疫情的關係,工作小組邀請了大熊及家具集團陳董事長、建設公司陳董事長進行了第一場工作小組線上會議,以律定未來努力的方向與協處的機制。

其中,兩位董事長都提出了一個看法,就是以大熊目前企業規模,要佈建龐大的經銷體系,在人才招募培育後展開,顯得曠日廢時。其中,建設公司陳董事長建議,趕快設計業務獎金制度及商品的標準規格表書面化,即可以運用兩家企業的業務人員來進行市場推廣,建議創辦人要從研發轉成企業家角色,善用夥伴資源,並且直指大熊只依賴自己的作法,會讓市場機會流失。

這樣的建議讓工作小組的夥伴頓悟,即使有這樣願意提供資源的策略性投資人,大部分的企業主,或許是因為信任感,或許是因為工作的慣性,或許是希望能夠掌握核心作業,都不見得會立刻運用策略性投資人的資源,反而會使用過去習慣的做法,而無法達成當初策略性投資的加乘效果。

因此家具集團陳董事長提出一個看法,那就是將大熊企業商品納入集團的商品組合,共同推廣。一方面在先前的商品驗證,已經確認大熊企業的產品具有一定商品成熟度;另一方面透過釋放通路資源,以合作方式先讓彼此熟悉流程作業,建立合作的默契與信任感。

另外,針對現行業務的進度,則律定每個月進行業務會報,主要內容在於討論業務與策略性投資者資源挹注進程,並且就資金運用狀況進行檢討,以節約可能因業主不熟悉生產事業所造成的浪費。以下次業務會報主軸來說,則包含了經銷制度建立、商品的標準規格表書面化及商品定位再命名,以達到快速槓桿策略性投資人的目標。

而對於總會工作小組而言,重點在於要能夠讓大熊企業搭上策略性投資人的順風車,因此工作小組開始整理大熊企業經銷制度的資料,這對沒有產業經驗的工作小組而言,就是一個深沉的壓力。

究竟大熊企業會在策略性投資人投資下,找到快速發展的途徑,還是像過去走到發展的困境,我們會繼續支持,以第一手的觀察,來跟各位讀者報告。也希望這樣紀錄式的文章,能夠給有志創業的技術性人才,有所助益。

作者與其團隊介紹:

1.作者為新創總會工作小組團隊,負責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加強投資中小企業服務計畫」,及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投資委員會」業務推動。

2.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加強投資中小企業服務計畫」-為帶動民間與創投資金共同投資中小企業,遴選21家投管公司,採共同搭配投資方式,促進投資國內中小企業。

3.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投資委員會」-針對新創團隊或潛力投資個案做專業的評估或予以輔導,使其能有效媒合適當的投資團隊,提高創業成功的機會;建立產業互動平台,創造產業垂直整合機會,讓投資者與被投資企業互蒙其利;結合創業楷模資源,擴大總會在創業投資、輔導領域的能量與影響力。現行共計100餘位海內外創業楷模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