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1.03.23

【新興領域:3月焦點7】一文打包2021年物聯網領域重要趨勢

物聯網技術不僅是從疫情中重建產業、經濟和社會,而且還將使它們變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好。眾所皆知,危機之後通常會伴隨著轉機,帶來大幅的成長機會。通常要花很多年才能獲得的必要資金,並克服法律障礙,才有獲得加速進展的機會。政府和投資者都正積極尋找擁有可以恢復正常狀態,而且可以幫助國家成長的創新技術甚至是新創的公司。本文重點即在協助對物聯網領域有興趣的讀者,在最短的時間內,掌握2021年物聯網發展趨勢,並了解當前物聯網領域極具創新能力的優勢企業及新創公司正致力於那些解決方案。

一、2021年助攻企業的物聯網十大趨勢

在數位優化腳步加快的潮流下,物聯網早已不是新鮮事,但科技愛好者與科技型企業對於物聯網的發展關切度是有增無減;物聯網解決方案與應用,除了能融入一般民眾的生活,也使百業獲得轉型與升級的契機;在網路性能與容量增加、行動裝置採用率不斷提升、公私部門高度需求的展現以及感應器成本降低的背景下,物聯網的發展趨勢不可不持續關注。世界上最大的開源電子商務平台Magento於2020年3月1日發布「2021年有助於企業決策的10大物聯網趨勢」(Top 10 IoT Trends That Can Guide Your Business Decisions in 2021)報導,以下將針對Magento所分析的各項趨勢進行重點說明。

趨勢1:物聯網作為客戶服務的方法

物聯網的未來趨勢之一,是透過提供即時性數據或甚至是數據的即時匯整,來改善企業與其客戶服務間的關係;除此之外,物聯網還支援各種CRM,將客戶問題傳遞到服務支援團隊,以利檢視客戶問題並加以分析並做後續處理。這就是為什麼許多企業希望增聘物聯網開發人員,將相關技術整合到企業的業務流程中。

趨勢2:物聯網進一步結合大數據

大數據與物聯網發展可說是齊頭並進,這兩項主要技術可以獨立發展,但是現在它們是密切相關的;透過物聯網技術與設備可分析、收集、共享和傳輸數據,而上述採集出的數據,需要不同計算級別的技術與訊息處理。如何以最少的硬體處理大量數據,為後續發展帶來了新的機會,使用者將有機會持續獲得新的體驗。

趨勢3:物聯網進一步結合機器學習

延續趨勢2的重點,有了資料後透過機器學習,在海量的資料中濾出有意義的訊息,並預測出不同情境下不同的結果;此外,有鑑於機器與設備間的通訊未來將變得更加複雜,機器學習的演算預期將間不斷增進,有助於物聯網設備與其他設備的串聯,甚至可以透過訓練某一個設備,進而透過該設備訓練其他設備。

趨勢4:物聯網應用於區域監控

智慧設備在農業領域中起了很大的作用。生產者可以測量土壤濕度並控制水的供應狀態,或掌握水果和蔬菜的熟成狀態,並告知農民收割的時間;這些智慧應用可以降低成本,進行生產改善與預測。在公共安全部分,例如:森林大火防範,可利用紅外線熱像儀和空氣過濾器之類的設備,在夏季監控森林狀態。目前已為容易發生森林大火的國家所使用。

趨勢5:物聯網應用於管理客戶的設備

透過物聯網技術與解決方案,可以在居家、辦公室、娛樂場所等處設置對應的設備,使周圍的環境更加舒適。例如:物聯網企業可以協助消費者運用藍芽追蹤器找到鑰匙、錢包等容易遺落的東西,或是進行寵物追蹤與管理,甚至是連動行動裝置、檢查智慧冰箱內已使用過的食物狀態等;這些解決方案都是物聯網器業協助使用者提高生活舒適度,甚至是協助客戶管理設備的服務。

趨勢6:使用邊緣計算進行精確的數據處理

物聯網的弱點之一在於安全性,設備本身的安全性靠著產品設計克服,然而與之結合的軟體卻與一般網路所遇到的資安問題相同;單一項設備防護容易,但實際上物聯網關聯的設備非常多,需要在網絡連接、雲端和到設備的軟體與應用程序之間做好整體性的安全設計。邊緣計算可以改善雲端解決方案採用的成本效益,更快的處理速度更低的延遲,就是邊緣運算的效益之一;因此,雲端與邊緣計算的應用,可改善物聯網數據處理的表現,將是未來持續成長的重要領域之一。

趨勢7:物聯網更加融入醫療保健

可穿戴設備已被醫療保健部門採用,無論是實驗性質或是初步的監控生理狀態,都處於穩定發展的狀態。

趨勢8:物聯網結合區塊鏈以增強資訊安全

分散式帳本,主要是提供物聯網上各機器設備之間資訊安全通訊以及付款交易,而無須投入SaaS和GEMS(分散式開源人工任務眾包協議);該項解決方案在醫療保健、政府組織間和不同城市間的數據交換,已有案例逐漸展開。物聯網與區塊鏈的結合將持續擴展到政府治理、健康、金融交易和其他領域中,在數據交換與流動間持續累積並創造其價值。

趨勢9:製造業大力擁抱物聯網

關於物聯網技術應用,將感測器布署在生產設備上,可以幫助管理人員提前發現機器問題,規劃預防性修護工作;在派遣技術人員進行故障排除之前,可先行確定問題,或掌握設備大致的狀況。智慧工廠中,結合行動式裝置可為操作人員提供工廠狀況與安全性的清晰畫面,若進一步結合穿戴裝置,可將工廠內部操作環境訊息傳到管理層;這類解決方案可以提升整體管理與運作效率並做好安全性管理,提供即時性反饋。預防性維護與監控的創新不斷被開發,在短時間內這樣的行為不會減少,這種發展趨勢在工業物聯網中顯而易見。

趨勢10:物聯網提升勞動力管理

在行為記錄中使用眼球追蹤技術是常見的作法,該項追蹤也常結合行動裝置,向使用者發出必要訊息;此外,另一個應用則是運用beacon針對工作人員進行標記,以協助管理人員、掌握人員使用狀況及監視人員掌握工作者工作狀況及安排任務。上述兩項應用都可以取得系統化數據,以改善績效管理的進行。

二、2021年值得關注的6家領先企業以及6家新創在做哪些事

在了解2021年物聯網領域發展的重點趨勢後,需要更進一步掌握的是物聯網領域中重要的創新企業在做那些事,以及可能產生莫大影響,甚至改變社會的新創企業提供那些解決方案;知名媒體網站IoT News與Cloud Way分別在2020年3月9日以及2月20日,分別針對2021年在物聯領域不斷創新的企業以及值得關注的新創解決方案進行報導,以下則對上述報導中的重要企業進行摘要介紹。

6家領先企業在物聯網領域的解決方案

1.GE Digital:GE Digital提供軟體與諮詢服務,在工業軟體方面特別具影響力(例如:Predix資產績效管理、Predix製造執行系統、Predix運營績效管理等);各產業中,無論是工業管理服務、教育服務、數據科學服務、化工、鋼鐵製造、半導體、造紙、廢水處理等,都看的到其服務的身影。GE Digital於2015年推出,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更是為製造業、能源、通訊以及自然發電等行業帶來重大影響。

2.Google Cloud IoT:Google Cloud IoT提供完全託管的服務,使客戶可以連接,儲存和分析雲中以及邊緣的數據;是最大的雲平台,也是物聯網最重要的平台之一。Google Cloud IoT Core消除了布署和運行連接設備與服務的麻煩,其可靠的基礎架構使客戶不僅可以快速的開發產品,而且可以擴展其運營以滿足不斷成長的需求。

3.Sigfox:法國網路服務提供商Sigfox成立於2010年,利用無線網絡連接低功率設備,以最小的功耗連接了全球數十億個IoT設備,為需要長時間聯網並持續性傳輸少量資料的使用者節省莫大成本。Sigfox可說是低功耗廣域網路(LPWA)的先驅,截至2020年11月,Sigfox的物聯網網路覆蓋72個國家/地區約580萬平方公里的面積。未來在需要地理位置監控的應用(例如:溫度、壓力、照明等)、自動駕駛汽車、資產與災防安全監控等領域,將有莫大的發展機會

4.VADE:新的技術與解決方案不斷被開發出來,然而新舊的交替不是一瞬間完成,有些時候需要很長的過渡期;因此,支援新與舊之間的解決方案有其重要性。VADE即為一家使用新興技術來解決城市中舊系統效率低下的物聯網創新公司。該公司將物聯網硬體和電腦視覺技術結合,以實現「最後一里」的行動解決方案;空間定位與即時訊息為城市提供更多數據,以協助決策者了解問題出在哪裡,從而減少交通的壅塞和汙染的排放等城市問題。

5.Zigbee Alliance:Zigbee公司創立、維護和提供開放的全球物聯網標準。在談Zigbee Alliance的價值以前需要了解到,開放標準意義。自從物聯網誕生以來,標準的話題就不斷被提出並爭論著。封閉的生態系統有更高的安全性,產品之間的相容性問題也比較低,能直接或間接迫使消費者購買更多的商品。隨著時間經過,消費者追求多樣化選擇的需求增加,開放性的系統越來越受到重視,而在兼顧產品之間相容性下,開放性標準就越來越重要。因此越來越多的物聯網開發者,參與者使用開放和標準化的網絡協議,因此消費者不會被束縛。知名企業如:Signify(Hue)、Hive、Bosch、ASSA ABLOY(Yale)、Belkin、Resideo(Honeywell Home)等由數百家公司都參與Zigbee聯盟。

6.Z-Wave:Zigbee聯盟的案例已說明標準的重要性,然而在開放競爭的環境下,標準的存在可能不是唯一。Z-Wave是國際公認的ITU標準(G.9959),是無線家庭控制中使用最廣泛的標準,在全球範圍內有700多家公司(例如:ADT、LG和SmartThings等)參與,並有3,000多種可相容的產品使用該標準。Z-Wave的功耗比Wi-Fi低,但範圍比藍芽大;儘管數據傳輸速率比Zigbee慢,但Z-Wave以2.4GHz的Wi-Fi標準頻率運行,透過頻率的區隔也降低了干擾,並增加了覆蓋範圍。該標準受到高密度集合式住宅(MDU)和飯店等場域的採用,整個物業範圍內的Z-Wave和Wi-Fi網絡為所有設備提供了安全、穩定的連接服務。

值得關注的6家物聯網新創企業

進展日新月異,這世界正走向AI至上的氛圍,這是科技新創公司留下自己歷史軌跡的好時點。科技媒體平台Clow Ways在2021年2月20日針對70家2021年投資者應注意的新創企業進行報導,範疇包含:AI、Ecommerce、EdTech、FinTech、Food and Beverages、Health Care、Blockchain、IoT、Software and SaaS、Transport and Travel、Mobile Apps、Fashion等12個領域;其中有機會在2021年發光發亮的物聯網新創有6家,以下為物聯網潛力新創的簡介。

1.xFarm:成立於2017年,2019年獲得300萬歐元的A輪投資,主要投資者為TiVenture(瑞士基金)以及United Ventures(獨立創業投資公司)。由於法律和產品認證的規範演進,也使得農業經營與銷售流程變得越來越複雜,xFarm是一家義大利新創公司,其SaaS平台旨在利用數位科技來改變農業流程,其提供創新工具來支援農民和食品供應鏈所有的關聯者;解決方案的重點圍繞農業零售的便利性,直覺和容易採用的免費農業應用軟體,可在行動設備和固定式設備上使用,並與有豐富的模組,以及針對專業人員的分析儀表板。此外,xFarm也投入優化和與連接的IoT感測器,希望透過其解決方案的採用,簡化數據收集和分析過程與成本,降低官方機構的介入程度,提高農場的生產效率和持續性,以及實現農產品的可追溯性。

2.Infraspeak:成立於2015年,為一家葡萄牙新創公司,截至2019年獲得來自Indico Capital Partners、Tencent Holdings、Construtech Ventures、Firstminute Capital、Innovation Nest、Caixa Capital、500 Startups等7個單位累計540萬美元的種子輪投資。Infraspeak旨在研發建築物管理維護軟體,透過其解決方案用戶都可以迅速將技術故障訊息直接傳遞給相關技術人員;該工具根據問題類型、位置、設備類型或問題優先層級,分別發出故障分類標記,將問題分配給在對應工作的相關人員。

3.Zypp:其為一家行業印度新創企業,提供電動機車共享應用軟體,幫助印度各地的使用者降低閒置的電動機車,提高其使用率。該公司的電動機車按使用時間以分鐘數計費,每分鐘為1盧比。該公司估算,用戶平均一次騎乘的時間大約為20分鐘,每次可以獲得25-30盧比的收入。Zypp和食品快遞新創公司Zomato達成合作夥伴關係,Zomato的外送員使用其電動助力車配送外賣。Zypp於2017年成立,截至2019年獲得來自IAN Fund、Venture Catalysts、Syed Faiz、Gaurav Juneja、Bhaskar Raju等5個印度投資者累計250萬美元的種子輪投資。

4.Nodle.io:成立於2017年主要據點位於加州,截至2019年累計獲得500萬美元種子輪投資,主要投資者投資領域皆以區塊鏈為主,包括Blockchain.com Ventures、Olymp Capital、Blockhead Capital以及Yeoman's Capital。借助Nodle.io的解決方案,使用者能運用行動裝置,向物聯網設備提供網路,以連接到家用電器、智能手錶,健身設備等智慧裝置。Nodle.io指出利用手機作為去中心化的基礎設施,每秒可支援數十萬次的交易,使用上方便,且覆蓋率高。

5.Smarten Spaces:該公司致力於開發先進的AI與物聯網平台管理系統,對空間進行智慧化、物聯網化,以提升空間的實用性及便利性,場景則包括住宅、辦公大樓、共同工作空間和公園等休閒空間。Smarten Spaces成立於2017年,總部位於新加坡,2019年獲得1,200萬美元A輪投資,主要投資者為Symphony International Holdings。

6.Seekify:該公司成立於2019年,總部位於新加坡,成立時甫獲得來自Surge 150萬美元的種子輪投資。Seekify是一個出色的平台,為客戶提供絕佳的客戶體驗,用戶可以將Seekify與不同的軟體集合在一起,並將所有數據匯整在一個平台上;借助該軟體,公司可以設置明確的目標、KPI,並使用AI和機器學習來自動化工作流程,從而獲得數據驅動的分析與見解。

三、關於不遠的未來,物聯網領域發展憂喜參半

依據2020年7月29日全球電信研究公司Analysys Mason所提出的預測報告「IoT forecast: connections, revenue and technology trends 2020–2029」指出,全球物聯網連接總數將從2019年底的15億增加到2029年的58億。COVID-19對物聯網連接數量成長產生嚴重影響,但這隨著時間的經過影響程度終將會持續降低並消失。整體而言疫情對物聯網企業所帶來的壓力,包括:業務量縮減、合約延遲、短期間停業與削減支出的抉擇、需求下滑、物聯網供應鏈受干擾(如:無法進出口、生產料件短缺、合理價格的晶片)…等。然而,物聯網連接數量成長受限,原因不能只歸因於疫情;其他原因如低功耗廣域(LPWA)解決方案成長不如預期,也是影響的因素之一。

汽車為採用LPWA解決方案的重要產業之一,一旦聯網汽車需求受影響,LPWA採用量也會間接受到影響;Analysys Mason預測2019年汽車連結使用量的成長率為27.2%,2020年的預測值為17.2%,預期下滑10個百分點。除汽車外,適合使用LPWA解決方案的場域如:智慧建築與智慧城市等領域,在發展策略上如何克服使用者零散、資金投入後報酬率(ROI)與回收速度、新技術採用意願以及網路布建等方面都受到挑戰;農業則較上述應用領域影響程度小。在疫情期間,健康醫療結合物聯網的應用需求增加;例如:遠端醫病監控,患者可居家監控,而無須負擔醫療院所昂貴的病房成本,並降低整個醫療體系的負擔。

總結來說,疫情雖讓物聯網連接數量成長放緩,短期間營運商仍擔心收入的衝擊;然而在成長幅度仍達雙位數水準下,加上疫情有助於遠端管理與解決方案的驗證,預期將刺激對物聯網的進一步投資,甚至透過法規放寬,提升物聯網解決方案的採用意願。

參考資料

1.Arsalan Sajid (2021), “70 Best Startups You Need to Watch Out for in 2021”, Clow Ways, 2020-02-20, https://www.70 Best Startups You Need to Watch Out for in 2021.com/blog/best-startups-watch-out/.

2.Ibraheem Kasujee, Michele Mackenzie and Hugues-Antoine Lacour (2021), “IoT forecast: connections, revenue and technology trends 2020–2029”, Analysys Mason, 2021-01-18, https://www.analysysmason.com/research/content/regional-forecasts-/iot-worldwide-forecast-rdme0/.

3.Ibraheem Kasujee, Michelle Mackenzie, Hughes-Antoine Lacour, (2021) “ IoT market growth will slow down due to the COVID-19 pandemic and the limited take-up of LPWA solutions”, IoT. Business.News, 2021-02-25, https://iotbusinessnews.com/2021/02/25/20654-iot-market-growth-will-slow-down-due-to-the-covid-19-pandemic-and-the-limited-take-up-of-lpwa-solutions/.

4.Rainy (2021), “Top 10 IoT Trends That Can Guide Your Business Decisions in 2021”, 2021-03-01, https://www.mageplaza.com/blog/top-iot-trends-guide-business-decision.html.

5.Ryan Daws (2021), “ IoT News’ list of innovative companies to watch in 2021”, IoT News, 2020-03-09, https://iottechnews.com/news/2021/mar/09/featured-iot-news-list-innovative-companies-watch-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