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1.03.23

【新創園地專欄-金誠新創推速器】新創P觀點 – 流星篇02 『專心在擅長的,別樣樣想做!』

在創業道路上,常常看到一些看似有美好前程,最終因失敗而變得一無所的新創公司。新創公司失敗的原因有千萬種,金誠新創推速器推出「流星篇」系列文章,剖析國際上創業新星殞落的故事與原因,希望對所有打算創業和正在創業的朋友有所啓發和幫助。本期介紹開發美國餐品製作及外送服務公司Sprig為何走向倒閉之路的故事。 金誠新創推速器為金石創投旗下的推進加速器,我們致力於短期、客製化新創加值服務。我們的創投基金及國際矽谷加速器夥伴,將協助您在台灣起飛,接軌全球。歡迎隨時與我們預約,推動您的商業成長。

(圖片來源:https://tinyurl.com/yg7wv47j)

一、背景介紹

Sprig於2013年在舊金山成立,公司創辦人Gagan Biyani曾是知名教育網站Udemy的創始人之一,後來也在叫車服務Lyft擔任過顧問,本身最擅長的就是替初創公司在短期內找到營運模式並擴大營收。Gagan Biyani因觀察到當時Lyft叫車的快速成長、延伸思考到餐飲外送市場未被滿足的需求,於是在2013年與另外三位創辦人共同成立Sprig。

Sprig是一家以「健康」和「快速」為宗旨的餐品製作及外送服務公司。公司擁有自己的中央廚房及外送團隊,標榜完全使用本地、季節性的新鮮食材,每天提供三種套餐,並且可在用戶下單的15-20分鐘之內送達,此外,餐品價格位於10-12美元之間,對當時的消費者而言的確具特色及吸引力。

二、主角星的成就

成立不到一年營收就將近100萬美元,最高於2016年初達到巔峰,年營收衝上2,000萬美元,擁有近1,300名員工。

  • 公司共募集5,828萬美元的資金,估值達1.1億美元
  • 2013年-拿到188萬美元種子資金
  • 2014年-完成A輪1,170萬美元募資
  • 2015年-募集B輪4,470萬美元資金

三、市場狀況

  • 市場需求:根據統計,2012年美國人花在餐飲外賣市場的金額即將近140億美元,尚不包含消費者到訪餐館的外帶金額,顯見市場需求與商機龐大。
  • 市場競爭:許多業者競相跨入該領域,但經營模式不同,一是僅提供APP或網站平台來叫餐,餐飲製作及配送由餐廳來負責,如Seamless;二是叫餐APP或網站平台負責外送,餐飲由餐廳負責,如Postmates與Uber Eats;三則是餐飲製作及配送全都一條鏈負責,Sprig即為此模式。

各家外送平台興起,不斷透過多樣化餐點飲品、縮短配送時間、價格戰來吸引消費者,2016年開始美國的餐飲配送市場漸趨飽和,在配送成本不斷提升、利潤率一直降低的競爭下,外送平台大者恆大,中小型的業者做不出差異化,許多外送新創公司關閉或是停止服務,市場重新洗牌。

四、流星墜落

餐點製作與外送的結合,看似具市場需求規模,但沒有一家新創企業同時做這二件事並成功的案例,餐飲行業需隨時掌握消費者口味的know-how與外送強調即時方便的特性截然不同,Sprig低估了二者結合的潛在風險。

Sprig初創時標榜的「健康」和「快速」雖在短期讓營收衝上百萬,但隨著各式競爭者進入市場,同時兼顧經營餐飲及外送業務的Sprig反而失去優勢,為了提升營收只能採取更高的補貼來競爭,甚至以犧牲餐點品質來因應,於是導致市占率下滑、消費者流失。Sprig雖然進行2.0改造計畫:提升餐點品質、調整並縮減團隊、關閉無效益的據點,但仍為時已晚,終於2017年5月宣布關閉。

五、後記

餐飲配送市場是由「餐飲」和「外送」二個領域所交集,市場經過前一波洗牌後,雖然已經主要由專門「外送」的平台所占據,但這些大型業者如Uber Eats目前卻仍處虧損中,何時能開始走向獲利,且拭目以待吧。

本文由「金誠新創推速器」授權轉載

參考文獻:https://pse.is/3c27uk

文章出處:https://pse.is/3blqlv

聯絡人:

黃芝穎副總(金石新創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投資辦公室)

email:doris@paragonvc.com

TEL:886 2 26596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