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1.02.22

【新創園地專欄-金誠新創推速器】新創P觀點 – 流星篇01 『你忘記市場,市場就會忘記你!』

在創業道路上,常常看到一些看似有美好前程,最終因失敗而變得一無所的新創公司。新創公司失敗的原因有千萬種,金誠新創推速器推出「流星篇」系列文章,剖析國際上創業新星殞落的故事與原因,希望對所有打算創業和正在創業的朋友有所啓發和幫助。首篇介紹開發出全球第一款固態flash LiDAR的Oryx Vision為何走向倒閉之路的故事。 金誠新創推速器為金石創投旗下的推進加速器,我們致力於短期、客制化新創加值服務。我們的創投基金及國際矽谷加速器夥伴,將協助您在台灣起飛,接軌全球。歡迎隨時與我們預約,推動您的商業成長。

(圖片來源:https://en.globes.co.il/en/article-auto-tech-co-oryx-vision-closing-down-1001298410)

一、背景介紹

隨著自動駕駛及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的應用落地,研發出自駕車最高等級Level5的關鍵零件-光達(LiDAR),成為近年投資風口上追捧的項目。

LiDAR就是在車輛周圍發出光束脈衝雷射來測量反射的往返時間,搭配軟體及車用電腦處理,得以建構出車輛周邊環境相當精確的3D視野。

Oryx Vision於2009年由兩位成功出場的連續創業家Bassat和Wellingstein成立,研發團隊擁有多位物理學、光學及軟硬體工程師,其創業題目是發展自駕車固態flash光達。看到以上的完美的組合,應該就是創投機構鎖定的項目。

二、主角星的成就

  • 2009年-運用天使投資30萬美元成立;
  • 2011年-開始原型產品開發;
  • 2016年-完成A輪1,700萬美元募資;
  • 2017年-完成B輪5,000萬美元募資;
  • 2018年-開發出全球第一款運用光傳感奈米天線技術的固態flash LiDAR。

三、市場的變化

  • 市場需求: 成本低、效能高、體積小是目前光達市場亟待解決的難題。
  • 技術發展: 主要分成兩種技術,機械式光達及固態光達(MEMS/Flash/OPA)。其中固態光達是發展主流,目前MEMS出頭,未來則看OPA。
  • 市場競爭: 過去多為機械式光達業者及新創公司投入,近期科技大廠如 GOOGLE、Apple及汽車大廠GM紛紛進入市場自主研發加上併購相關技術公司。
  • 市場預估: LiDAR概念很熱,但市場需求仍沒跟上。有研究機構在2018年喊2025年達67億美元規模,但到2020年下修成28億元規模。
  • 業界標準: 在2015年Ford與GM 共同提出自駕車LiDAR最低規格,須具備射光32線、250公尺探測距離、10%的反射率。若低於此標準,僅能用於機器人、運貨車等工業用途。

四、流星墜落

前面提到Oryx花了7年開發出全球第一款固態flash LiDAR,此款體積很小,成本比對手低,但flash的缺點是遠距離呈現影像辨識率太低。經道路實測此款最遠探測距離為150公尺並無法適用於自駕車。就這樣flash LiDAR的先行者於2019年宣布結束。

創辦人Wellingstein說道 :「市場需求產生巨大變化,起飛比預想時間還要久,加上跨界巨頭紛紛加入市場戰局,身為向創投募資的小公司,已無法證明自己的商業模式能夠獲利。」儘管曾想出售公司,但技術不受市場青睞。

五、後記

光達到底是不是自駕車最後一塊拼圖? Tesla馬斯克說道:「傻瓜才用LiDAR」,Tesla使用『毫米波雷達 + AI視覺辨識攝影機』就達到相同效果。但其他競爭對手堅持採用『雷達 + AI視覺辨識攝影機+光達』才是最安全方案。鹿死誰手?就讓我們慢慢看下去。

 

本文由「金誠新創推速器」授權轉載

文章出處https://www.calcalistech.com/....../0,7340,L-3768922,00.html

聯絡人:

黃芝穎副總(金石新創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投資辦公室)

email:doris@paragonvc.com

TEL:886 2 26596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