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0.12.24

【新創園地-策略性投資專欄-邱重威】號召國內策略性投資能量,啟動創新實證場域

本月專欄邱主任將摘要紀錄該團隊在2020年11月23日辦理一場「臺灣創新創業投資論壇」的重點內容,這是一場以策略性投資與國內創新實證場域合作為主題,相互交流經驗與心得,並討論明年度將如何啟動合作,串聯雙方資源與需求,以企業透過策略性投資加速服務與產品延伸與創新、地方藉由推動創新實證場域提升區域發展為目標,共贏共榮,並為臺灣經濟發展與產業創新增添新的動能。

作者團隊(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新事業部)在2020年11月23日辦理一場「臺灣創新創業投資論壇」,這是一場以策略性投資與國內創新實證場域合作為主題,相互交流經驗與心得,並討論明年度將如何啟動合作,串聯雙方資源與需求,以企業透過策略性投資加速服務與產品延伸與創新、地方藉由推動創新實證場域提升區域發展為目標,共贏共榮,並為臺灣經濟發展與產業創新增添新的動能。

本場論壇由台經院林欣吾副院長主持,並邀請了新創總會投資委員會陳清港主委、STARFAB加速器劉晏蓉創辦人及研華科技、遠傳電信新創業務負責人共同與談「策略性投資者」與「實證場域」對於新創及產業未來發展的重要性。本文整理論壇中精彩的觀點,包括:成熟企業如何與新創展開策略合作、新創如何透過創新實驗場域,加速技術研發、產品商品化的進程,藉此讓大家更能全方位了解策略性投資為企業所帶來的益處、策略脈絡與可能面臨的挑戰與衝擊。同時,也藉由展示以創新實證場域為出發點,結合策略性投資概念的「創新實證場域2.0」成果,期望為國家匯聚資源、整合需求,期盼為臺灣產業創新的新格局跨出第一步。

 

【開場】

就國內的新創企業輔導機制來說,其實已經很完整了,而相對於荷蘭、以色列或芬蘭,國內最大優勢就是有很多成熟的企業,但創業投資的資源仍無法大量的貫穿每一個環節,未來如何讓成熟企業協助新創企業,成為台灣經濟發展過程中,一個很重要的關鍵點。

全球新創風潮席捲,除了傳統創投外,許多知名國際企業成為新創早期募資的重要支持者,就是所謂的企業創投(CVC)。在國內有很多成熟企業想要投資新創企業,似乎找不到對的投資標的;而新創企業想要被成熟企業投資,關鍵點就在於希望藉由「策略性投資者」,除了獲取資金挹注之外,也能獲得成熟企業在商品開發、新創公司經營策略上的建議,甚或是市場與通路資源上的實際協助。

對於策略性投資者與新創企業雙方的關連性與合作意義,我們可以說策略性投資就像是伯樂上馬的過程。好的千里馬要遇到一個懂他的成熟企業,進而協助其成長發展,這樣的協助不僅是以投資出場為目的,更是希望能夠達到「共創」的態度去合作,對於雙方而言,才是真正有幫助的。

 

【什麼是策略性投資】

從加速器的角度來說,可以分為二個部分來說:第一,對於新創企業而言,就是希望在未來成長的過程中,能找到一個願意長期陪伴的夥伴,亦希望能引入具有高度成長涵義的資金;第二,對於企業來說,其實合作對象並不一定是新創企業,而是希望能找到一個夥伴,透過外部創新的力量,來達到內部創新。

對新創總會投委會來說,將近600多位的創業楷模都是自己創業,具有成功創業的經驗,如何運用這些成功的經驗,幫助台灣的新創團隊,讓他們成功的速度可以加快,這是投委會的主要目的之一。

 

【策略合作是新創企業與大企業的關鍵黏著劑】

對於大企業來說,不論是研華或是遠傳電信,策略合作絕對大於投資目的,大企業在和新創企業對接,最重要的除了資金以外,其實是大企業累積的國際市場或是國際業務資源。以大企業的角度,所要尋找外部合作的新創夥伴,我們看上的是背後成熟的產品或市場基礎;也就是說,新創企業已經做到了0到1,而大企業的角色是幫助新創企業做到1到100、甚至1到1萬。

另外有個部分想特別分享,新創企業可能常常會說本身已具有多個代表性客戶,但是仔細去評估後,可能會發現每個客戶都是不同領域的應用,大企業就此觀點來看,反而可能有些疑慮,感覺上這樣的新創企業似乎不斷地在做0到1,也就表示新創企業其實根本還沒有找到屬於自己的商業模式或產品。

 

【研華科技策略合作觀點】

從研華的觀點,要和新創進入到策略投資,其必需有三個目的:

一、和研華自身產品、市場、業務發展策略是一致的,才能看是否能利用研華既有的市場資源,有利地幫助新創企業成長。

二、新創企業產品是不是已經渡過了POC階段,已經具有實際產品,甚至已經有市場規模。

三、現在很多的新創企業,常聚焦於客製化專案上,但研華的重點在於標準化產品;所以新創企業產品能不能轉化為標準化,是相對重要的一環。

研華與新創企業共創的方向,主要是布局在AIOT產業物聯網的創新應用市場,我們可以發現,新創企業是最敏捷能適應這個新科技、新產業帶來的變化,我們期望與新創企業的合作,能夠幫助研華既有的產品帶來創新加值的效果,產生更多新的產品、服務或商業模式。

 

【遠傳電信策略合作觀點】

從遠傳的觀點,反而認為,有時候是大企業需要新創企業,而非新創企業需要大企業,綜整遠傳與新創企業合作的幾個要點:

1.很多很優秀的團隊在各領域都可以獨當一面,反而是大企業需要被教育,新創企業有新的想法、新的解決方案,也有解決痛點的方法。

2.新創企業真的需要場域,可以證實其產品或服務,遠傳電信有非常多的服務領域,可以提供給新創企業印證其產品進入到市場的機會。

3.在策略合作的最後,投資就將是水到渠成;如果合作的很愉快,投資勢在必行。

 

為了積極地與新創企業接觸,遠傳做三件事,來為新創企業舖路:

1.將每個部門都安排一個特定人士,在這個特定人士的工作KPI中,有一個條件就是要與新創企業串接;所以他們與新創企業的任何討論及合作,都將演變成他的KPI達成指標。

2.從年初編入要與新創企業嫁接的資源及預算,同時將資源盤點清楚。

3.指派一個部門專門作為新創企業的統一窗口,並定期了解新創企業與公司內部合作的情形,除了可以幫助新創企業和不同部門做溝通外,甚至可以幫新創企業與各部門進行溝通。

 

【實證場域與策略性投資的連結】

在本次論壇中特別將創新實證場域作為討論主題,創新實證場域係指各種提供新興技術應用實驗測試功能的虛擬或實體場域環境。創新實驗示範場域提供新型態的創新平台,能夠凝聚產官學研資源,實踐共創目標,進而引領參與實證場域的企業在技術研發、產品商品化上加速進程。

創新實證場域核心目的是供創新者或結合各方夥伴到場域中進行概念驗證、模型試製等之合作平台,因此,需要有一個常態性的機制,才能讓新創得以快速成長。就實證場域的定義,首先必需要找到key users,key users所提供的認證、認可,對於後續新創企業怎麼擴大訂單可能是很重要的關鍵因素。而實證場域只是提供新創企業起步的機會,同時吸引大企業或成熟企業的參與。對於key users的角色,我們先將其分成二個部分:

1.來自於成熟企業的資源,透過資深企業家的帶入與指引,讓新創企業的產品能夠讓客戶buy-in。

2.來自於中央或地方政府,現在很多政府單位透過出題的模式來達到政府試單的效果,這也是實證場域中非常關鍵的典範。

所謂成熟企業的資源,也正是新創總會投委會不斷努力與推動的方向。以目前的作法來說,投委會將產業分成十大組別,並透過聯合諮詢模式來將創業楷模的資源帶入,我們希望能創造一個平台,並透過這個平台結合各個不同場域,包含六都、加速器、創育機構等場域,藉由定期的辦理不同產業別聯合諮詢,來與具有潛力的新創企業一起交流。

 

【一棒接一棒串接新創實務做法】

新創總會的創業楷模,有1/3都是上市櫃公司的負責人,他們的經驗豐富,可以知道新創企業的產品可行性,也可以協助思考經營方針的合理性。目前新創總會投委會在做的,就是希望替台灣創造更多的隱形冠軍,不是讓新創企業永遠在作夢,永遠賣不出去產品,不是讓新創企業永遠不知道市場性,一直處在孤芳自賞的狀態,而是協助將新創企業的成功時間縮短,從5年變成2年,這才是創業楷模真正的價值。

StartFab加速器協助新創企業找到切入市場的方法,就是串接他們與企業高層有對談的機會,從中我們可以觀察新創企業對市場接受度的敏銳性,以及願不願意從利他的角度,快速與更多大企業合作;對於大企業來講,相信他們願意與新創企業合作的最終目標也是在賺錢的機會,所以如何說我們在新創企業與大企業間幫助的角色是什麼,就是強化新創企業的素質和心理。

研華科技將私董會的機制導入內部執行,為新創企業成立一個虛擬董事會,會中邀請高階主管、產品主管、業務主管、通路夥伴、SI夥伴、或是市場端使用者、產業專家、顧問等一同參加,以1小時到1.5小時來討論新創企業的商業計畫,在這個過程中有幫新創企業包裝產品的人、有推業務的人、有用新創企業產品的人,我們從很多不同面向,也就是很多個巨人肩膀去看這家新創企業的產品與方案,我們相信這是可以協助新創企業聚焦、定焦的方法。

遠傳電信透過競賽模式,來協助新創企業驗證市場。遠傳心生活平台,囊括所有與客戶相關的食衣住行育樂,公司內部規劃透過競賽的方式,來與新創企業合作,只要被選上的新創企業產品/服務,就能立馬於平台中上架,即時接觸到700萬用戶,以驗證自己的產品是否符合市場預期。

 

【結論】

藉由策略性投資者協助新創企業進入市場及建立核心價值,實證場域則是協助將整個生態系串起來,讓新創企業有真正發展的機會。未來將真正結合策略性投資和實證場域。我們將設計一個主題,利用主題式的方式來與政府合作,我們相信不止有策略合作與實質投資的可能,同時也可以協助具潛力的新創企業有真正發展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