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0.08.26

【2020年台灣新創獲投專題-投資人篇】電子五哥投資拚轉型,擺脫毛三到四緊箍咒

受中美貿易戰與武漢肺炎疫情影響,2019年對鴻海、緯創、廣達、仁寶、英業達等台灣電子五哥來說是相當不容易的一年,然而,越是嚴峻的年代越需要積極的轉型。本文從早期投資的角度切入探討台灣電子五哥早期投資布局,發現2018年後鴻海早期投資聚焦人工智慧、健康科技、汽車科技。緯創將早期資金銀彈主要灑在健康科技與人工智慧領域、廣達與仁寶早期投資押寶健康科技。英業達早期投資則以人工智慧、電子投資案件最多。其中,人工智慧、5G、物聯網是電子五哥必然發展的技術,應用面則以健康科技最被看好。

一、嚴峻的年代更需要積極的轉型

翻開鴻海、緯創、廣達、仁寶、英業達等電子五哥2019年報致股東報告書都可發現2019年對台灣電子五哥來說並不是容易的一年。首先,是中美貿易戰打得火熱,侵蝕了原先代工毛三到四的毛利。再者,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電子五哥面臨供應鏈斷鏈衝擊,未來還得接受全球經濟低迷的考驗。即便如此,由電子五哥年報的公告也可發現,台灣電子五哥並非浪得虛名,對於未來詭變局勢,早已有所盤算。其中,鴻海已經選定電動車、機器人及數位健康作為重點發展、緯創、廣達與仁寶則宣告將布局人工智慧與5G等產業價值鏈的應用需求,特別是聚焦在健康科技領域。英業達則側重在將人工智慧與5G應用在工業生產上。

財報資訊涵蓋廠商早、中、後期的大方向策略,而早期投資反應的則是廠商對未來3-5年內技術或市場需求的看法,本文從早期投資的角度切入探討台灣電子五哥早期投資布局,透過介紹電子五哥所投資的台灣企業,了解電子五哥所欠缺或需強化的技術以及未來可能走向何方。

電子五哥獲投資料的來源管道包括:(1)國際重要的早期投資庫,如:Crunchbase、IT桔子等;(2)科技媒體或新聞媒體(數位時代、Inside硬塞的、工商時報、經濟日報等);(3)獲投企業提供(新聞稿、網站或臉書資訊、主動提供給FINDIT);(4)國發基金季/年報、相關承辦的政府單位;(5)投資人(包括投資機構/投資公司新聞稿、網站、上市櫃公司財報轉投資資訊、投資人主動提供給FINDIT等);(6)經濟部商業司─公司實收資本歷史資料等管道;(7)公司財務報表。至於收錄的台灣獲投企業定義為:(1)公司註冊地點在台灣或註冊地點在海外,但創辦人來自台灣;(2)上市/櫃(含興櫃)前或下市後的獲投紀錄;(3)不包含收購及母公司對子公司投資。另外,台灣新創獲投的定義,除上述條件外,再多加「成立時間2010年以後」的條件,以示區別。

此外,需特別說明的是,投資資料通常不會列示於年報之主文,而是以附註揭露之形式列示,而在現行國際財務報導準則或美國一般公認會計原則之規範下,公司附註揭露之資訊並無標準之格式。換言之,每一家公司所揭露之附註資訊都與其高階經理人員及會計師對於重要性的判斷有關,所以財報上轉投資內容公布的詳細程度不一,本文雖輔以收集新聞與資料庫資訊,仍可能低估電子五哥早期投資件數及金額。

二、2018年後鴻海早期投資聚焦人工智慧、健康科技、汽車科技

鴻海成立於1974年,以電視用零件旋鈕起家,接著成立自己的模具廠,以各類精密模具研發、開模、製造為基礎。1981年,鴻海成功開發連接器產品,正式進入連接器領域,搭上個人電腦市場需求。1996年鴻海接下康柏電腦機殼訂單,跨足機殼事業。2000年後,鴻海的觸角除延伸至更多零組件的製造以外,也向外擴張至光通訊及手機代工領域。2005年再戰筆記型電腦市場,也進入汽車電子領域。持續的升級、精進與多角化一直是鴻海能夠保持領先的關鍵。當然在人工智慧、5G技術下的新時代,鴻海在布局上也不可能缺席。

據鴻海年報公告,鴻海為將原本勞力密集的本質轉型為腦力密集為主的結構,分就現況優化、數位轉型、轉型升級等面向前進。現況優化部份主要是讓中央與子公司間分工清楚,彼此間能夠即時分享各項資訊,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時,分工與分享機制便得以幫助鴻海協助各廠區加速復工進程。

在數位轉型方面,鴻海經多方評估後於2019年9月正式推行,透過數位科技優化網站平台與投資大眾高效溝通。其次,建構供應鏈管理平台,使上、下游廠商與客戶都能清楚相關訂單執行情況,公司亦能透過該平台數據強化供應商管理。第三,建立各式大數據資料,讓各管理環節能依客觀數據而非個人主觀意識做決策,形成自動化的智慧決策流程,提高決策速度與品質。透過數位轉型達成增進效率、降低成本以極大化公司報酬。

轉型升級部分鴻海則以「3+3」的概念發展,其中的三是指已經選定的三大產業領域:電動車、機器人及數位健康,另外的三則是支撐這三大領域的技術:包括人工智慧、半導體以及新世代通訊技術。為鞏固技術領域的領先地位,鴻海也宣布成立鴻海研究院,分別是:人工智慧研究所、新世代通訊研究所、量子計算研究所、資通安全研究所以及奈米半導體研究所等五大研究所。研究成果將作為鴻海5年後發展的支持,協助鴻海保持產品競爭力,並推動集團進入新事業。

鴻海策略布局與早期投資方向是否一致?據本研究收集數據顯示,2015-2020H1鴻海早期投資共計47件,台灣企業獲投有8件。投資金額則超過260億元新台幣,台灣企業獲投超過6.8億元新台幣。就鴻海在各領域別投資布局觀之,鴻海在人工智慧、IoT投資件數最多,投資金額則以汽車科技、交通運輸與製造業為前三強。然而,2018年後,鴻海早期投資趨勢則轉變為聚焦人工智慧、健康科技、汽車科技。

在人工智慧領域部份,鴻海2019年所投資的天澤智雲科技(中國)、Carbon Relay(美國)都著重在為工業智慧化提供解決方案。在健康科技領域部份,鴻海於2020年則是投資醫療影像公司Nanox Imaging(以色列)、提供治療大腦、頭和頸部癌症的機器來殺死癌細胞的Zap Surgical Systems(美國)。汽車科技部份,除了美國的自動駕駛公司Zoox、中國的小鵬汽車外,鴻海在2015年也投資提供電動車充電解決方案的拓連科技。拓連科技在今年的CES展中,宣布取得Open ADR 2.0b的規格認證,這是台灣唯一且第一家拿到認證的廠商,意味著旗下的整體充電解決方案得以與電廠雙向交流。

資料來源:Crunchbase、鴻海財報,FINDIT整理。

註:本投資趨勢圖獲投企業包含台灣與國外企業。

 

圖10-1  2015-2020H1鴻海投資趨勢

 

三、緯創將早期資金銀彈主要灑在健康科技與人工智慧領域

緯創資通自2001年由宏碁拆分出來,現今已是全球資訊產品主要供應商之一。主要產品包括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伺服器及網路儲存設備、資訊家電、通訊產品、雲端及綠資源技術。2019年在個別產品線的表現方面,傳統消費性產品(如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等)市場仍呈現成長停滯或下滑,伺服器、液晶顯示器、智能裝置、零組件模組事業成長則相對突出。據緯創最新年報公告,未來緯創將布局人工智慧與5G等產業價值鏈的應用需求,並持續推展智慧工廠及雲端管理平台降低成本,投入工業電腦、專業顯示器及消費暨智能裝置等新技術的發展等。

究竟未來3-5年,緯創將押寶在哪個領域?據本研究收集數據顯示,2015-2020H1緯創早期投資共計27件,台灣企業獲投則有16件,占整體投資案件約六成。投資金額則超過17億元新台幣,台灣企業獲投超過6.9億元新台幣占整體投資金額的四成。就緯創在各領域別投資布局觀之,緯創早期資金銀彈主要灑在健康科技與人工智慧。特別是健康科技領域,緯創不但在2015-2019皆有投資,投資金額更是超過17億元新台幣。

若進一步觀察緯創所投資之台灣健康科技企業,則包含2015年投資致力於發展臨床資訊、醫療資訊與健康促進管理等相關資訊系統的馬雅資訊(2018年再度獲得緯創投資)、2016年投資提供腫瘤檢測、醫學美容檢測高解析斷層掃描儀的安盟生技、提供外骨骼與行動輔具機器人的福寶科技、提供手機顯微鏡檢測動物精液的億觀生技與醫療器材的運作平台互貴興業(2017年再度獲得緯創投資)、2017年投資專精於開發和推動與歐美同步的「免疫細胞治療」及「幹細胞再生醫學治療」技術的沛爾生技(2019年再度獲得緯創投資)、2019年投資醫療器材檢測儀器及試劑耗材的永加利等。

在人工智慧領域部份,獲得緯創青睞的則有2016年獲投的人工智慧安全監控公司盾心科技(2018年再度獲得緯創投資)以及2019年獲投將人工智慧導入企業決策的行動貝果。

資料來源:Crunchbase、緯創財報,FINDIT整理。

註:本投資趨勢圖獲投企業包含台灣與國外企業。

 

圖10-2  2015-2020H1緯創早期投資趨勢

 

 

四、廣達早期投資押寶健康科技

廣達電腦成立於1988年,是全球筆記型電腦研發、設計與製造的領導廠商,隨著筆記型電腦替代品增加,廣達也將業務觸角延伸至雲端運算、企業網路系統解決方案、行動通訊技術、智慧家庭、汽車電子、智慧醫療、物聯網與人工智慧等領域。

未來3-5年廣達看好的是人工智慧與5G內帶來的機會,無論是雲端、IoT都會隨著人工智慧與5G的興起而大幅成長。未來十年之內,廣達則看重是人工智慧、雲端、5G、IoT四者整合機會, 在這大技術融合趨勢中,廣達將有幾個布局方向,首先是智慧醫療,其次是智慧工廠,第三是5G時代的雲端升級需求。

若從早期投資面向觀察,2015-2020H1廣達早期投資共計9件,台灣企業獲投則有5件。投資金額則超過4.9億元新台幣。

廣達在早期投資領域別部份則高度集中在健康科技領域,2015-2020H1健康科技投資共計6件。其中,亦不乏台灣公司獲得廣達投資,如2015年投資開發智慧血壓計的源星生醫、2019年投資首創醫療級家用12導程心電圖儀讓患者在家也可以自行檢測心臟狀況的宇心生醫、2020年投資人工智慧醫療影像開發平台雲象科技等。其中,2017年才成立的雲象科技成長相當快速,公司成員從4人發展至55人,連三年營業額成長三倍。近期不僅跟美國匹兹堡大學醫學中心合作研發,同時在新冠肺炎疫情橫行全球之際,有望爭取美國食藥署許可,儘快讓產品打進美國市場。目前,廣達已發展「智慧心電圖測量儀」,導入邊緣運算及雲端運算技術的協同運用,為心血管相關疾病的照護型態帶來重大轉變。此外,開發中的「智慧心肺音聽診儀」將成為遠距醫療、居家長照的最佳幫手,透過掌握患者身體狀況,可以及早治療,避免延宕最佳治療時機。透過早期投資布局更可強化其遠距醫療的服務項目。

除了健康科技外,廣達亦投資AR/VR領域,當中包含台灣的量子光電,其生產智慧型眼鏡的光機模組,專業領域涵蓋各類型光源、照明系統設計、成像鏡頭、虛實成像系設計與整合。考量點除了廣達在包括核心晶片、光波導與品牌廠商,皆有深入耕耘,在AR頭載顯示器與關鍵光機模組,產線建置皆已經完成並且小批量出貨。同時,廣達預期5G時代下智慧眼鏡與頭戴顯示器將取代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手機平板成視為下一代的運算平台,同時,該技術亦有利整合至廣達智慧醫療布局中,透過高度的軟、硬與雲端化架構整合,提供醫院或是居家端的解決方案。

 

資料來源:Crunchbase、廣達財報,FINDIT整理。

註:本投資趨勢圖獲投企業包含台灣與國外企業。

 

圖10-3  2015-2020H1廣達投資趨勢

 

五、仁寶早期投資火力集中在健康科技

仁寶成立於1984年,是台灣重要的筆記型電腦與手機代工廠,其筆記型電腦在2019年全球市佔率達25%,持續穩居業界第一。同時仁寶也多元化發展旗下產品,包含伺服器、穿戴裝置及車用電子等業務,在2019年也都有超過倍數以上的成長。仁寶領先布局已久的智慧物聯網業務,在終端市場需求逐漸顯現下,也展現不錯成長動能。值得注意的是,仁寶在智慧醫療的投資與布局相當積極,據其2019年財報公告,自2015年起,仁寶便積極投資醫療科技團隊,且鎖定精準醫療與健康照護作為未來發展方向,目前仁寶已與兩家醫院合作,導入5G高速廣域專網作為精準醫療的載具,同時,也將投入大量資金在免疫細胞療法上;在健康照護部份,仁寶已在20個據點,導入仁寶的健康醫材,今年底則將擴增至50個據點。

據本研究收集數據顯示,2015-2020H1仁寶早期投資共計10件,台灣企業獲投則有7件,占整體投資案件約六成。投資金額則超過2.6億元新台幣,台灣企業獲投近2億元新台幣。

觀察仁寶2015年後早期投資趨勢,則以對健康科技的投資持續性最高。獲投的台灣企業包含於2016年獲投的高登智慧科技與創祐生技。其中,高登智慧科技以健康大數據分析為中心,架構軟、硬體的雲端平台,提供物聯網與健康促進的完整解決方案。目前已針對智慧化健康中心提出新的智慧化運動方案,讓諸如復健科醫生、精神科醫生、心理諮商師、營養師等專家將專業的知識以運動方案的形式落實在智慧化環狀運動器材上,協助老人增加肌肉、女性減重、 輔助睡眠治療的肌肉放鬆。創祐生技則是專注於開發能激發人體自然免疫系統的免疫反應來殺死帶人類乳突病毒(HPV)相關病症的免疫療法,有消息指出其將攜手美國Advaxis進行子宮頸癌、肛門癌與頭頸癌、肺癌之第二期臨床實驗。其利用ADXS-HPV免疫療法治療人類乳突病毒的非鱗狀與非小細胞肺癌第二期床實驗計畫已被美國FDA接受。

2019年亦有宏智生醫與台灣智能機器人科技獲得仁寶投資,其中,北科大專研腦波訊號處理的宏智生醫以腦波信號處理及人工智慧輔助診斷技術為核心,目標開發腦波輔助診斷醫療服務,只要90秒,就能有效幫助醫生研判患者罹患憂鬱症的可能性。台灣智能機器人科技則致力開發高效能、高品質的服務型機器人或是服務產業自動化的相關產品,應用於娛樂、醫療、餐旅、保全等領域。

資料來源:Crunchbase、仁寶財報,FINDIT整理。

註:本投資趨勢圖獲投企業包含台灣與國外企業。

 

圖10-4  2015-2020H1仁寶投資趨勢

 

六、英業達早期投資以人工智慧、電子投資案件最多,投資金額則以清潔科技最高

英業達自1999年起,便針對設計、製造與銷售智慧型電子產品、電子辭典生產、互聯網產品研發設計、太陽能電池產品等面向進行分工。2019年盈收持續成長的則為筆記型電腦產品。未來,英業達主要產品線仍以筆記型電腦與伺服器為主要產品線,但為求技術與市場突破,英業達將透過以下面向進行布局:(1)以AI、5G及工業4.0軟體設計為未來主要技術發展方向,將聚焦AI、5G與邊緣運算等新技術之應用;(2)建置全球智慧製造工廠;(3)多元布局車用電子與智慧醫療裝置等領域。

若試圖透過英業達早期投資推測究未來3-5年英業達發展方向,則可知2015-2020H1英業達早期投資共計17件,台灣企業獲投則有9件。投資金額則超過3.7億元新台幣。

就領域別觀之,2015-2020H1英業達以AI領域投資件數最多,其中,英業達於2015年投資台灣企業DIITU與悠福科技皆是將人工智慧技術應用於廣告行銷。電子領域則是英業達投資次多的領域,2016年英業達投資提供液晶顯示器及太陽能產業製程用電子化學材料相關銷售服務,以及光電及半導體製程設備零組件的長陽開發科技。2020年則是投資提供高速電子產品中的雜訊提供解決方案的安波科技,其為台大團隊於2016年成立之新創之公司,主要客戶包含國內外高階電子產品之品牌商及製造廠,例如華碩、和碩、DELL等。

至於在健康科技部份,英業達的投入不若其他電子大廠積極,其於2016、2017年皆投資從事銀髮族照顧的LivingPattern,該公司提供的老人照護核心技術包含行為模式資料分析、中央控管/個別監測、家庭自動化…,該公司於2018年獲得中華電信2018 IoT大平台創意應用大賽亞軍。

若就投資金額觀之,英業達投入金額前三名分別為清潔科技、電子與人工智慧,其中,英業達2019年投資成立於2014年提供空氣清靜機產品的美國新創Molekule之金額最高,反應其對空氣清淨機市場的看好程度。

資料來源:Crunchbase、英業達財報,FINDIT整理。

註:本投資趨勢圖獲投企業包含台灣與國外企業。

 

圖10-5  2015-2020H1英業達早期投資趨勢

 

七、人工智慧、5G、物聯網是電子五哥必然發展的技術,應用面則以健康科技最被看好

由本文可知電子五哥在技術面的看法相當一致,人工智慧、5G、物聯網已是未來必要發展的重點。在應用面則略有不同,如鴻海特別看重汽車科技、英業達以工業智慧化為核心、廣達、仁寶及緯創聚焦健康科技。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眾多應用中,電子五哥都投了健康科技好幾票。

根據勤業眾信的統計,到2020年,全球醫療照護支出達8.7兆美元,醫療物聯網應用的產值也將在2022年成長到1,581億美元,智慧醫療誘人的商機,吸引Apple、Google、Amazon等科技巨頭紛紛搶進。台灣電子五哥鴻海、廣達、英業達、仁寶、緯創,為了因應環境的改變也為了擺脫毛三到四低毛利詛咒,亦紛紛尋求轉型,深怕沒有抓住這波浪潮。而這場電子科技與醫療的戀愛談得也順理成章,由科技五哥所投資之台灣健康科技領域新創所涉入的健康資訊系統、智慧醫材、醫療機械人、醫療影像辨識等資訊與醫療跨領域應用的方向,因此,投資件數也較多。隨著電子五哥大舉投入健康科技,未來電子五哥變身為醫療科技五哥也不無可能。

 

參考資料

1.____(2018),“中華電信2018 IoT大平台創意應用大賽贏家出爐 得獎作品創意多元 商轉仍是奪獎關鍵”,中華電信,https://reurl.cc/ldLvZv。

2.____(2020),“《產業領袖觀點》緯創組織大變革、接班浮現,林憲銘:2020年積蓄AI能量”,數位時代,https://reurl.cc/VXa255。

3.____(2020),“大廠助推台灣醫療科技發展 盤點三大代工廠醫療事業布局”,鉅亨網,https://reurl.cc/Md7veK。

4.____(2020),“拓連科技的電動車充電革命 美加州參議員也說讚”,財訊,https://reurl.cc/e8vQ6x。

5.____(2020),“首創自動校正功能源星生醫發表智能血壓計”,投資台灣,https://reurl.cc/WLa60e。

6.____(2020),“創祐生技- 創祐利用ADXS-HPV免疫治療法二期臨床試驗被美國FDA接受”,未上市股票轉讓搓和,https://reurl.cc/3L13WR。

7.____(2020),“緯創布局自駕車 產學探討關鍵技術”,中央社,https://reurl.cc/6lgG8b。

8.王郁倫(2020),“與台積電一致 ! 廣達大翻盤布局量子電腦,林百里:其實我很怕十年後將天翻地覆”,數位時代,https://reurl.cc/yg1XLM。

9.利漢民(2019),“高登智慧科技發表新品牌 RINGOAL”,中時電子報,https://reurl.cc/2g4mrE。

10.俞鴻樟(2020),"宏智生醫AI腦波診斷系統獲仁寶加持",Digitimes,https://reurl.cc/D61Xz5。

11.翁毓嵐(2020),“緯創布局智慧醫療 加速步伐”,工商時報,https://reurl.cc/Q3p2QO。

12.劉韋廷(2020),“〈英業達法說〉智慧裝置新機款進入試產 下半年拚反彈”,鉅亨網,https://reurl.cc/WL482x。

13.簡永昌(2020),“鴻海股東會劉揚偉初登板,布局三大產業帶領毛利率站上10%”,數位時代,https://reurl.cc/bR4kQ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