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0.07.27

【新創園地-策略性投資專欄-邱重威】新創與投資人的距離–英雄所見略同的二代創業家

「我們」是一群協助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執行投資業務十餘年,熱愛投資,希望能夠透過政府資源、組織網絡及團隊力量,協助新創企業取得權益資金,以得到更多策略性資源的團隊。今年度,我們會撰寫一系列的文章 (故事),很務實地談我們觀察到的台灣新創與策略性投資人他們之間的互動。這些觀點,不盡然與現行投資的觀點一致,甚至有點古板;然這些新創企業可以從眾多案子脫穎而出,獲得策略性投資人青睞,或許可以給現行的新創企業在募資時做為參考。本月將分享策略性投資人如何協助與投資二代創業家的故事。

我們今天要談的個案,是先由家族力量取得第一桶營運資金後,再獲得創投青睞,搭配國發基金進行投資,最終接受策略性投資人的二代創辦人。

 

能夠接觸到個案,是因為我們執行中小企業處投資計畫,該企業為國發基金搭配創投獲投資的企業。而在協助創投投後管理的過程中,工作團隊會透過組織的力量及網絡的資源,找到適當的產業先進,給予企業經營管理上的建議。

 

就我們的觀察,該企業創辦人雖然年輕,但由於創始的資金來自於父執輩協助募集,因此採取低槓桿保守態度。由於經營保守,且前一輪募集資金尚稱充裕,故營運資金一直足夠,故自上一輪募資後,已長達數年沒再對外募資。

 

另一個不再對外募資主要原因在於,企業一直處在技術研發階段,希望投資人能不要干涉研發方向,因此對策略性投資人更存有保持距離的想法。然而透過投後管理,在工作團隊的安排下,與產業更具規模企業接觸,赫然發現到經驗傳承與外部資源取得的重要,因此反而決議針對策略性投資人來募集資金。

 

而在過程中,是潛在投資人透過協助中觀察,同步對團隊、市場、產業與技術進行評估,再由創業楷模推薦送到召集人會議 (類似創投的投審會) 進行投資決議,最終才進行盡責調查 (D.D., due diligent)。因此相較創投,事先必須做好冗長的產業市場、產品技術、客戶渠道、財務及法務等盡責調查,投委會的審查流程並不制式,也不複雜,從評估到投資,在創辦人的感覺上,時間與過程更具有效率。

 

而在投資後,創辦人認為,策略性投資人與財務性投資人最大的差異在於產業經驗傳承,包含工廠管理、營運管理、財務管理等所有面向,都可以給予具體,且長遠的建議。最令創辦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一開始策略性投資人針對公司較為缺乏B.D.機能的問題,所提出的看法與建議,在下一次會議中,會重新請教創辦人,後續改善情形。這讓創辦人認知到,策略性投資人是真心想協助公司成功,在發現問題後,要怎麼積極有效解決問題,是創業成功很重要關鍵。

 

除此之外,在每一次與策略性投資人進行諮詢溝通,除了既有的想法外,似乎都還能延伸下一階段新的策略方法與構想,這也是會讓創辦人一直很想跟策略性投資人請益的地方。而在互動的尺度,策略性投資人也要拿捏剛好,不會窺探技術專利方面等相關商業機密,讓雙方互動相當舒服,也讓雙方的合作關係更為長久。

 

透過這樣的經驗傳承,將過往策略性投資人的經營歷程與曾走過的失敗路作為參考,來調適企業的營運或發展策略,根據創辦人評估,可減低30%的風險,最主要的是,企業資源也減少配置錯誤與浪費的情形。

 

然而,從第三方的角度觀察本案,我們覺得成功的策略性投資,在於投資人了解產業、市場價值及懂得如何換取收益的產業專業知識。以本案來說,策略性投資人給予的建議具有產業domain know-how,包含了投資人過去的成功或是失敗的經驗,是具有「溫度」的建議。在遇到衝突性的議題時,知道如何協助新創業者取捨出正確的方向。

 以台灣業者都會遭遇到的「毛利率高,但訂單數量少」與「毛利率低,但訂單數量大」衝突性議題上,對於此類具有技術含量的新創業者,給予鎖定利基型市場特定客戶,不以犧牲毛利率來搶訂單的做法,穩定了新創企業發展的步伐。當然,同時也要求創辦人,在良率的提升、成本的降低、下一代產品創新等,設下接近產業最高標準,如此嚴苛的限制,這也是策略性投資人才能做的要求,因為「他們」就是這樣走過來的。

 相對地,獲投資新創企業也同樣具備創業家精神、專注於本業發展及想盡辦法讓企業發展,同時迅速回應策略性投資人的指導,如此形成良好的互動,達到真正策略性投資人的價值。

 同樣地,對於創辦人而言,商業資訊的獲取、經營模式的調整、經營管理心理素質及技能的提升,減少因摸索而產生時間及機會成本,也是策略性投資人提供最重要的價值。

作者與其團隊介紹:

1.作者為新創總會工作小組團隊,負責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加強投資中小企業服務計畫」,及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投資委員會」業務推動。

2.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加強投資中小企業服務計畫」-為帶動民間與創投資金共同投資中小企業,遴選21家投管公司,採共同搭配投資方式,促進投資國內中小企業。

3.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投資委員會」-針對新創團隊或潛力投資個案做專業的評估或予以輔導,使其能有效媒合適當的投資團隊,提高創業成功的機會;建立產業互動平台,創造產業垂直整合機會,讓投資者與被投資企業互蒙其利;結合創業楷模資源,擴大總會在創業投資、輔導領域的能量與影響力。現行共計100餘位海內外創業楷模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