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0.06.22

【新創園地-策略性投資專欄-邱重威】新創與投資人的距離–實驗室階段新創企業募資

「我們」是一群協助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執行投資業務十餘年,熱愛投資,希望能夠透過政府資源、組織網絡及團隊力量,協助新創企業取得權益資金,以得到更多策略性資源的團隊。今年度,我們會撰寫一系列的文章 (故事),很務實地談我們觀察到的台灣新創與策略性投資人他們之間的互動。這些觀點,不盡然與現行投資的觀點一致,甚至有點古板;然這些新創企業可以從眾多案子脫穎而出,獲得策略性投資人青睞,或許可以給現行的新創企業在募資時做為參考。

我們今天要談的個案,是一群產品還在實驗室試量產階段的新創團隊。但這個團隊與一般以技術為核心的團隊有差異的地方是,負責人是業務底,而技術團隊是曾擔任某法人機構研發團隊,且專注在技術的克服與單一產品的開發。

一開始轉介新創團隊給策略性投資人,策略性投資人聽了技術與產品之後,僅淡淡表示:「該案很可能是一個詐騙案」,原因在於日本某集團曾耗費大量資金,研發類似的產品,最終失敗,台灣一個小小新創企業,有何種能力可以開發出來。

經由團隊向策略性投資人用力說明團隊背景後,策略性投資人表示願意進行了解,在初步認識、技術評估、產業需求確認後,進行投資條件洽談。聽到策略性投資人問了負責人一個問題:「你要smart money,還是stupid money?」。而在投資之後,透過策略性投資人母體組織的加持,讓產品送樣更容易被客戶所接受,並且在與目標客戶確認需求後,開始進行下一輪募資,並設定當達到里程碑後,團隊優先認股條件。大約不到一年的時間,已經逐步完成工廠與產線設置,客戶端也完成了送樣認證。

各位有沒有在上面的故事中,看到策略性投資人的價值?

該策略性投資人跟我說,他會選擇投資該企業,有以下幾個原因:

1.創辦人是40歲以下的「年輕」夫妻,願意投入「自己的錢」來進行創業。該團隊非常認真地想要讓企業賺錢,而不是在募資的時候,就想賺投資人的錢。

2.該團隊所做的產品,「市場規模」相當地大,且具有相當的成本及效益優勢,可以替代既有產品,具有相當地「需求剛性」,是屬於破壞式創新型產品,這是跟「目標客戶」確認過,但的確一開始要打入市場非常的不容易。

3.該團隊有一定的產業及技術背景,且「專注」於只做單一產品。

 

上面的「」都是這次讓策略性投資人決定投資的主要原因。而很有可能一個條件的不成熟,都讓此次投資破局。

 

而透過本次有機會與獲投資企業訪談,整理了創辦人認為策略性投資人的價值,以作為有意引進策略性投資人的新創參考。其實只有八個字,那就是「資源有限,協助聚焦」。新創企業創辦人表示:

1.在公司資金及人力有限的情況下,如何就產品研發及後續管理資源,進行有效地資源配置及目標聚焦,是最重要的事情。

2.由於策略性投資人產業知識充足,對於公司產品的應用及範疇給予更直接精準的傳承,讓新創企業可以更快速地切入市場。

3.有了母體公司在背後支持,其業務拓展機會更大,加速企業發展機會。

4.透過召開董事會議給予經營團隊財務管理概念,讓新創了解如何強化管理,提高營運的可視度,增加企業存活的可能性。

 

很高興我們團隊在不是很了解新創企業技術價值的情況下,有效地協助了一家未來可能成為「獨角獸」的新創企業,在危急的時候,獲得了策略性投資人的資源。

 

從第三方的角度觀察本案,我們覺得成功的策略性投資,在於投資人了解產業、市場價值及懂得如何換取收益的產業專業知識,當然還有願意讓新創適當槓桿母體品牌形象與資源。相對地,獲投資新創企業也同樣具備創業家精神、專注於本業發展及想盡辦法讓企業發展,讓投資人獲取應得的利益。

 

對於創辦人夫妻而言,商業資訊的獲取、經營模式的調整、經營管理心理素質及技能的提升,減少因摸索而產生時間及機會成本,也是策略性投資人提供最重要的價值。

作者與其團隊介紹:

1.作者為新創總會工作小組團隊,負責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加強投資中小企業服務計畫」,及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投資委員會」業務推動。

2.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加強投資中小企業服務計畫」-為帶動民間與創投資金共同投資中小企業,遴選21家投管公司,採共同搭配投資方式,促進投資國內中小企業。

3.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投資委員會」-針對新創團隊或潛力投資個案做專業的評估或予以輔導,使其能有效媒合適當的投資團隊,提高創業成功的機會;建立產業互動平台,創造產業垂直整合機會,讓投資者與被投資企業互蒙其利;結合創業楷模資源,擴大總會在創業投資、輔導領域的能量與影響力。現行共計100餘位海內外創業楷模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