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0.06.22

【新興領域:6月焦點3】防疫時期的心靈綠洲—虛擬旅遊來了

曾有人說虛擬體驗和旅遊觀光產業是絕配的組合,因為觀光客的本質從來不是真正的回歸自然,而是去觀賞「精心設計過的人工場景」。在疫情爆發之前,市場上即不乏虛擬實境(VR)的創新應用,這次隨著環境和產業的衝擊,虛擬體驗是否能成為旅遊科技下一個回春的起手式?抑或只是一個過渡時期的良方?本篇將介紹市場上目前推出的虛擬旅遊體驗方案,帶領讀者一窺一個新時代的開端。

俄國革命家列寧曾有一句名言用來形容2020年遭逢的重創再貼切不過:「有時可能幾十年都沒有大事發生;但有時亦會在短時間內,一口氣發生幾十年才出現的巨變。」(There are decades where nothing happens; and there are weeks where decades happen.)武漢肺炎(COVID-19)的肆虐對於觀光旅遊科技產業的衝擊亦然,大環境的危機為該產業帶來嚴峻的挑戰。根據世界旅遊觀光協會(WTTC)指出,至少有上億人的就業機會受到影響。在疫苗問世之前,全世界都只能屏息等待,在抑制病毒蔓延以及兼顧經濟活動之間取得平衡點。儘管如此,隨著宅度假(staycations)成為國境封鎖、旅遊航空業停滯的替代方案,病毒也成為了嶄新商機的催化劑。

零接觸旅遊時代開始

在防疫期間,為了確實保持人際之間的距離,所有的行動都需要思量再三,「零接觸旅遊」的概念也因應而生。有一些新創企業洞燭機先,調整了商業模式。舉例來說,瑞士豪華旅宿經營商Le Bijou,提供全自動無接觸check-in以及迎賓服務,並透過數位管家遠端訂餐、購買雜貨等。 因應肺炎疫情,Le Bijou也和私人診所合作,聯合推出「COVID-19專案」,協助安排有醫生到房看診、進行病毒快篩,並提供看護24小時照護。雖然旅宿溫馨提醒旅客,一旦檢驗結果為陽性,就應當回到家中隔離,遵守瑞士當地政府規定,但仍然不能排除無論有無症狀,皆有可能已感染病毒的可能性,因此旅宿方也會在退房後進行徹底的清潔。

航空業也不乏因應疫情調整服務內容的公司。以廉價航空宿霧航空為例,即在菲律賓推出零接觸飛行,旅客進入機場後進行自助登機,除了全程需配戴口罩搭乘之外,機艙內也落實手部清潔,在機場內的多功能事務機、行李托運櫃台、接駁轉乘車輛、以及洗手間和座位也都會進行頻繁的清潔。在工作人員方面,機長和空服員上機前都要經過抗體檢測,並協助旅客維持社交距離,機艙由於被認定為高危險環境,將採用國際空中運輸協會(IATA) 所指定的防疫方式進行消毒,機艙內的廁所每30分鐘就會進行一次清潔。機艙內的空氣循環則是每三分鐘就會更換一次,飛機內則使用特別安裝的高效濾網(HEPA),先前會用於醫院的手術房,據說能過濾99.99%的病毒。宿霧航空未來也將持續微調登機流程,以迎接後疫情的戰備時代。

另外,鑒於消費者對於數位交易的仰賴度提升,旅遊期間的交易安全解決方案也成為下一個熱門話題。由世界經濟論壇主導的旅客身分識別系統(KTDI)即將旅客的身分資料、指紋、臉部圖像加密於手機中,旅客出發前須先下載KTDI手機應用程式,上傳護照資料後,會和所屬政府的資料庫進行比對。登機時只要出示手機QR CODE進行身分驗證後,即可快速通關。當旅客接受離境檢查時,也會進行生物識別認證,比對資料與登記時是否有所出入。此一計畫早於兩年前由加拿大和荷蘭共同進行試驗,今年正式啟動,且可望將旅客的健康證明書存入,旅遊時可出示給機場、飯店旅館等工作人員。

後疫情時代下,可以確認的是產業的樣態將不再一如既往。對於大眾運輸業而言,提供餐飲成為高風險行為。為了限縮接觸頻率,未來除了限制登機或上車前不得飲食,可能也會出現其他創新服務。中國美團為了推廣「零接觸送餐」而推出的外賣防護罩可用於阻擋周邊飛沫進入飲食,未來大眾運輸產業如果不希望損失消費者餐點的金流,也必然要在隔絕病毒的方式上多下工夫。

 

結合虛擬實境的旅遊型態

在等待全球國境解禁之前,許多消費者已轉向數位旅遊。虛擬實境的體驗型態對於疫情正水深火熱的國家而言,就像前往一個脫離現實的世外桃源。所謂的虛擬旅遊是什麼樣的呢?就其模擬實境的本質而言,應用於旅遊場景中,能協助消費者以較為輕鬆無負擔的方式,完成真實世界中難以達成的心願。例如飛機搭乘恐懼症者即可透過虛擬體驗,模擬飛行型態,前往不同目的地觀光;或者即使疫情嚴峻必須居家隔離時,仍能擁有宅度假的選擇,足不出戶也能遊覽全球知名觀光景點,甚至還可以提供攀岩登山的體驗,飽覽攻頂的美景,在節省時間之餘,也能有效保護環境。

除了模擬真實體驗之外,虛擬體驗還能夠模擬無法成真的體驗。換言之,虛擬旅遊所提供的是一種替代型的體驗,例如法國新創FlyView讓旅客得以體驗用噴射背包飛越巴黎的感受;夏威夷的四季渡假村則提供客戶一趟經歷深海、太空、洞穴、叢林、雲端等放鬆身心靈的客製化體驗,有助於將思緒歸零、達到心靈平靜。這類型的特殊體驗如果沒有透過模擬裝置,很難擁有真實體驗,也是虛擬旅遊的最大特色。

 

大品牌爭相入場

其實早在疫情爆發之前,旅遊科技產業就出現了各種虛擬實境的創新應用。各大品牌幾乎都有推出相關服務,TripAdvisor的Viator提供超過100種虛擬服務,主打Roam from Home,Viator的做法是結合Zoom和虛擬裝置來進行,涵蓋的體驗類型橫跨文化、觀光、飲食,將原本各種旅遊體驗行程搬至線上,豐富疫情期間的單調生活,例如提供開膛手傑克的謀殺情境導覽、倫敦知名鬧鬼地區和公墓的遊歷等,為了提升參與度,還會在線上增加互動問答的設計。另一方面,Airbnb原本就有推出Airbnb Experiences的體驗服務,因應疫情也在各國推出具特色的線上體驗服務,目前最熱門的體驗包括葡萄牙的「變裝皇后手把手教你調酒」、捷克的「帶上裝備重新體驗黑死病的瘟疫場景」 、阿根廷的「和葛萊美獎提名者開一場探戈音樂會」等特色行程,滿足疫情期間不同喜好者的興趣。

其他像是知名連鎖酒店、觀光景點都推出各種虛擬的促銷行程,讓旅客能在家裡沙發上就體驗亞馬遜森林360度的壯觀景色、欣賞極圈的極光、觀賞鯨魚浮出海面、龐貝城火山爆發、佩里托莫雷諾冰川融化等,羅浮宮也提供藝術導覽者的博物館數位體驗,甚至倫敦劇場開始撥放莎士比亞歷年經典名劇,這些也都是因應疫情下推出的方案,讓消費者即使無法親臨現場,也能真實體驗世界和經典文化的美好。

因應疫情的其他旅遊創新服務

1.法羅群島虛擬遊覽:丹麥的海外自治領地法羅群島曾被譽為隱世秘境,擁有全球第二快的寬頻網速,自2017年開始就出現科技應用的相關服務,例如將攝影機裝在羊群身上,觀察羊的視角。近期則推出可遠端控制的虛擬體驗遊覽,例如划獨木舟、騎馬、登山等,參與者可使用免費的app主導遊覽過程,並提出評論。

2.日本溫泉體驗:自從疫情爆發,日本溫泉泡湯、大眾池都失去廣大客群。有馬溫泉更關閉了90%的溫泉旅館,因此本次推出了在家也可以泡湯的虛擬體驗。有馬溫泉錄下其三十一個溫泉點的影片共計20分鐘,上傳至Youtube,讓觀賞者能透過虛擬實境裝置想像溫泉水流、櫻花花瓣以及竹林的香氣。

 3.虛擬觀光聖地將度假氛圍帶回家:對於急著逃脫居家隔離生活的人而言,一個完美假期的想像成為了重要的慰藉。來自倫敦的設計工作室Child Studio與保養品牌 Plenaire 便合作設計,以「完美假期」為發想,用3D模型打造出一個如田園畫般的虛構海島別墅,以 Instagram 呈現本次的虛擬空間體驗,只要點進這個 「空間」,隨即能感受到宛如南歐地區陽光充沛、活力四射的溫暖氣息。

   在動盪不安的時期,最危險的不是動盪本身,而是沿用過去的邏輯來應對。疫情襲來,如企業無法即時轉換思維模式,仍然沿用以往的方式來迎戰,反而才是最大的危機。旅遊觀光產業是這次疫情受創最重的產業之一,要回復以往的榮景已非短期內可以一蹴可幾。從上述的創新應用看來,虛擬旅遊致力於創造出一個身歷其境的環境,確實具備在旅遊市場上分一杯羹的潛力,然而以長期發展來說,虛擬旅遊雖然能有效達到環境永續的保育目標,降低過度觀光帶來的傷害,成為過渡時期的調劑方案,但旅程中的所見所聞往往才是旅行最大的樂趣和意義,這部分就並非「目標導向」的虛擬旅遊所能賦予的了

參考資料

1. “7 Travel Innovations Responding to Coronavirus.” Springwise, 27 May 2020, www.springwise.com/innovation-snapshot/travel-tourism-coronavirus-covid.

2.Chandler, Simon. “The Age Of Virtual Reality Tourism Is Fast Approaching.” Forbes, Forbes Magazine, 9 Jan. 2020, www.forbes.com/sites/simonchandler/2020/01/09/the-age-of-virtual-reality-tourism-is-fast-approaching/#5b2e612370da.

3.Department, Communications. “What Will Happen With Tourism for the Rest of 2020?.” Blog | EU Business School, 4 June 2020, www.euruni.edu/blog/tourism-2020-travel-trends-covid-19/.

4.Gavira, Mario. “Possible Futures for a Post-Pandemic Travel Industry, Part 4.” PhocusWire, PhocusWire, 29 May 2020, www.phocuswire.com/Futures-radically-different-travel-industry-part-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