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0.04.27

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2020年4月

「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是一份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支持並由台灣經濟研究院執行的刊物,基於新創企業與投資人的需求,2020年再度進行改版,希望提供更多具價值的資訊,提升新創募資知識與技能以及新創/投資人對資金、技術與市場的洞察力。

2020年「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報告涵蓋六大單元,4月號重點如下:

一、  全球早期資金動向觀測

隨著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蔓延,全球確診數與死亡數不斷創新高,讓經濟前景雪上加霜,連帶衝擊全球公開資本市場。即便各國政府推出紓困的應變措施,依舊止不住投資人的信心崩潰,形成全球性的股災,幾乎無一倖免。面對這突來其來的疫情黑天鵝,二級市場哀鴻遍野,那麼以風險性投資為主的早期一級資金市場是否也會遭受波及,讓新創募資的資金活水立即變成一片冰凍世界呢?4月號在【創業投資動向觀測系列】單元安排「COVID-19衝擊2020年第一季全球創投市場」、「2020年第一季美國創投市場趨勢解析」、「中國投資風向掃描(2020Q1)」三篇專文,分別為大家解說新冠病毒肆虐下2020年第一季的全球創投、美國創投、中國早期投資市場的動向,讓新創界與投資界的朋友,掌握早期資金市場脈動,做好因應準備。

二、  股權募資亮點觀測

全球知名經濟預測及商業諮詢機構(IHS)估計只有0.7%。麥肯鍚日前的報告指出,在較樂觀的情況下,全球經濟延遲復原,恐怕要到今年第4季,但較悲觀下經濟持續緊縮,恐要到明年前兩季才會復甦。然而在全球經濟充滿悲觀情緒下,台經院FINDIT研究團隊以Crunchbase全球早期投資(IPO前)數據為基礎,盤點第一季單筆股權投資金額超過1億美元以上的鉅額投資,在4月【股權投資亮點觀測系列】將安排「2020Q1全球鉅額投資動態~六大領域屹立投資風口」與「疫軍突起! 2020年第一季那些募好募滿的新創們」兩篇專文,分析在資金吃緊的早期資金市場上,全球鉅額股權投資交易的動態,掌握哪些領域與新創們依舊站在鉅額投資的風口上。

三、  群眾募資亮點觀測站

2020年,時序在2月4日立春正式進入庚子年,古有云天干庚金掌管天地間肅殺大權,武漢肺炎疫情這把庚金刀劍輕輕一揮,冰冰冷冷的讓我們看到人類面對病毒的恐懼與渺小,也把資本市場、全球經濟傷得不輕。然而,正當全球一片慘淡之際,台灣群眾募資卻依然熱燒,千萬不要錯過本月【群眾募資亮點觀測站】專文「武漢肺炎經濟急凍,2020Q1台灣群眾募資依然熱情不減」精彩的分析。

四、  新興領域動向觀測

本單元涵蓋「新興領域焦點分析」與「新興領域最新發展與獲投消息」兩個部份,將分析新創、投資人關注或國家重點新興領域發展趨勢、投資最新動向與重要獲投案件等,首先,4月在「新興領域焦點分析」專題篇共安排6篇,分別是:

1.「你WFH了嗎?遠端辦公利器,企業協作工具有哪些?」武漢肺炎疫情全球發燒,許多公司採取遠端或居家工作(Work from Home,WFH)的因應手段,企業協作軟體項目一時間成為世人關注的焦點。實際上,協作工具向來都是早期投資人氣居高不下的項目。對此趨勢,CB Insights整理出遠端辦公的各種應用場景,也描繪了協作工具的市場輪廓。我們則可在這市場輪廓中找到新創企業於協作軟體領域中的更多可能。

2.「不怕疫情 教育科技重獲新生」:由於武漢肺炎的全球性大蔓延,世界上許多數國家的政府當局都已暫停群聚性風險極高的教育性機構。全球已有超過15億的學習者因而被限制在家中無法上學,這數量相當於世界上學生總數的90%以上,由此可見這場疫病除了侵害人的生命安全,也剝奪了生而為人的受教權益。「教育科技」成為此波吸引投資人眼光的熱門領域。本文將從2020年第一季全球教育科技獲投解讀線上教育平台的成功關鍵,並帶您看教育科技在中國及全球的發展與未來趨勢,解謎疫情衝擊下,教育科技的新生契機。

3.「2020年第一季全球與美國數位醫療投資飆升 遠距醫療與監控成為關注焦點」: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全球醫療界無不齊心抗疫大作戰。在這風聲鶴唳、人人自危的時刻,協助遠距醫療、遠距患者監控、檢測/診斷、健康促進等數位醫療解決方案,便成為這波疫情下重要的科技助力。在早期投資上是否也同樣凸顯出數位醫療的關鍵角色呢?本文將解讀2020年第一季全球與美國數位醫療早期投資趨勢、投資風口與亮點獲投案例,並展望未來數位醫療的投資力道是否受到疫情的影響,讓關心數位醫療的人掌握可能發展動向。

4.「AI晶片領域投資趨勢」:隨著人工智慧的應用範疇開花結果,市場上也逐漸了解到,通用型的晶片不是運行人工智慧演算法最好的解決方案,進而因場景、環境限制、特殊需求等異同,使得運算晶片市場再度回到戰國時代,百家爭鳴,本研究將整理近期觀察AI晶片的發展以及該領域的新創獲投數據,以利讀者快速掌握當前趨勢與變化。

5.「創業投資和企業創投在人工智慧領域投資行為的探索」:創業投資和企業創投雖然都是扮演著創投市場投資人的角色,但鑑於CVC往往代表著企業的戰略佈局,其投資意義與VC期望退場時有高財務回報的思維不同。只是,面對擁有核心技術層和應用層的人工智慧領域時,兩者是否有投資策略上的不同,本文將進行深入探討此議題。

6.「去去新冠走! 淺談COVID-19如何影響新創的人力聘僱與發展前景」:本文將以PitchBook與Crunchbase之研究為基礎,針對COVID-19對新創企業的人力聘僱動向以及10個可能受影響的科技新創應用領域(包括:醫療零售、食品科技、運輸科技、物聯網、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保險科技、金融科技、供應鏈科技、雲端軟體和IT運維整合、資訊安全)進行影響分析。

在【新興領域最新發展與獲投】消息方面:從2020年3月11日到2020年4月10日全球熱門領域發展動態、股權投資相關議題,整理重要的消息報導,包括:

1.健康醫療領域動態:與時間賽跑的COVID-19快篩、疫苗與藥物

2.AR/VR領域動態:大廠的計畫、佈局、改版 讓AR/VR通通動起來

3.雲端/大數據領域動態:三大公有雲業者在台IaaS市占率達76.3%

4.電子商務、零售領域動態:「零接觸」已悄悄地在此次疫情中成為零售服務提供的新模式

5.區塊鏈領域動態:國內「保全/理賠聯盟鏈」成行!

6.自駕車領域動態:武漢肺炎經濟急凍,Waymo仍獲22.5億美元外部投資

7.人工智慧領域動態:AI的服務越來越全面,應用也更深入

 

五、  新創885園地

新創885園地單元包含:「新創園地專欄」、「千里馬與伯樂系列」與「FINDIT活動訊息」三部份:

1.   【新創園地專欄】部份:4月共安排三篇

(1)「危機與轉機的距離—創業家觀點調查(新創篇)」:武漢肺炎在為全球帶來災情之際,也衝擊了全球經濟。鑒於本次疫情的發展仍然不可測,無法確認巔峰期、亦無法斷言曙光將何時出現,無論是對於新創企業或者投資人而言,本次疫情後的前景仍然霧裡看花。本篇將整理由創業家成立的創投公司NfX,因應武漢肺炎帶來的危機,所做的創投與創業家觀點調查(The VC & Founder Sentiment Survey),以期協助創業圈對於所面臨的挑戰與危機,能有更全面的認知與瞭解。

(2)「新創圈的9大事:失業衝擊才剛開始」:深受武漢肺炎的衝擊,全球經濟成長驟降,失業人口也大增。面對這個前所未有的打擊,新創企業自然是無法倖免於難。失業狀況在那些最具知名度、資金也最為寬裕的新創企業中不斷延燒。本文將整理報導新創圈在4月上旬最重要的9件大事。

(3)「加速器在加什麼?從歷年畢業新創衡量加速器表現」:近年時常在媒體上看到新創加速器舉辦Demo Day的消息,每一次的Demo Day都代表著一個梯次的新創企業又畢業了。而究竟加速器在每期計畫中做了些什麼、扮演什麼角色,本文從加速器的介紹出發,簡介加速器所能發揮的功能,以及扮演的角色。並且依照設立目的區分各種類的加速器,最後以Crunchbase上加速器歷年新創企業表現,作為加速器成效的衡量。

2.【新創千里馬系列-FINDIT*STAR】每月將介紹台灣創業之星,2020年4月號將介紹曾參與本計畫媒合會活動的「思偉達創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2019年6月獲投,由國發基金搭配投資人進行投資。

3.【新創伯樂系列-FINDIT*INVESTOR】遇見投資人單元為本月新增單元,收集與摘要「創業小聚 Meet Startup」對活躍投資人的報導重點,包括:Infinity Venture Partners、達盈管顧、SparkLabs Taipei、蜂行資本Hive Ventures、TransLink Capital、研華科技、宏誠創投 UMC Capital等七家投資機構。

4.【FINDIT活動訊息】FINDIT 2020年度活動表,歡迎新創朋友與投資人踴躍參加。

六、政策動向觀測

政策動向觀測單元包含:「名家專欄/觀點評析」、「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最新消息」與「資金投融資政策補給站」三部份:

1.【名家專欄/觀點評析】4月名家專欄委請台經院研究六所吳孟道所長撰述「序曲?還是終章?」,藉由剖析當前東西兩大強權的疫情與經濟發展現況,點出未來全球貿易與產業供應鏈的可能變化樣態,讓投資人可以更全面地瞭解疫情對全球經濟的衝擊。

2.【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最新消息】將彙整2020年3月11日到2020年4月10日國內外重要的創新創業產經重要政策或計畫之動向新聞

3.【資金投融資政策補給站】:為今年新增單元,每月安排政府最新或特定資金投融資政策措施,以簡要的資訊圖表方式呈現,俾利為新創或中小企業掌握政府相關推動措施,降低資訊不對稱的問題。4月特別針對「國發基金緊急啟動針對新創的紓困方案」,以認購「特別股」助新創度難關,以懶人包圖,提供給亟需紓困的新創界朋友參考與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