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0.04.27

【新創園地專欄】危機與轉機的距離—創業家觀點調查(新創篇)

武漢肺炎在為全球帶來災情之際,也衝擊了全球經濟。鑒於本次疫情的發展仍然不可測,無法確認巔峰期、亦無法斷言曙光將何時出現,無論是對於新創企業或者投資人而言,本次疫情後的前景仍然霧裡看花。本篇將整理由創業家成立的創投公司NfX,因應武漢肺炎帶來的危機,所做的創投與創業家觀點調查(The VC & Founder Sentiment Survey),以期協助創業圈對於所面臨的挑戰與危機,能有更全面的認知與瞭解。

資料來源:Crunchbase

武漢肺炎在為全球帶來災情之際,也衝擊了全球經濟。鑒於本次疫情的發展仍然不可測,無法確認巔峰期、亦無法斷言曙光將何時出現,無論是對於新創企業或者投資人而言,本次疫情後的前景仍然霧裡看花。本篇將整理由創業家成立的創投公司NfX,因應武漢肺炎帶來的危機,所做的創投與創業家觀點調查(The VC & Founder Sentiment Survey),以期協助創業圈對於所面臨的挑戰與危機,能有更全面的認知與瞭解。

 

創辦人觀點篇

武漢肺炎對於新創企業創辦人帶來哪些直接衝擊?從下圖一可見,超過51%的創辦人對於疫情發展極度/非常擔憂,僅8.4%的創辦人表示並不擔心;肺炎疫情已然全面改變了各國的生活型態、方式,並對經濟商業發展帶來危機,根據調查,32.9%的創辦人認為美國至少要今年10月到20214月之間才能回復正常生活,甚至高達30%的創辦人認為至少要到兩年後才能回復正常生活的軌道,顯示新創企業對於本次疫情帶來的傷害並不樂觀

對於創辦人而言,疫情造成的衝擊而言,無論是A輪前或A輪後新創,最擔憂的是創投資金枯竭的問題,達6分以上,其次為產品銷售下滑,第三為解雇員工。值得注意的是,根據輪次的差異,A輪後的新創對於遠距上班以及產業將陷入危機的擔憂程度較A輪前新創來的高,如下圖所示。

對於新創企業而言,保持良好的自身狀態亦為關鍵,創辦人大多採取哪些方式呢?從下圖可見,大多數的創辦人的首選為與人保持聯繫、瞭解最新情勢脈動態,其次才是增強自身抵抗力,如保持運動、增加睡眠、維持健康飲食等,也有少數創辦人會選擇使用冥想App來維持自身心靈的平靜。

新創企業因應武漢肺炎所做出的改變

多數創辦人因應武漢肺炎所做出的主要決策就是削減開支,其中包括削減辦公室費用以及行銷費用,甚至進行人事凍結、調整產品發展主軸。由下圖可以發現,多數創辦人不會將裁員解雇和砍薪水作為調整的首選。知名旅遊科技新創GetYourGuide在因應這次衝擊時就指出,公司如能節衣縮食,就可以有足夠的資金撐過這段全球大蕭條的時期,並將資源迅速轉至消費者身上,例如提供取消預訂服務免費措施、擴編線上客服等,改善消費者體驗,為公司長期經營做出更好的規劃。

儘管如此,景氣蕭條衰退仍然打亂了新創企業的徵才計畫。將近六成的新創企業表示因此人事凍結,將近三成的創辦人則表示他們決議放緩徵才,顯示景氣不佳,失業率也隨之飆升,多數新創企業都無法因此大舉對外徵才。調查則指出,A輪後新創約有三成計畫解雇員工,A輪前新創比率相對較低,約23%,此外,高達53.5%的A輪前新創則表示不會因此解雇員工,顯示人才對於階段較早的新創更為重要。

於新創企業是否因應疫情,而針對產品進行調整,從下圖可看出,絕大多數的創辦人或多或少都做出了產品調整,其中做出明顯、重大的產品改變的比重者將近四成。

疫情衝擊下,人際之間須維持一定的社交距離、避免群聚以策安全。這也促使企業開始啟動遠距工作及居家上班,由下圖可見創辦人對於遠距上班的看法。大多數新創皆可接受短期內遠距上班,其中A輪後的新創接受度更高,約占67.6%;如果要長期遠距上班,則是A輪前新創接受度較高,約有30.4%。至於遠距上班正夯的工具有哪些?根據調查,雖然近期傳出資安疑慮,但Zoom仍然位居第一,使用比率高達70.5%,其次為Slack,占66.6%,第三名則是Google Meet,占46.6%。

新創募資情況比較

疫情肆虐,是否也對私募市場造成衝擊?CB Insights分析,全球私募市場的募資金額在今年第一季估計約770億美元,和2019年第四季相比,下滑16%,和去年同期相比則低了12%,創下過去十年來第二低,僅高於2012年第三季。NfX的調查則指出,七成的新創認為創投的回應時間比以往慢,創投音訊全無的比率則約15.5%。大多數的創辦人表示他們選擇延遲募資計畫,比例高達49.9%,但仍然有36.2%的新創反其道而行,決定加速完成募資,少數創辦人則決定擴大募資規模。

調查指出,受訪時許多新創企業創辦人表示,其投資者皆建議新創企業能做出一個兩年內的紓困計畫,以渡過此次危機。Crunchbase分析,以2008年的金融海嘯為例,第四季開始資金重整,2009年達到低點,種子輪到C輪的募資總金額相較以往下跌36%,直到2010年資金才再度攀升45%;以A至C輪募資的交易件數而言,2009年下滑27%、2010年時上升,2011年回復到超越2008年的水平換言之,經過2008年的大蕭條之後,金融市場需要兩年的時間才能回復。

小結

由本次調查可得知,武漢肺炎對於私募市場造成一定衝擊,從過往曾爆發過的全球危機看來,全球企業均難逃此劫,須小心撙節的控制開支,靜候天明之時。雖然此刻伸手不見五指,但度過危機後,仍然可望迎來加倍奉還的反彈回升,下個月將進一步介紹創投機構如何因應此次疫情所帶來的風暴。

參考資料

  1. “How Covid-19 Could Impact Startup Funding.”CB Insights Research, 25 Mar. 2020, www.cbinsights.com/research/coronavirus-startup-funding/.
  2. Teare, Gené, and Gené Teare. “NFX Founder/VC Survey Predicts Drop In Early-Stage VC Investment.” Crunchbase News, 3 Apr. 2020, news.crunchbase.com/news/nfx-founder-vc-survey-predicts-drop-in-early-stage-vc-investment/.
  3. “The VC & Founder Sentiment Survey.” NFX, 8 Apr. 2020, www.nfx.com/post/the-vc-startup-sentiment-surv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