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0.02.24

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2020年2月

摘要

「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是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計畫支持,並由台灣經濟研究院執行的定期刊物,基於新創企業與投資人的需求,2020年再度進行改版,希望本年度能提供更多具價值的資訊,提升新創企業募資知識與技能,以及新創/投資人對資金、技術與市場的洞察力。

2020年「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報告涵蓋六大單元,2月號重點如下:

一、全球早期資金動向觀測

本單元將分析全球早期股權投資動向,2月號內容包括:1.「2019年全球VC投資回顧與新冠肺炎對早期投資市場的衝擊及機會」、2.「2019年美國創投市場趨勢解析」、3.「中國投資風向掃描(2019)」三篇專文,透過全球、美、中二地區早期投資回顧與展望剖析,期在外部環境充滿不確定性氛圍的當下,新創與投資人掌握全球早期資本市場動向。

二、股權募資亮點觀測

亮點新創案例是新創與投資人關注的議題,如:鉅額獲投或是獨角獸企業、抑或具顛覆性、對社會經濟具有貢獻的新創獲投案例等。2月號「股權募資亮點觀測」單元安排:1.「全球2019年鉅額股權投資動向分析」、2.「CB Insights Game Changers 2020:遊戲顛覆者們」二篇專題分析,剖析投資人不惜重金追逐的新創目標,以及智慧資本眼中正在崛起中並具備顛覆社會與經濟的新勢力。

三、群眾募資觀測

群眾募資是近年興起的募資形式,群募對於新創業者,不僅是協助早期資金的應用,更可作為新創「市場可行性」的驗證過程、「產品量產可行性」的檢驗測試與「行銷策略」的規劃檢討的第一步!2月號本單元安排「群眾募資亮點觀測站-2019台灣群募趨勢觀測」專文,將分析2019年台灣主要群募平台最新募資統計,並介紹成功募資千萬新台幣以上的熱門個案,欲透過群募方式募集第一桶金的團隊,千萬不可錯過。

四、新興領域動向觀測

本單元涵蓋「新興領域焦點分析」與「新興領域最新發展與獲投消息」兩個部份,將針對新創、投資人關注或國家重點之新興領域,分析其發展趨勢、投資最新動向與重要獲投案件等。首先,2月在「新興領域焦點分析」共安排8篇專題分析文稿,分別是:

  1.  「解析CB Insights 對2020年的14項科技趨勢洞見」:本文解析CB Insights 2020年14個科技趨勢,提醒全球讀者關注這些領域可能出現的驚喜和機會。
  2. 「2019年全球數位醫療創新之早期投資趨勢與展望」:數位醫療新創已成為創投市場的新寵兒,本文將引用StartUp Health Insights報告,解析2019年全球數位醫療創新的早期投資趨勢、投資風口與亮點獲投案例,並展望2020年趨勢發展。
  3. 「AI與農業迸出新火花」:AI已成為傳統農業缺工痛點的最佳解決方案,本文將從全球市場角度出發,帶領讀者瞭解全球農業AI解決方案的新創獲投狀況、國際間AI應用於農業的範疇及代表性獲投新創、台灣應用範疇、AI+農業科技的挑戰與展望。
  4.  「對抗最長寒假?線上學習是你的好夥伴」:因武漢肺炎撿到槍?教育科技成投資風口?本文將整理近期武漢肺炎蔓延期間,哪些國內外線上教育科技平台成為矚目焦點;以及在人口數龐大的國家中,該國政府如何推動新世代的教育科技應用;最後,盤點近月教育科技的重量級投資,一窺教育科技產業發展的整體樣貌。
  5. 「2019年獲投最多的十家新創與最新旅遊科技趨勢觀瞻」:旅遊產業已經孕育出至少十家募資金額超過五億美元的旅遊新創。相較十年前旅遊新創乏人問津,境遇顯然大不同。儘管募資成績不等於公司前景,仍然揭露了資本市場對產品發展的期待。本篇將介紹2019年獲投成績前十家的旅遊新創,並一探旅遊大廠所期待的2020年最新科技趨勢。
  6. 「解析CB Insights對2020年人工智慧的9大科技趨勢洞見」:CB Insights除了公布2020年14項科技趨勢洞見外,也在人工智慧(AI)領域中特地整理出AI中9大值得關注的趨勢,本文將解析2020年AI九大科技趨勢,帶領讀者端看AI技術的應用與市場可能性。
  7.  「一二三木頭人!回頭看看2019年物聯網早期投資」:本文將回顧2019年物聯網應用領域發展大事與早期投資概況,並彙整重要機構對2020年物聯網領域的看法,以供參考。
  8. 「2019汽車科技早期投資觀測-汽車科技遇寒冬?」:在產業面與總體經濟面雙重寒冬夾擊下,2019傳統汽車產業驟然降溫,至於早期資金市場是否也是冷颼颼呢?本文將盤點全球汽車科技整體投資走勢、次領域投資消長變化與代表性獲投企業。

在【新興領域最新發展與獲投】消息方面:從2020年1月1日到2020年2月12日全球熱門領域發展動態、股權投資相關議題,整理重要的消息報導,包括:

  1. 健康醫療領域動態:對抗新型冠狀病毒,全球生醫界動起來
  2. 雲端/大數據領域動態:預估2020年雲端基礎建設支出將年增3成
  3. 人工智慧動態:人工智慧在這波防疫中展現其強大的應用性
  4. 電子商務、零售領域動態:物流管理當道 Google也跨入電商領域
  5. AR/VR領域動態:辦公室遠距討論與新進員工培訓為近期受投資人青睞的選題
  6. 金融科技/區塊鏈領域動態:7-11成為東南亞金融科技創新應用的好幫手我國STO發行規範正式上路

五、新創885園地

新創885園地單元包含:「新創園地專欄」、「千里馬與伯樂系列」與「FINDIT活動訊息」三部份:

  1. 【新創園地專欄】部份:2月共安排三篇:首篇,邀請台灣新光國際創投林冠仲副總經理撰寫「新創事業的兩難:找策略投資?還是財務投資?」剖析策略型投資人與財務型投資人差異、優點、要求,期望新創企業能掌握原則,選擇當下最「合適」的投資夥伴一同邁向成長。第二篇,邀請立勤國際法律事務所黃沛聲律師撰寫「個人資料保護法與新創企業的機會」一文,詳細分析個資特質、個資相關法規與個資價值,呼籲新創企業掌握因應個資法所帶來的新商機。第三篇,為台經院FINDIT研究團隊成員劉聖元提出「股權規劃的五四三」一文,新創募資時會遇到股權設計的問題,這是相當複雜的問題,本文解構股權結構表、股權分配經常遭遇的問題,並搭配股權規劃的例子說明,期望新創企業能掌握重點,提升募資整備度。
  2. 【新創千里馬系列-FINDIT*STAR】每月將介紹台灣創業之星,2020年2月號介紹參與本計畫媒合會活動的「禾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太米股份有限公司」
  3. 【FINDIT活動訊息】FINDIT 2020年度活動表,歡迎新創企業與投資人報名參加。

、政策動向觀測

政策動向觀測單元包含:「名家專欄/觀點評析」、「資金投融資政策補給站」與「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最新消息」與三部份:

  1. 【名家專欄/觀點評析】:2月安排台經院研究六所吳孟道所長「當新冠黑天鵝勾動貿戰灰犀牛」、台經院產經資料庫資深分析師邱昰芳「中國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對於我國電子產業的衝擊與影響」與旅遊咖線上旅遊平台創辦人洪明楓「中國打噴嚏,全世界都感冒-新冠肺炎對旅遊業的衝擊」三篇分析,分別針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對全球總體經濟、電子業、旅遊業的衝擊分析,讓讀者快速掌握疫情可能帶來的影響,並做好因應措施與規劃。
  2. 【資金投融資政策補給站】:為今年新增單元,每月安排政府最新或特定資金投融資政策措施,以簡要的資訊圖表方式呈現,俾利為新創或中小企業掌握政府相關推動措施,降低資訊不對稱的問題。2月特別針對「新冠肺炎」,推出政府部門相關紓困措施懶人包圖,提供給中小企業參考。
  3. 【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最新消息】將彙整2020年1月1日到2020年2月10日國內外重要的創新創業產經重要政策或計畫之動向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