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9.12.16

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2019年12月

摘要

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支持,台灣經濟研究院執行的「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是一份從新創企業與投資人需求角度出發,每月定期提供早期資金市場動態的刊物,期望讀者可掌握更多具價值的資訊,提昇創業募資/投資的趨勢洞察力。

2019年12月號「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報告涵蓋以下幾個重點:

一、 新興領域動向觀測

1. 【本月焦點】:安排十篇新興領域投資與發展動向的專題分析。

(1)【2019年前三季金融科技獲投熱度不減,鎖定中小及新創企業需求】金融科技正如火如荼的發展中,本文將引用CB Insights報告,解析全球金融科技2019年第三季投資概況。全球金融科技2019年前三季獲投金額已超過2017年全年水準,今年第三季金融科技以另類借貸、數位銀行為最主要獲投領域,鎖定中小及新創企業,以及學生與房客提供資金融通服務。

(2)【動手理財好難?試著利用新科技如何?】在以大數據與量化方法為基礎的科技驅動下,理財領域的發展與應用可謂一日千里。本文將彙整理財科技領域中具破壞式創新能耐的國際新創作為分析對象,並描述台灣理財領域主要參與者,以及我國理財新創發展現況,最後提出理財科技未來發展的契機與挑戰。

(3) 【韓國金融科技發展趨勢】在韓國政府大力推動相關政策,建立有利於金融創新的環境下,過去幾年韓國新創家數已有相當顯著的成長幅度,當前最值得關注的熱門新創企業包含:AIM、Bithumb、Dayli金融集團、Dunamu、HonestFund、Moin、Rainist、QARA Soft、Terra、Viva Republica。本文將介紹韓國金融科技發展現況、焦點新創、相關推動組織、政府對金融科技支援政策及未來展望。

(4)【金融科技在東南亞的錦繡前程】近年,東南亞數位經濟體正在成形,根據Google、淡馬錫控股、貝恩管理顧問在10月聯合發表的《2019 東南亞數位經濟》(e-Conomy SEA 2019) 年度報告中,預估2025年東南亞數位經濟規模,將達3,000億美元,而金融科技也逐漸大規模發展及壯大。本文將描繪金融科技在東南亞興起的藍海市場,並列舉相關金融科技加速器公司在產業的重要角色。

(5)【區塊鏈領域併購事件觀察】知名的加密貨幣數據追蹤機構TokenData,於11月時提供了一份區塊鏈領域的併購研究報告,透過併購資訊觀察與解構區塊鏈領域正在發生的變化,本文將藉由該文資訊,並輔以crunchbase的補充資料,與讀者一同由併購事件探索區塊鏈領域的最新趨勢。

(6)【台灣早期投資動向觀測:零售與電商獲投趨勢】伴隨著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的運用,實體零售業已朝數位化轉型,甚至以電商模式經營。以消費者體驗為中心和數據驅動的零售模式,亦漸漸地植入了零售和電商之中。在這樣的環境下,消費者所獲得的是消費體驗的優化,無論是客製化消費、個性化廣告推薦、獨特的行銷與顧客關係管理等,讓零售與電商的服務有全新的樣貌,亦吸引了投資人的目光。本篇將藉由台灣獲投資訊分析,一探我國零售與電商的獲投趨勢。

(7)【改變美容產業的六項趨勢】全球美容產業主要可細分為個人護理用品、美妝用品,且依通路不同又發展出更多品牌。但近年隨著新興科技應用崛起,產品、客群、消費者輪廓的轉變、大廠投入市場革新,美容科技產業也產生了嶄新風貌,消費者對於美容產業的認知也不再侷限於既有產業框架,而是跟健康、環保等議題結合。本篇將透過CB Insights和Global Wellness Summit Report的分析,介紹會改變美容產業未來的六大趨勢。

(8)【11月健康醫療鉅額交易亮點-FerGene獲投5.7億美元,以創新基因療法為膀胱癌患者點燃新生機】本月健康醫療焦點分析,將觀察分析2019年11月全球健康醫療領域中重要的投資亮點案件。11月全球健康醫療領域鉅額投資交易由上月3件回溫到7件,獲投的領域也呈現多元化,其中生物製藥3件、數位醫療2件、醫療器材與診斷/工具各1件。值得關注的個案為瑞士基因治療公司FerGene獲投5.7億美元,而12月5日公布三期臨床試驗也傳出佳績,後勢看好。另外,線上藥房風行,印度PharmEasy再拿下2.2億美元。

(9)【2019年11月物聯網早期投資趨勢觀察】:2019年11月19日美國Industry Research公司發布了「Global Industrial Internet of Things (IoT) market」,報告中預測2019-2024年市場可能的成長軌跡進行全面的展望。其中關於工業物聯網市場,在2018年市場價值為3577.7億美元,預計到2024年將達到9210.9億美元,2019至2024年複合年成長率為17.62%。另2019年到2026年,自駕車市場將成長40%。自駕車在IoT的幫助下共享彼此間數據,朝向全球交通系統方向發展。為進一步掌握物聯網最新發展趨勢,本文將從早期投資的角度,觀察物聯網領域發展近況,並針對重要獲投個案進行說明。

(10)【五張圖告訴你科技巨頭押寶哪些數位醫療次領域】:由於健康醫療是一個巨大且效率低下的行業,對更低成本、更高效率、更符合個人化的健康醫療需求不斷增加,使得該行業成為全球科技巨頭關注的目標。本月將以CB Insights報告,並補充其他相關報導與資料,為大家揭開全球十大科技巨頭正在押寶哪些數位醫療領域,同時,針對Google、Microsoft、騰訊三個最活躍的投資人,剖析其在數位醫療領域投資動向與發展的企圖心。

2.【新興領域最新發展與獲投消息】:就2019年11月11日到12月10日全球熱門領域發展動態、股權投資相關議題,整理重要的消息報導,本期包括:

(1) 【2019.12自駕車動態】Gartner預測2020民用自駕車可達38萬台,自動駕駛決策系統需求強勁

(2) 【2019.12 AR/VR動態】虛擬影像跟著實體背景一起動 Facebook讓沉浸式體驗更真實

(3)【2019.12區塊鏈動態】中國喊「數位人民幣DCEP」,其他國家喊「我跟」

(4)【2019.12雲端運算動態】2019年Forrester Analytics Global Business Technographics® Mobility Survey顯示邊緣運算將大躍進

(5)【2019.12人工智慧動態】AI熱潮不滅,各家大廠積極深耕該領域

 

二、募資亮點分析

1.【全球鉅額投資觀測站】本月「金融科技與健康醫療鉅額再度領軍11月鉅額投資交易」一文,將針對2019年11月全球鉅額股權投資交易事件進行剖析,11月鉅額交易件回升至45件,因投資階段偏向後期,總募資金額與平均交易規模均較上月增加。11月鉅額投資交易再度由金融科技(8件)與健康醫療(7件)領軍,其中以中國物流服務平台菜鳥網絡科技獲投33億美元、印度Paytm獲投10億美元最高。值得關注的是,11月有3家與體育賽事有關的新創獲投,想知道是哪些新創獲得鉅額投資嗎?答案在文章中。

2.【群眾募資亮點觀測站】傳統產業過去曾為台灣創造經濟奇蹟,如今,卻逐漸失去輝煌優勢。所幸,群眾募資為台灣傳統產業提供一項打造品牌形象的重要管道。2017年來已連續成功募資三次的源源鋼藝便是其中一個案例,本月「看源源鋼藝如何透過群眾募資建立品牌價值」一文,將針對源源鋼藝歷史、募資產品進行介紹,亦透過訪問來洞析源源鋼藝如何透過群眾募資建立品牌認同及信仰。

3.【FINDIT*STAR】每月將介紹台灣創業之星,12月號介紹參與本計畫媒合會活動並獲得投資的「萬里雲互聯股份有限公司」

三、 政策與觀點評析

1.【名家專欄-范秉航】「科技化?網路化?AI化?金融服務變革的誘因?」一文,在普惠金融、非傳統授信、理財機器人、演算法交易、人工智慧、區塊鏈、加密貨幣等新科技名詞(Buzzwords)不斷湧現之際,作者呼籲新創與既有業者在思考新金融服務的變革時,應回歸金融服務的初心,考量消費者需要的究竟是這些黑科技,還是要得到符合需求的服務?

2.【新創園地專欄-黃沛聲】:本月邀請立勤國際法律事務所黃沛聲律師撰寫「如何火眼金睛判斷新創公司值得投資」一文,黃律師依其輔導創業與公司上市櫃超過15年的經驗,提出如何判斷一家新創公司值不值得投資的看法,提供投資人與新創參考。

3.【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消息】:將彙整2019年11月11日到12月10日國內外重要的創新創業產經重要政策或計畫之動向新聞

 

2019年已將近尾聲了,感謝各位讀者一年來的支持與指教,敬祝大家新的一年,心想事成、鴻圖大展。

                                                                                                                           FINDIT 執行團隊/台灣經濟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