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9.11.13

【群眾募資亮點觀測站】從群募發展趨勢看見台灣群眾募資的價值

本文透過FINDIT數據觀察及嘖嘖專案經理丁展譽、flyingV總監陳柏安於群眾募資平台之實務觀察綜整近期台灣群眾募資四大趨勢:(1)傳統產業透過群募創造價值—羊群效應有待領頭羊帶頭創造;(2)台灣群眾募資平台國際化—舶來品進得來,台灣群募商品出得去;(3)台灣群眾募資市場已吸引一群忠實粉絲—專案募資水平整體性的提升;(4)年輕不是問題—學生也能夠創造相當成功的群眾募資。同時,本文也透過「2019群眾募資企業博覽會」業者訪談,了解群眾募資帶給業者的實質效益及執行面的困難點,並探討台灣群眾募資帶來的價值。

FINDIT自2015年以來,便透過對國內外群募數據的搜集進行群眾募資趨勢分析。11月6日在三創生活園區舉辦的「2019群眾募資企業博覽會」則提供FINDIT平台業者觀察、業者實際操作經驗等質性研究素材。本期筆者特別參加「2019群眾募資企業博覽會」希望透過綜整數據面與質性面研究給予讀者更全面的台灣群眾募資趨勢解讀,此外,FINDIT也透過「2019群眾募資企業博覽會」業者訪談,了解群眾募資帶給業者的實質效益及執行面的困難點,並探討台灣群眾募資帶來的價值。

圖1 國內外群募趨勢大解密論壇

一、台灣群眾募資趨勢觀察

台灣回饋型群眾募資起始於2012年,包含現今台灣的兩大群眾募資平台-嘖嘖、flyingV皆是2012年開始營運,2014、2015年群募貝果及創夢市集亦陸續加入群募戰場,但未能撼動台灣群募領先者嘖嘖、flyingV的地位,其中,創夢市集在2017年更受到樂陞案影響,結束了回饋型群眾募資的業務。若以嘖嘖、flying V、群募貝果三大平台作為衡量台灣群眾募資市場的基礎,可發現自2012年起,台灣回饋型群眾募資已累計超過4,700件。2012-2015年間台灣群眾募資飛快成長,2015年台灣群眾募資案件首度超過了700件,2016、 2017年群眾募資提案略微下滑約50件,2018年無論是嘖嘖或flyingV皆交出漂亮的成績單,全年度台灣群眾募資案件則超過900件,2019年截至Q3為止,亦累計有872件提案。

1.傳統產業透過群募創造價值—羊群效應有待領頭羊帶頭創造

根據FINDIT資料統計,可發現台灣群眾募資案中有超過1,500件群募案件為屬於傳統產業之中小或微型企業發起之募資案,約占整體募資案件的1/3,足見群眾募資中已有許多傳統產業文藝復興的案例,其中,台灣傳統產業成功群募案件超過800件,成功募資金額超過13億新台幣,整體傳產商品群募成功率超過五成。若就年度別來看,2018、2019年為傳統產業群募爆發年,超過傳統產業相關的提案皆超過300件,成功募資案件亦都超過200件。以2019年來看,截至第3季為止,群募平台傳統產業募資案共計356件,成功募資案件225件,整體傳統產業募資成功率約為63%,成功募得超過4.8億新台幣。

資料來源:台經月刊(2019.11)。

圖2、歷年傳統產業群眾募資成功案件數與成功募資金額

其中,最令人感到驚喜的類別莫過於寢具類市場,過去台灣人購買寢具的通路大多是透過IKEA、特力屋等家具賣場、傳統家具店商、百貨公司或網路電商等管道,現在,則多出了群眾募資管道,特別是在2018、2019年家具類商品在群募平台募資成績斐然。相當大的一部份原因歸功於台灣人對「好眠經濟」的需求。嘖嘖專案經理丁展譽表示,2018年於嘖嘖平台募資的「眠豆腐 | 躺一秒就不想起來的台灣製手工床墊」專案正是扮演寢具類商品群募的領頭羊角色,其募資金額超過1,900萬元,贊助人數超過1,000人。眠豆腐創造的並不只是自身專案的成功,而是帶動了整體寢具業在群眾募資的羊群效應,自眠豆腐後,便陸陸續續有更多的寢具業者願意嘗試群眾募資,目前,台灣寢具相關的募資案已超過25件,成功募資總金額超過5,900萬元,不扣除重複贊助已吸引超過9,700人贊助,透過群眾募資平台打造創新、高品味、高品質等品牌形象,也區隔出偏好高質量但追求合理價格的客群。

2.台灣群眾募資平台國際化—舶來品進得來,台灣群募商品出得去

據flyingV總監陳柏安表示,2018、2019台灣群眾募資頻傳佳績其中一部份原因可歸功於群眾募資平台的國際化,今年已有不少國際團隊來台募資,日本群募平台Makuake募資前三名的商品亦是來自台灣的團隊。

根據FINDIT群眾募資資料顯示,群眾募資商品中與外國募資商品競爭最為激烈的為耳機音響與空氣清淨機。在耳機音響類部份,累計成功金額已突破1.6億元新台幣。雖然2014年起台灣便有耳機音響類募資,但是,募資金額則是在2018、2019年才有了爆炸性的成長,這與國內平台引進國外亮眼募資案不無關連。以2019年耳機音響類群募案件為例,於台灣募資平台募資金額拔得頭籌的為來自瑞士的「Hyphen無線藍芽耳機」,第二則是來自英國的「Pamu Scroll無線藍芽耳機」,兩者皆有國際群募經驗,第三才是來自台灣英霸聲學科技的「VERSA無線藍芽耳機」。在空氣清淨機商品中,2015年以來共有19件空氣清淨產品專案中,成功13件,失敗6件,募資成功率約68%,截至目前為止,台灣空氣清淨機在群眾募資市場的募資總規模已超過1.45億元,來自新加坡的Poiema零耗材空氣清淨機已在flyingV平台募資超過7,500萬,是目前空氣清淨機中募資最高的專案。

3.台灣群眾募資市場已吸引一群忠實粉絲—專案募資水平整體性的提升

嘖嘖專案經理人丁展譽預測2019年台灣群募成功募資金額將突破2018年的12億元,上看15億元新台幣。這樣的市場規模並非勝者全拿式的靠少數幾個明星個案撐起,而是雨露均沾,大案小案,均受其惠。據其觀察,過去可募得3-5萬的小案現在約可募得40、50萬,過去可募得40、50萬的案子現在可募得上百萬。關於這樣觀察,FINDIT團隊在進行資料搜集與亮點個案撰寫時特別有感,2015年台灣群募百萬募資案尚未達40件,今年截至第三季為止百萬募資案已突破140件,這個現象反應了台灣群募市場發展日益穩健,且有一群忠實粉絲願意支持群募平台專案。

4.年輕不是問題—學生也能夠創造相當成功的群眾募資

嘖嘖專案經理人丁展譽分享近期最讓他印象深刻的募資案由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系校友所開發的「Lasty食物包」,Lasty團隊曾於2018年參加成大精實創業新創團隊成果發表暨創業競賽以口金包結合保鮮盒的設計概念奪得創業潛力獎,展出後亦被分享到網路社團「不塑之客」引發熱烈迴響,有了目標客群市場初測驗證後,2019年8月開始正式在嘖嘖平台啟動群眾集資計劃,並與擁有四十年以上生產經驗廠商合作進行產品製造與生產,透過群眾募資,Lasty團隊不斷的調整符合市場需求,從一群大四面臨升學或就業的學生多了創業這個選項,目前該專案,已吸引超過9,000人贊助,募得超過1,800萬元。

 

二、募資11次的Zenlet成功募資心法傳授

Zenlet 是一個結合設計、工程、影像傳達與行銷背景的團隊,其設計理念便是提供簡單的設計,更好的品質、更友善的售價且使用更少的資源浪費的商品給消費者。2014年,Zenlet團隊透過觀察Kickstarter群募專案,了解市場需求尚未被滿足的商機到底在哪裏。團隊發現,當時Kickstarter平台最為吸金的類別分別為科技類與設計類,科技類中火紅的商品為智慧手錶及3D印表機,設計類則為包包與卡夾,因後者與團隊才能更為接近,因此團隊便開始研究Kickstarter平台包包與卡夾類商品的弱點,進而開發屬於團隊自己的商品。對於Zenlet來說,群募最大的效益為取得資金與市場驗證,透過專案的進行也能更明白贊助者的真實需求

       

資料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圖3、Zenlet團隊

過去,Zenlet團隊曾有11次募資經驗,曾於台灣(flyingV平台)、美國(Kickstarter平台)、日本(Makuake平台)、韓國(Wadiz平台)、中國(淘寶眾籌)發起募資案,團隊認為在國外募資容易有較高且易忽略、的隱藏成本,包含:較高的空運費用、特殊國家高額運費、關稅、包裹寄丟的風險、退換貨時間長,運輸成本也較高、各國檢驗與認證費用等;在國內募資則成本及風險較低,除了運費較低外也毋需支付關稅,包裹也更容易追蹤。此外,團隊於「2019群眾募資企業博覽會」中針對欲發起群眾募資的企業給予以下建議:

1.上線時機

建議訂於當地時間的週二或週三11:00-12:00或20:00-22:00,日本Makuake平台則是唯一的例外,建議訂於週五晚上。

2.結束時間

建議訂於週日晚上的20:00-22:00。

3.募資期間長短

募資前己充分預熱建議設定在30-45天,若在募資中才逐漸蘊釀人氣則建議設定在60天,欲於日本Makuake平台募資則可設定在100天。國內平台則可視情況改變募資期間。

4.募資目標設定

建議設定在最基本的生產費用,不宜設定太高。

5.出貨時間設定

Kickstarter最為寛鬆,一般而言,募資結束起算6個月以上亦可被接受。國內平台雖無明文規定,但建議募資結束後6個月內出貨。日本Makuake平台大約是2個月,淘寶眾籌則約莫1個月就得出貨。

三、聽聽新創業者心中的苦,群眾募資到底難在哪裏?

於「2019群眾募資企業博覽會」中,筆者也特別採訪業者了解企業進行群眾募資的困難之所在。其中,曾於嘖嘖募資的一間房子旗下的一間印刷行(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aletterpress003)表示群募最困難的莫過於民眾對傳統活字不了解,需花一筆教育成本來協助民眾了解鉛字系統;電商起家發起吸刮拖(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watermelon_mop)的佶達有限公司則認為群眾募資需注意的細節多,廣告投放與訂價策略都是一門學問;社會企業養貓人家(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puzzlecathome)表示因其產品並非商品類導向,因此當理想與市場發生衝突時,需花更多的成本與經理人溝通,此外,該公司也表示雖然公司群眾募資立意甚佳,但因對市場不熟悉故在群眾募資當中仍犯下不少錯誤,例如,他們曾推出的米、菜都有不易保存的問題,漸漸調整最後才將回饋品項訂為較易保存的茶葉;將發起「Take-Cover拿蓋子」募資案的爆彈汽水有限公司則認為創意概念的產生最為困難,雖然該公司已透過政府協助請工研院繪製3D列印設計圖,但是台灣以3D列印製作產品原型的成本偏高,軟性材質3D列印製作質量偏低,以致廠商需花更多時間成本尋求合適的原型生產業者。

資料來源:嘖嘖。

圖4、社會企業養貓人家群眾募資概念圖

四、金錢之外,台灣群眾募資的價值

 就個體面來看,許多業者認為群募帶來最直接的效益是透過群眾募資直接對接關心公共議題、支持創新的受眾,藉由群眾募資的曝光,進而能夠吸引誠品、電商或國外群募平台主動接觸開拓行銷通路等。若就總體面來看,群眾募資在早期資金市場的份量微乎其微,近來每年早期股權投資破1億美元之鉅額交易件數往往一年都是超過500筆以上,群眾募資的規模根本無法相提並論。然而,筆者自2015年以來觀察國內外群眾募資發展趨勢,深感台灣群眾募資就像是一片養份充足的土壤,在你還沒有丟進種子之前,完全無法預期它未來將開出什麼樣的花朵。正如,在眠豆腐之前我們並不知道群眾募資竟能協助台灣傳統產業走出低價廝殺的戰場另闢一片天,進而改變寢具市場行銷生態,這是筆者心中台灣群眾募資為產業面所創造出最有意義的貢獻;在貓便當菜專案之前,筆者從未想過身為被施捨者的流浪貓竟能有透過提供貓糞反過來滋養人類,在物慾金流人類主導的社會中,群眾募資也讓吾人再度思考人類與動物間的共生關係。群眾募資不似午后炎陽那麼明亮奪目,但是她卻像夕陽晚霞,細細品味便能懂她的美麗,又像晨間一抹東方白,在黑暗中,看到那一微微的希望。

參考來源:

張嘉玲(2019),“專題探索:傳統產業的文藝變身—台灣傳產如何透過群眾募資打造三品行銷及籌資”,台灣經濟研究月刊,42(11),p.8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