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9.10.30

【募資方程式】新創公司鏈結先進市場、突破企業價值的天花板

新創企業向海外發展之前有什麼該注意的?這篇從投資人角度切入分析新創鏈結海外市場一事。幾乎我所遇到的、正在募資中的新創企業創辦人,大多有一個共通的講法「台灣的投資人都很保守」。這些創業家們的意思,其實是指其公司的估值沒有獲得投資人認同,甚至被過度低估了。可惜的是,新創企業的公司估值未被投資人接受的背後原因,常常是來自創辦者與團隊沒有將其創新技術與產品的市場潛力完全釋放出來。換句話說,不但「台灣的投資人都很保守」,可能連「台灣新創企業的創業者也很保守」。

一、新創企業募資困難的問題癥結

今年7月、有一家發展小型人造衛星的日本新創企業,順利在A輪的募資獲得近日幣90億的創投資金。連同前面的種子輪與天使輪,這家成立僅一年五個月的日本新創企業,募得的創投資金累計約日幣110億、超過1億美元(約台幣30億)。據稱,是全球範圍中,最快的一家募資金額達1億美元的新創企業。

台灣沒有類似這家日本太空科技的新創企業嗎?記得今年6月下旬,由台灣國家太空中心與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負責執行的福衛七號六顆衛星,順利升空、開始執行監測電離層與大氣層動態,提高天氣預報精準度的任務目標。據報載,福衛七號使用的衛星操控系統,完全由台灣自主研發,可見台灣有發展人造衛星的技術研發能量。

但是,一般來說,類似日本這家發展小型衛星的新創企業,如果是在台灣創立,我們很難想像可以在成立不到一年半,就募到1億美元創投資金。探討其原因,就會像我們將大型魚種的幼苗放入大海成長,一年半後可以長到20公斤;將它留在內陸湖裡生長,同樣的期間過後、長成的體型相對很小的情形一樣。

所以,對這些未來的發展前景還充滿不確定性、只以台灣市場為發展範圍的新創企業,投資人會採取「很保守」的心態算是正常的。問題的癥結點,應該在於新創公司的創業團隊,如何讓投資人覺得值得投資。

二、新創企業的價值怎麼算才合理

長期以來,台灣企業與國際產業的鏈結一直是甚為緊密。台灣的主要產業都是靠著鏈結國際市場,在全球產業價值鏈中扮演角色,來突破台灣市場與環境所形成的發展天花板。台灣所培養的公司市值比較高的企業,也多是因為在國際產業的價值鏈佔有一定的地位而來的。

在近期的創新技術產業發展中,以技術創新為核心的新創企業,也一樣必須與全球各大經濟體、尤其是科技先進國家的創新技術產業的鏈結,才能確保台灣新創企業的價值。

如果問:台灣的新創企業是否在國際新創企業的生態體系中,已占有舉足輕重的位置了?單從現在台灣新創企業與美國、日本等產業的鏈結成果來看,答案應該是否定的。果真如此,就能佐證我們常聽到的例子,台灣一些新創企業不是「公司估值太高、投資人不買帳」,就是「募資成功的企業、公司的估值偏低」的情況。

(一) 台灣市場的成績作為公司估值的基礎?

具有國際發展能力的新創企業,在擁有國內市場成功的經驗與基礎時,就要盡快取得向國外大海市場發展的資源,邁入另一發展的階段。因為,在台灣市場的成功,跨境到國外的大型市場,還需再驗證一次市場的接受性,才能夠確認是否可以順利發展。國內談如何培養台灣新創企業獨角獸,其實除了新創企業自身必須具備大型魚類的基因,還要能夠順利鏈結國外市場的大海,才有可能成事。

所以,以台灣國內市場所得到業務成果,就依國外市場的相對規模、推算公司的估值,投資人對這樣的估值不買帳也是合理的。在台灣發展一定成果、並具備國外市場發展潛力的新創企業,不能以台灣市場的成績為基礎、而是必須提出在國外市場驗證的成果,作為公司估值的基礎。

(二) 台灣市場思維?還是國際市場思維?

在鼓勵台灣新創企業進入日本市場過程,我最常被問到的是「日語不通、商業習慣複雜耗時、缺乏人脈等」問題。這些問題是進入日本市場的困難處,但不是最大的挑戰。對台灣新創企業的最大挑戰,是自身的創新內容是不是能被日本市場接受,目標客戶是否願意付錢購買。即技術或產品在當地市場的業務變現能力,才是創新內容的市場價值。

由於語言、市場特性、商務網絡等顯而易見的困難點,普遍缺人又缺資金的新創企業,就會直觀的考量:是否先在台灣做好示範與成果,再往日本這種先進國家市場發展?這種「台灣市場思維」既踏實、又容易執行。但也是公司估值,符合投資人保守的「台灣估值思維」的原因。

改變在募資時常見的投資人「台灣估值思維」困境,其途徑是新創企業發展市場必須具備「國際市場思維」。也就是,新創企業的市場發展計畫,先從發展國外市場計畫開始,先想好國際市場發展的路徑,再著手台灣市場驗證與示範點。這種國際市場思維的挑戰,在於新創團隊本身是否具備國際市場發展的基因,也就是團隊成員、尤其是創辦人是否有國際市場發展的能力。

新創企業的早期投資人,經常面對發展還高度不確定的新創企業,大多具有新創企業發展潛能與公司價值的判斷力。新創企業無法順利取得早期投資人的創投資金,多是因缺少「高風險、高報酬」的投資說服力。新創企業如果想提高募資說服力,就應該「直球對決」,到國際先進國家進行市場驗證。

三、台灣新創企業發展國際先進市場,日本是美國的替代市場

美國的新創產業發展執全球的牛耳,台灣的新創企業發展國外先進市場,首選是美國也無庸再議。但是,基於台灣產業長期以來與日本的高度鏈結,加上近幾年來、日本積極推動新創企業的發展,台灣新創企業發展國際先進市場,日本是美國的另一替代市場。

日本科技大廠新力企業在今年7月初發表了「新力新創加速計畫」,開始全面鏈結企業外部的新創企業能量。這也顯示新創企業的技術內容,在創新性、先進性方面,是大型企業未來發展所需要的。台灣新創企業宜把握這一波日本產業結構發展新趨勢,視為自己企業規模化發展的商機。

(一) 日本新創企業鏈結日本大企業的經驗

一般來說,以產業創新生力軍自許的新創企業,尋找產業裡的商機、有三種可能途徑:一是找到市場問題點的新藍海,以創新內容解決問題、滿足市場需求,開發潛在市場。其次,是在紅海大市場中與既有業者合作,想辦法讓自己的創新內容被接受、在既有市場落地。第三種發展途徑,是在前面兩條路徑中游移,以打帶跑方式壯大自己。

第一種途徑是進入全新市場,新創企業如同拓荒者,初期階段的商機既小又不確定。第二種方式,就是跟產業內大咖企業合作搶商機。第三種途徑是因新創企業的各種資源有限,考量公司生存發展的現實面、先求活下去。只要是能通過業務而產生現金流的,都是好的發展策略與途徑。

但是,任何途徑的新創企業鏈結市場的努力,一樣得面對市場機制的考驗。今年6月中旬在東京,一場以「新創企業與產業內大公司間業務合作鴻溝」為題的論壇。上台發表經驗與看法的幾家新創企業創辦人,有因合作順利的、提出用正確心態與模式來跟大公司合作;也有因失敗經驗、認為在新創企業發展的早期階段、不宜對與大企業合作抱著希望,要等到自己足夠成熟到能與大公司匹配,才來接觸。

(二) 台灣新創企業積極鏈結日本市場

這幾個月,有近百家台灣新創企業在東京的各種場合,試圖通過展現自己的核心技術、產品與能力,藉以鏈接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的日本市場。

9月中旬,東京INCADD新創加速器,安排進駐的台灣新創企業,向約50家的日本投資機構與企業集團等,進行技術與產品的演出。9月下旬,有數位時代舉辦的2019 Meet Trip Japan,約十家新創企業赴東京的相關大型業者,進行業務的交流與參訪。以及19家台灣新創企業,參加了台北搖籃計畫AAMA所舉辦的Demo Day。

10月中旬在東京的CEATEC,有XR EXPRESS計畫所輔導的新創企業與日本軟銀所募集的新創企業,參加技術與產品的展出與pitch show活動。下旬則有台北時代基金會GARAGE所選出的10家新創企業Demo Day與投資媒合活動,以及10月底工研院所輔導的技術創新企業的Demo Day。

但是,不只台灣新創企業積極的在鏈結日本市場。韓國新創企業也一樣地,在日本市場進行驗證,而且起步比台灣還要早。另一值得參考的,是遠在歐洲、身為七大工業國之一的義大利,其新創企業也積極在鏈結日本市場。

(三) 他山之石_韓國與義大利新創企業鏈結日本市場

韓國新創聯盟早在2014年的7月,在東京的Demo day、有19家新創企業參加。在2015年的9月的Demo day則有10家新創企業。韓國政府的未來創造科學部所屬外圍單位,在2015年9月募集了9家新創企業,在東京進行Demo Day。

近三年內,韓國新創聯盟分別在2017年9月舉辦10家新創企業BOOTCAMP,2018年9月舉辦9家新創企業的Demo Day,以及有十家新創企業參加今年9月的活動。這三年參加鏈結日本市場的新創企業,我們會發覺各種領域的技術或產品的創新公司,但AI科技的新創企業明顯增加了。

義大利方面,每一年在東京赤坂所舉行的「Italian Innovation Day」,已經連續舉辦、今年進入第四年。近三年,參加東京的義大利創新日活動的義大利新創企業,2017年有12家、2018年有10家、今年則有14家。近三年來,參加鏈結日本市場的義大利新創企業,也是各種領域的技術或產品的創新公司都有,明顯的趨勢也是AI科技的新創企業增加得最多。

四、結論

已進入發展國家之林的韓國與義大利的新創企業,跟台灣一樣的積極鏈結日本市場,其原因應該也是一樣,為了自家的創新性技術與產品、進行在先進國家市場的驗證,確認創新性、市場性以及公司的價值。

台灣的新創企業進行市場發展計畫時,應該採取「國際市場思維」,先從發展國外市場計畫開始,先想好國際市場發展的路徑,再著手台灣市場驗證與示範點。通過在先進國家市場的鏈結,確定公司創新內容的市場價值。唯有如此,才能擺脫「公司估值太高、投資人不買帳」、或「募到投資、但公司的估值偏低」的情況。

至於投資人,既是風險投資,自然就會通過風險與報酬對等的投資市場力量,讓願意冒高風險的資金流在風險投資市場賺取高報酬,讓高報酬機會吸引風險資金。

對於政府方面,建議可以將更多預算,投入協助新創企業到國外進行市場驗證。通過新創企業的普遍具有「國際市場思維」,提昇新創公司的創新性技術與產品的市場價值,進而促進台灣新創企業的募資生態與機制的健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