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9.10.31

創業與早期投資 需求驅動筆記《季刊》Q3

創業與早期投資需求驅動筆記季刊 Q3 -摘要

各位讀者好,本期為台經院FINDIT團隊啟動的「創業與早期投資需求驅動筆記」第二號,此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新籌資智慧支援」新四年計畫(108-111年度)的一環,也是另一份「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拆分出來的新刊物。本季刊主要針對新創及投資人之問題/需求,每季提出實用與精準導向之解析報告,讓新創企業在創新創業過程中,獲得相關的知識與技能,解決與改善所面臨的問題;同時,也協助投資人掌握全球早期資金市場風口,以及台灣投資動向與優質新創案源。

本季報共分為三大單元,包括:新創需求885(幫幫我)、投資人需求888(發發發)、FINDIT活動訊息。其中「新創需求885」單元主要針對新創需求與問題,如:募資方程式、行銷與市場、技術與商品化、公司治理、行業經驗等議題,提供專家看法。「投資人需求888」單元主要是針對投資人的需求,如全球早期資金動向分析、特定領域投資/市場規模發展趨勢、同業間投資的概況/臺灣獲投概況,提供最新分析與資訊動態。最後為「FINDIT新創嚴選」單元為主要介紹入選「2019年國際天使與創業投資峰會」的廠商,俾利投資人與其他相關機構掌握這優質新創的產品與服務。

2019年Q3「創業與早期投資需求驅動筆記」報告涵蓋以下幾個重點:

一、新創需求885

  1. 【募資方程式】新創公司鏈結先進市場、突破企業價值的天花板:新創企業向海外發展之前有什麼該注意的?這篇從投資人角度切入分析新創鏈結海外市場一事。
  2. 【募資方程式】FINDIT碎碎念之—資金媒合會前中後的準備與應注意事項:FINDIT平台持續努力消弭新創與投資方之間的資訊不對稱。作為平台,FINDIT透過活動辦理可觀測與收集到許多珍貴訊息,透過計畫執行的角度,分享對募資媒合會的觀察以供初次募資的新創企業做為參考。
  3. 【募資方程式】FINDIT碎碎念之—關於我們家媒合會的234:想更深一步瞭解FINDIT媒合會嗎?那就千萬別錯過本文。自2015年至2019年9月間,FINDIT已辦理19場投資媒合,包括結合國際天使與創業投資峰會舉辦的一對一閃約媒合,計284家新創家次及719位投資人次參與;並創造出5,722次新創企業媒合機會,促成65筆投資交易(56筆揭露獲投金額);透過輔導及媒合會辦理,累計協助新創企業獲得資金挹注逾13.9 億台幣。
  4. 【行銷與市場】旅遊業的寒冬?文章談論台灣旅遊業概況,並闡述一些常見的謬誤。媒體時常報導台灣旅遊業面臨寒冬難題,但與大多數人的認知可能有差異,其實台灣旅遊產業規模仍持續增長,而對於不同型態業者而言,是否面臨寒冬有相異的答案。
  5. 【行銷與市場】在泰國開創事業,有什麼好處?:透過泰國創業政策以及生態系的簡要介紹,帶讀者端看在泰國發展事業的利基所在,一窺身為亞洲四小虎的泰國創業環境有何特色。
  6. 【公司治理】一窺國外加速器與大型機構:國際知名企業能帶給台灣新創企業示範作用,透過海外知名加速器、企業的業務介紹,使讀者對於美國、日本海外公司有簡單扼要的瞭解。

二、投資人需求888
  1. 【創業投資動向觀測系列】四家權威機構看2019年第三季全球創投市場趨勢:本文將就四家投資分析權威機構最新公布的數據,解析2019年第三季與前三季全球創業投資的交易趨勢、投資的區域熱點、投資的領域風口以及募資與退場表現,帶領讀者一探全球早期資金市場最新景氣與未來展望。
  2. 【創業投資動向觀測系列】2019年Q3美國創投市場趨勢解析:美國知名私募股權與創投資料庫Pitchbook與美國創投協會9月公佈的第三季美國創投觀測報告(Venture Monitor 2019Q3),該報告收集美國創投截至2019年9月30日相關資料。FINDIT執行團隊利用此一數據,進行2019年第三季美國創投市場募資、投資與退場的動向趨勢分析。
  3. 【亞洲矽谷投資地圖系列】矽谷投資風向掃描(2019Q3):矽谷一向是創新創業聖地,也是吸引全球投資人資金的地區,更是全球早期資金榮枯風向的領先指標。本文根據Crunchbase資料,分析2019年第三季總部設於矽谷地區之新創企業的獲投動向,檢視獲投企業的輪次、領域分布狀況。
  4. 【亞洲矽谷投資地圖系列】中國投資風向掃描(2019Q3):在2019年上半年仍相對低迷的中國股權(早期、風險創投、私募股權)投資市場,時序來到第三季,中國是否已脫離這股向下螺旋,重新找回股權市場的突破口?本研究將篩選與整理來自中國投資事件觀察資料庫IT桔子的數據,觀察中國2019年第三季在投資趨勢、鉅額投資事件、輪次變化、領域分布以及企業熱門地區等重要訊息,讓我們根據最新的市場數據訊息,解構中國市場變化。
  5. 【早期資金動向觀測系列】3張圖帶你來看全球早期投資風口吹向哪裡:本文利用早期股權投資來觀察新興領域的趨勢已蔚為一股風潮。為了可以著眼在更早期,且具有潛力發展的領域,本研究透過潛力獲投指標(早階高額投資、輪次迭代快速、從概念到規模化快速者)來篩選出獲股權投資的企業,再集結這群企業的領域標籤(tags)來觀察全球早期投資風口吹向何方。

三、FINDIT新創嚴選

【FINDIT新創嚴選】2019國際天使與創業投資峰會—閃約入選廠商:主要介紹入選「2019年國際天使與創業投資峰會」的廠商,俾利投資人與其他相關機構掌握這優質新創的產品與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