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9.10.29

【公司治理】一窺國外加速器與大型機構

國際知名企業能帶給台灣新創企業示範作用,透過海外知名加速器、企業的業務介紹,使讀者對於美國、日本海外公司有簡單扼要的瞭解。

前言

藉由海外鏈結與交流,國際知名企業能帶給台灣新創企業示範作用,日前ST MAKE+聯盟國際研討會邀請到美、日國際企業來分享其與新創企業合作經驗,期望透過系統整合方案的推動,為全球新創產業創造向外走的新商機,以下簡介數家國際知名加速器、企業供參考。

一、DMM.MAKE AKIBA

DMM.MAKE AKIBA坐落於日本秋葉原,占地2千平方公尺,為日本最大的自造者空間。其中又以每樓層劃分為10樓的硬體開發器材區「Studio」、以及12樓的非固定辦公空間「Base」。DMM.MAKE AKIBA標榜著24小時營業,全年無休的開放,讓每位自作者們能盡量的使用服務。

其中,「Studio」區域擁有10間器材室,總計有4700項設施,諸如CNC(數值控制工具機)、雷射切割機、3D掃描器乃至各種測試儀、測試機、電波暗室等器材提供給會員使用。除了開放空間的大型器材,也有細分成縫紉室、翻模室、電路板製造室、電路檢測室等個別專門區域,讓產品從最初的草創設計、封裝材料、素材搭配至成品成形,到耐震、耐溫等產品測試都能滿足,讓新創產業能夠製作出完善的樣品。而該企業本身也配有專業的技術人員,專門給予會員使用指導與器材維護。

地板跟牆壁都是使用遠從美國廢棄工廠運回的木材打造的「Base」區域,相較之下氛圍就輕鬆許多。在開放式空間擺放著多張座椅討論、休憩之用,也時常在此舉辦各種講座或體驗活動。當創作者們體力耗盡或靈感枯竭,此處也有提供飲料、咖啡與輕食的吧台讓創作者們能獲得些許喘息。若需要跟其他創作者討論或協作,除了共同創作間與會議室外,Base也提供26間的TeamRoom給3人或6人的團隊租用。

DMM.MAKE AKIBA主要採取會員制,其中又細分為僅租用Studio區域與Base區域,或兩者合租,也有給予僅租用假日或一日的方案。至今已有超過100家新創公司與12,000名使用者以此地的設施創造產品。DMM.MAKE AKIBA也獲得如Autodesk和SOLIDWORKS等10多家贊助商的支持,支持會員免費使用AutoCAD等必要軟體的服務。在此之上,DMM.MAKE也給予新創者們免費提供融資,業務計劃,專利戰略等方面的諮詢;資金方面,也有面向眾籌網站的DMM STARTER平台進行代理與項目分析的援助。

二、HAX

HAX是由Sean O’Sullivan、Cyril Ebersweiler與中國知名創業家潘昊於2011年共同創立的硬體加速器公司,在舊金山與深圳都有辦公室。HAX的母公司為SOSV,他們不像傳統VC進行輪資,而是以旗下不同的加速器計畫對團隊進行投資與援助。

HAX的加速服務器也是如此,在舊金山進行每年兩期的加速器計畫招募後,就會將自創者們送往深圳:中國最大的工業製造區,自創者們能從採購、供應鏈,以至於雛型機製作與生產製造都能就近採購與製作。事實上,HAX在於深圳的地理位置就近於遠揚世界的中國電子街。利用深圳的硬體供應鏈,能保證自創者們的樣品第一時間給予供應商。這裡也有HAX所打造的專業的工程師與團隊,幫助自創者們打造新創產品與可量產化。在成品完成之際,會有專門的導師幫忙協助產品包裝跟行銷,以及產品策略、用戶評估等市場戰略的諮詢。

而舊金山辦公室除了招募新創者外,在深圳完成所謂的「第一階段」後的新創公司們,可以選擇與他們研發完成的產品回到此處。在這個「第二階段」,HAX主要著重於產品進入市場的指導,有一流的諮商師幫助你建立清晰的銷售渠道策略,也有專家給予市場與銷售成長方面的指導。若想更進一步,HAX也能幫助新創者們跟客戶與合作夥伴建立關係、搭建橋樑,甚至幫助新創者們進入矽谷硬體天堂。在這裡的目標,是幫助新創者們獲得第一筆資金與合作夥伴。深圳對於HAX來說,是個比舊金山更適合拓展業務的地方。

HAX作為全世界最大的硬體公司,主要的投資面分為四種面向:對於工業機器人應用的HAX INDUSTRIAL、技術支援醫療保健的HAX HEALTH、使用傳感應器連接互聯網的HAX ENTERPRISE與嵌入式消費型電子產品的HAX CONSUMER。在HAX成立的6年當中,已經投資超過200家公司,擠身至世界前100大的投資機構。

三、Euglena SMBC Nikko Leave-a- Nest Capital L.L.C(Real Tech Fund)

Real Tech Fund是一家位於日本的創業投資公司,投資面相從機器人技術、電子產品、生化、農業、環境能源、材料、航空、製藥醫療設備、人工智能、物聯網不等。由於科技類新創公司在種子期很難獲得資金,因此RTF的策略就是在早期階段進行海量投資,以獲得最大作用。該公司同時也提供工程師與業務顧問,幫助新創企業在草創初期便獲得必要的專業支持。

四、ENVISION

ENVISION是一間位於日本的新創設計公司,成立於2009年,創辦人Harry Uden在英國與日本都各有超過25年的經驗。他們的業務主要幫助其他新創公司,進行產品、三維數據與企業形象的設計。ENVISION也會對進行社內的產品設計,製作出屬於自己本社的產品。例如由社內設計經理岡本先生負責的DAGA子品牌,以洗練的鈦壓技術製作出名片、簽字筆或手機殼等時尚配件。另外,ENVISION也有跟東京科學大學進行異業合作,設計出後肌肉之成型輔助服Muscle Suit,以可穿戴式裝置幫助護理,農業,建築和後勤服務等領域。

五、Product Realization Group(PRG)

Product Realization Group(下稱PRG)是2007年由Michael Keer成立,創辦人深知硬體新創企業和成熟企業,經常錯過關鍵的商業開發進程和業務交付日期的情況,從而導致成本增加,收入損失和市場份額減少。為了幫助企業解決這方面的問題,PRG主要提供外包NPD(新產品開發)與NPI(新產品介紹)的服務,幫助企業從頭到尾管理整個PLM(產品生命週期)

產品從概念階段到上市前評估,PRG都有專業且值得信賴的顧問能給新創企業建議。該公司的專家涵蓋電子機械工程、法律、產品測試開發,產品製造,供應鏈等面向,至今已完成500家客戶與超過100多項產品的上市規劃。

六、總結

不同於一般育成中心/孵化器,加速器經營者相對於較要求投資報酬率,因此更著重於公司經營、產業知識、市場能力等面向,也因此反映在嚴苛的篩選機制與要求高度專業人才上。

此外,若處在企業型加速器,需在短時間達成一定成效,否則容易成為大企業一次性的試驗計畫或終止合作。對於中小型加速器來說,其加速器家數多、仰賴投資、諮詢、空間出租、活動辦理獲利模式競爭壓力大,若處於在無企業或政府補助下,必須找出固定收益模式與主要收益客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