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9.07.17

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 : 2019年7月

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支持,台灣經濟研究院執行的「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是一份從新創企業與投資人需求角度出發,每月定期提供早期資金市場動態的刊物,期望讀者可掌握更多具價值的資訊,提昇創業募資/投資的趨勢洞察力。

2019年7月號「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報告涵蓋以下幾個重點:

一、  新興領域動向觀測

1.【本月焦點】:安排十一篇新興領域投資與發展動向的專題分析。

  • 「加密避險基金現況報告」:比特幣幣價於2019年年中突破10,000美元大關,甚至一度達到14,000美元,市場多數解讀因美中貿易升溫,比特幣成為避險標的之一,至於各基金機構的銀彈是否投入加密貨幣市場自然是觀察重點。本文將摘譯與解讀PwC以及Elwood Asset Management今年度的加密貨幣基金研究報告,一睹市場現況。
  • 「九張圖表告訴你2019年上半年全球數位醫療投資成長抑或泡沫?」:本文將依據StartUp Health報告之數據,解析2019年上半年全球與美國數位醫療的早期投資數據、投資風口與亮點獲投案例;同時,也引用Rock Health報告,檢視美國數位醫療行業是否出現「投資泡沫」現象。
  • 「6月健康醫療鉅額交易呈現領域多樣化,醫療大麻與健身新創入列」:本文將解析2019年6月全球健康醫療領域的重要投資交易與退場案件,分析發現6月健康醫療有7件鉅額投資交易,細分領域相當多元,涵蓋基因療法、線上尋醫/問診、醫療保險、醫療用大麻產銷、健身等;另外,6月國際間健康醫療領域退場表現活絡,多家新創以風速IPO,同時也出現今年第二大收購事件。
  • 「〝賴〞以為生!Line替你擘劃了數位生活藍圖」:6月27日LINE在日本東京舉辦一年一度營運策略盛會,並宣告了全新的企業目標-「Life on LINE」,希望持續推出創新服務帶給用戶驚喜,透過生活方式的革新為社會帶來重大改革。本文將介紹LINE的各種新功能,以及在台灣推出的新服務,看看它是如何能滿足用戶全方位的生活面向!
  • 「拿在手上的電影院,也能讓你沉浸在槍林彈雨之中」:能想像嗎?未來手機上提供影片的平台,也可以讓你瞬間置身在3D電影院中,隨著影片的高潮迭起,傳送震動,進而感染你的觀影體驗。究竟媒體平台能玩出什麼樣的新花樣?未來我們的社群分享又會出現什麼樣的新模式?本文將介紹近期獲投及大型媒體平台做出的新嘗試。
  • 「不只是運動而已!三家當紅健身科技新創大揭密」:運動風氣盛行後,健身科技席捲全球,近期傳出鉅額投資,獨角獸也上市在即。究竟什麼樣的健身新創擁有吸引眼球和金流的本領?這些新創又是如何引進新的思維和創新商業模式來打造自家版圖?本文將介紹近期獲投及準備上市的三家知名健身科技新創。
  • 「2019Q2農業及食品科技新創喜事連連,投資熱絡」:在食品農業科技領域中,許多新創企業於2019年第二季發布獲投訊息,特別是集中在餐飲外送領域的DoorDash、Deliveroo和Impossible Foods等,顯示該領域投資持續保持熱絡,另外,本文也將介紹獲得鉅額投資的農業科技的垂直農場領域新創Infarm和AeroFarms。
  • 「寵物經濟知多少?寵物食品及保健品發展現況與趨勢」:近年來全球寵物數量增加,加上寵物擬人化與飼主對寵物健康意識的興起,使優質化與高價化的寵物食品需求增加。本文將帶領讀者一探寵物食品與保養品的全球與國內市場規模以及國內寵物保健品需求與趨勢分析。
  • 「預測性維護/PdM 發展與6月物聯網早期投資觀測」:本文將報導物聯網領域中預測維護市場近期的趨勢,並進一步對2019年6月全球物聯網早期投資概況進行觀測,最後報導5家值得持續關注的物聯網新創個案,供各界參考。
  • 「福衛七號升空,SpaceX搭載的不只是台灣太空科技未來,也是全球能源科技突破的夢想」:六月底,SpaceX獵鷹重型火箭搭載包括台灣福衛七號在內的24枚實驗衛星,完成史上最艱鉅的太空任務之一,這雖是Elon Musk征服宇宙的一小步,卻是台灣太空科技發展的一大步,也是全球能源科技的一大突破。本文將介紹此次升空過程所用全新綠色燃料與6月全球重要的能源新創獲投事件。
  • 「Fintech再加上AI,不是在風口而是在風洞上」:過去諸多金融業務由於受到時間、空間的限制而無法承做,科技的進步讓我們看到更多元、簡便的金融服務。人工智慧套用到金融業,能夠做到的面向就更廣了,本文將介紹AI在金融業的業務如:投資、借貸、保險等上的應用,從中追尋金融科技新創企業在當中佈局的軌跡,也對於金融業的新興業務能夠有合理的想像。

2.【新興領域最新發展與獲投消息】:就2019年6月11日到7月10日全球熱門領域發展動態、股權投資相關議題,整理重要的消息報導,本期包括:

  • 雲端/大數據/資安/人工智慧領域動態:「Salesforce & Google兩大收購案互別苗頭」、「重磅傳聞-博通擬以150億美元收購全球最大的資安軟體公司賽門鐵克」
  • 行動與網路應用領域動態:「物流領域吸金,能配對送貨員,還能送進冰箱」
  • 健康醫療領域動態:「近期全球健康醫療領域很熱鬧,多項重要技術突破與發現」
  • AR/汽車科技領域動態:「AR應用廣,不只提升工作效率,還可以換臉」、「傳統車廠與自駕車加速結盟,台灣自駕車之眼開發大突破」
  • 金融科技/區塊鏈領域動態:「區塊鏈動起來,金融、貨運、製造業都來參一腳!」、「法規放行後,電子支付業者動起來,跟著用戶衝刺跨境支付業務」

二、募資亮點分析

  1. 【全球鉅額投資觀測站】本月「2019年上半年全球鉅額投資退潮了嗎?」一文,分析2019年6月與2019上半年全球股權鉅額投資交易的樣貌。金融科技持續蟬聯6月鉅額投資件數冠軍寶座,投資金額冠軍寶座讓給能源科技。而2019年上半年全球鉅額投資整體表現不如2018年亮眼,尤其是中國鉅額表現大幅下滑。
  2. 【群眾募資亮點觀測站】本月「2019Q2台灣群眾募資創下歷年第二季募資新高峰」一文以國內三家群募平台(嘖嘖、flying V、群募貝果)數據為基礎,統計與分析2019年第二季台灣群眾募資平台的募資表現,並介紹2019年Q2百萬專案前十大。研究發現2019年Q2結束募資之台灣回饋型群眾募資案件共計231件,總成功案件有150件,成功募資金額超過2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亦是歷年第二季募資金額最高的一年。
  3. 【FINDIT*STAR】:每月將介紹台灣創業之星,7月號介紹參與本計畫媒合活動,備受矚目的起家股份有限公司

三、  政策與觀點評析

  1. 【新創園地專欄-林冠仲】:這幾年「創業」已成一門顯學,在許多地方更形成一種風潮。業界流傳著一句話:賺錢的公司,老闆都說自己只是做做小生意;不賺錢的公司,創辦人都會說自己在創業!究竟「創業」是不是「做生意」?台灣新光國際創投林冠仲副總經理提出「新創事業的兩難:搞創業?還是做生意?」一文,提醒創業家應該反思與回歸事業發展的本質。

  2. 【觀點評析-黃敬翔】臉書大撒幣:臉書推出的Libra計畫,引發各界關注。究竟臉書發幣有什麼了不起,弄到各國政府都要出來講個幾句話,連區塊鏈社群也出來批評Libra不夠去中心化,不是真的區塊鏈等,台經院黃敬翔博士從「什麼是Libra?」 「各國為何跳腳?」以及「新創應該如何看待Libra」三個面向提出精闢入裡的觀點與分析,讓對此議題有興趣的讀者,共同探索這個引發熱議的計畫。
  3. 【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消息】:將彙整2019年6月11日到7月10日國內外重要的創新創業產經重要政策或計畫之動向新聞

四、新興籌募資之數位工具介紹

繼上月介紹5個國外常見的資料庫後,本次將再介紹另外5個國外資料庫:Owler、Tracxn、Gust、SourcInno與DataFox,可作為新創企業募資與投資人尋找新創的參考工具。

五、活動訊息

【FINDIT系列活動】:介紹本年度台經院FINDIT系列活動,包括:新知分享會、投資人交流會、平台輔導與募資輔導、媒合會等活動。

FINDIT 執行團隊/台灣經濟研究院

2019.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