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9.06.18

【新興領域:6月焦點2】只是二房東?WeWork比你想像的野心更大

說到共享經濟,你想到那些公司?Airbnb?Uber?Fleet?ofo?我們將範圍再擴大些,那些透過切分所有權以及使用權,甚至將時間、空間等再做進一步細分的服務提供企業,你還會想到誰?

所有權、使用權、時間以及空間?有個古老的行業,租賃業,早就在做類似的事了。你想起WeWork了嗎?你覺得WeWork不過是個二房東而已?事情可沒那麼單純。本文以WeWork的併購路線,拆解WeWork的成長步調,一窺這家顛覆傳統租賃業的新創企業,究竟在下多大的一盤棋。

 

CB Insights於5月份時發布了一篇關於WeWork的研究報告,探討WeWork究竟如何獲益。當然,到目前為止,WeWork的損益上仍是呈現虧損的,但所謂的新經濟模式不就是如此?透過找到市場痛點或缺口,快速地擴張業務、整併上下游、複製到其他地區與國家、燒錢營銷、鞏固網路效益的護城河,最後一舉反轉獲益,前期投入的資金成為其他競爭者難以跨越的鴻溝,在毫無新意但已經過市場驗證足以獲益的辦公室租賃業,WeWork夾帶著更彈性的業務、更細分的產品供給、更多的售後服務,一副打算將此行業搞個天翻地覆的態勢,已是大家有目共睹。

相較於Airbnb、Uber這類共享經濟模式的新創企業,WeWork營運的障礙更低了些,它不會挑戰各國的法規、不會承受產品供給的合夥人(房間提供者、司機等)可能潛在的道德與犯罪風險,就是個辦公室租賃業,俗稱二房東。但只有這樣是不可能撐起WeWork的全球旋風、不可能撐起WeWork的潛在估值。本文透過盤點WeWork歷年來併購企業,解析WeWork逐步壯大、成為新租賃業-共同工作空間巨頭的步伐。

 

黃敬翔(台灣經濟研究院研六所副研究員)

***想了解更多資訊,請詳見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