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9.05.20

【新創園地-范秉航】投資條件入門篇、看完別再說不懂

由美國Angel Capital AssociationACA[1]所舉辦的年度峰會(ACA Summit)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天使投資活動,該會匯集700多位投資者,進行實務經驗分享、探討最新投資數據和趨勢,以及與北美天使的網絡連結。今年4月24至26日,為期三天的峰會於芝加哥召開,躬逢其盛成為必修的功課。

天使投資者在過去的形象描述,多半是指個人,因累積了一定的財富與產業經驗,願意且有能力投資於新創企業。對新創來說,天使投資者所提供的不僅是資金上的支持,更包含了產業人脈的鏈結,協助其進行產品的研發、生產與市場銷售,甚至提供因應規模擴張所需的募資機會。但對天使來說,如何維持投資新創的誘因成為重要的挑戰。簡單來說,答案就是「報酬」。由於新創事業處於「高風險」階段,真的要投資者掏出腰包,最大的誘因在於潛在的「高報酬」。然而要獲取高額報酬,單單有如天使一般的好心腸並不夠,更需要的是務實與專業的投資態度與方式。

基於此,ACA的一項重要工作便是推動早期投資教育,藉由年度峰會以及不定期的研討會或工作坊形式,將專業機構型投資者的經驗與知識傳承予天使投資者。換言之,市場上出現越來越多專業與利潤導向的天使,投資方式越來越像創投。更多的聯合投資(Syndicate)、更嚴謹的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DD)等,將是早期投資市場的常態。

歷年ACA峰會的內容非常多元,而在這兩年則特別將投資課題列為峰會重點,安排專題研討。去年的主題是如何評估新創企業價值,今年為投資條件書(Term Sheet),將投資人應該關注的條件加以分析與討論。本文則將聚焦於Term Sheet,分享來自於ACA峰會的觀點。

范秉航博士(台灣經濟研究院研六所副所長)

***想了解更多資訊,請詳見附檔***


[1] 美國Angel Capital Association(ACA,天使資本協會)成立於2004年,是由超過14,000名合格天使投資人(accredited angel investors),以及260個天使組織、平台與家族辦公室組成,擁有北美最豐富的早期投資群,累計已投資超過2萬家新創企業,為全球最大的天使專業發展組織。雖然ACA本身並未進行投資,但透過「知識共享」、「人脈網路」與「政策影響」等層面,推動早期投資人、創業者與社群的發展,支持創新創業生態體系的正常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