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8/12/18

【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歐洲央行推即時支付服務(TIPS)攻電子支付,啟用泛歐即時支付結算系統

時支付服務(TIPS, Target Instant Payment Settlement)是歐洲央行(ECB)首度推出支付服務,挑戰PayPal、Google、蘋果、臉書、亞馬遜和中國的阿里巴巴、騰訊等科技公司非接觸、超快速線上支付服務的「電子錢包」。ECB市場基礎設施及支付部門主管拜爾迪傑斯(Marc Bayle de Jesse)表示:「歐元區的銀行正面臨科技業者的競爭壓力,TIPS則是他們保有競爭能力的方式。」為了滿足需求,歐洲各地的銀行已自行開發即時支付服務,但僅限國內使用。ECB希望提供單一、跨國,可透過智慧手機、個人電腦和店內支付點操作的方案,解決不同系統整合雜亂無章的狀況。ECB表示,TIPS初期將開放歐元區的個人、銀行和企業使用,未來可能擴展到其他國家和貨幣。

 

這套系統能夠快速結算的關鍵在於直接連結ECB資金,因為商業銀行間的查核有時候相當耗時,連「數位錢包」也無法避免這個狀況。拜爾迪傑斯說:「這表示TIPS相當於現金,受款方也沒有信用風險。」,預期TIPS將很快地成為超市、加油站等地點的完美支付方式,也將在短期內證明其在日常生活中的價值。

TIPS的推出可謂左打區塊鏈,右打PayPal。ECB理事會成員梅許(Yves Mersch)表示,消費者想要一套泛歐洲地區的安全、有效率和簡便的支付服務,而歐盟官員希望銀行能部署可支援即時交易的新技術來對抗分散式帳本技術,TIPS即符合此一需求,它的交易在10秒內就能完成跨國支付,而且前兩年的每筆交易手續費只需0.002歐元。至於基於分散式帳本的交易時間至少要花費1小時,而且手續費高達30歐元。梅許強調,歐洲央行追求的是效率而非技術,且注重結果。另一方面,TIPS也是為了迎戰在歐洲日益茁壯的PayPay、支付寶及微信支付等外來的支付服務,解決在支付市場中獨缺歐洲參與者的問題。

歐洲中央銀行表示,目前已有法國、德國及西班牙的8家銀行業者加入該系統,他們可打造支援TIPS的各種解決方案來吸引零售業者及消費者。

參考來源:經濟日報、iTHOME

網址:跨國支付結算不用10秒!歐洲央銀啟用泛歐即時支付結算系統

相關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