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7/11/16

近五年旅遊科技獲投概況綜覽

 旅遊科技今年截至九月底為止的獲投件數已接近2016年全年的316件,雖然第三季目前獲投件數相較於上半年的表現相對較少,但鉅額投資可望拉動整體投資金額。根據CB Insights分析,自2013年起旅遊科技新創獲投件數超過1,000件,總募資金額已超過100億美元。雖然美國的旅遊新創無論是獲投件數或金額皆為最大宗,但亞洲和歐洲的旅遊新創也在崛起中。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美國以外的旅遊新創都將主力放在當地的市場,但較多的中國新創會將重心放在海外市場的拓展。

近五年旅遊科技獲投件數比較

2017年截至九月底為止,獲投件數為244件,遠超過2013及2014年的表現,也有機會超越2016年。從股權投資量來看,截至目前為止已達30億美元,相當於去年的水準(見下圖)。以目前速度來看,旅遊科技新創整體獲投金額相較於2016年的40億美元、316件獲投件數相比,可望成長27%。今年目前投資金額最高的為完成3.5億美元B輪募資的Traveloka (提供整合式搜尋引擎服務),由Expedia所投資。Traveloka的估值也因此達到2億美元,一躍成為印尼身價第二的旅遊科技新創。另外一筆鉅額投資則是今年三月剛完成4.48億美元F輪募資的airbnb,由TCV和CapitalG所領投;除此之外值得注意的還有Yotel,由Starwood Capital投資2.5億美元,Oyo Rooms九月則剛完成由紅杉資本和微軟所領投的2.5億D輪募資。

 

資料來源:CB Insights

近五年各季獲投件數比較

    以各季獲投情況來看,2017年Q3的獲投件數為66件,較前兩季明顯下滑26%,不僅為過去五年以來最大跌幅,同時也是2015年Q1以來獲投件數新低,顯示旅遊科技的獲投截至目前為止主要集中在2017年上半年,第三季則顯相對清淡。但第三季的獲投金額相對衝高,主要是因為前述的Traveloka和Yotel兩筆鉅額投資所拉動。

 

資料來源:CB Insights

近五年各階段獲投件數比較

自2016至2017年9月底為止,旅遊科技新創在各階段的獲投件數並無太大差異,較為明顯的是B輪的獲投件數從2016年的4%成長至11%。另一方面,由下圖也可看出,近四年以來,種子輪至A輪的獲投件數占總獲投比重的60%,顯示旅遊科技獲得早期投資的比例高。自2016年以來,B至E輪的投資則大約占17-22%。此外,2015年起由於公司創投的投資蔚為風潮,獲投件數也有上升的趨勢。

 

資料來源:CB Insights

近五年全球旅遊新創獲投分佈

由下表可看出,自2013年以來,全球旅遊新創31%集中在美國,其次為印度和中國,分別占10%和8%,接下來為歐洲國家如法國(6%)、德國(6%)、英國(6%)及西班牙(4%)。美國的旅遊新創獲投件數自2013年逐漸走下坡,從38%掉到25%(截至2017年10月初為止),法國則從2%以下攀升至8%,全球其他國家則占旅遊新創獲投的約四分之一(29%)。

 

資料來源:CB Insights

10月份重要獲投新創介紹

    旅遊科技第四季截至10月底主要有兩件獲投案例:途家和Klook。途家於10月10日宣布剛完成3億美元E輪募資,主要由攜程和全明星投資基金領投,此筆投資也使途家成為估值15億美元的獨角獸。途家和airbnb相同,為全球公寓民宿的預定平台,但相較於airbnb單純做為屋主與住客之間的對接,途家的角色像仲介,通過與房地產企業合作吸引房源,並透過物業直接進行房屋管理,並同時和全球200個以上的政府相關單位及開發商合作。途家自去年陸續併購攜程去哪兒公寓及螞蟻短租後,規模大幅拓展,在國內345個目的地及海外1,037個目的地擁有超過65萬個線上房源。途家表示此次募資主要用於使用者經驗的優化、智慧物聯的功能串聯,並進行海內外房源市場的開發。

    旅行體驗預定平台Klook於10月25日剛完成6,000萬美元的C輪募資,由紅杉資本中國基金、高盛與經緯創投領投,多家亞洲家族基金跟投。Klook提供全球120個城市3萬種以上的熱門景點與特色體驗預訂服務,包括:景點門票、一日遊、特色活動、當地交通/WiFi、美食等。使用者除透過Klook App及官網活動豐富旅途行程。截止目前為止,Klook每月訂單數量已超百萬,使用者主要來自亞洲地區,其中東南亞、港臺、韓國、中國等市場均呈現高速增長,移動端預訂比例超過70%。Klook具備七種操作語言,支援超過30種國際貨幣的本地支付,服務50多個國家地區的使用者。本次C輪資金將用於加快Klook全球拓展腳步,抓住亞洲出入境旅遊不斷升溫的趨勢,率先搶攻亞洲旅客前往北美與歐洲等長途路線,以及全球入境亞洲的旅客人群。

參考來源:CB Insights、Tnooz、投資界(楊孟芯摘譯整理)

網址:1.Mapped: Top Travel Tech Startups Around The Globe

         2.Ctrip gets deeper into Tujia, leads $300 million Series E

         3.Travel Tech Is Having An Uneven Year, But Emerging Markets Are A Bright Spot

相關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