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7/04/13

紅色警戒!募資環節的諸多禁忌

在尋求資金的各項環節中,創業者與投資者間存在著一層若即若離的微妙關係,而正是這層關係,創業者常踩到了投資人的紅線卻不自知,失去了進一步與投資人接觸的機會。更重要的是,不論新創募資「談」到了何種階段,投資者永遠都有可能在最後一刻抽手,取消交易。其中雖然數字指標相當重要,但執行過程與一些「禁忌」(Red Flags)更是需要注意的關鍵。

產品相關:(1) 產品尚不夠驚豔。投資決策主要圍繞產品,就算是在盛行快速修正產品的今天,其中所蘊含的深度思考、可執行性及創業者對未來的想像十分重要;(2) 中立或消極的客戶電話,甚至不與客戶溝通。投資人會在DD(Due Diligence, 盡職調查)階段與新創企業的客戶交流,了解消費者回饋。

市場相關:(1) 「我們不存在競爭者」。VC希望看到的是創業者不僅針對直接競爭有所瞭解,同時也對潛在的代替品進行過認真的思考;(2) 「所在領域已存在相當的市場規模」。與從零開始開拓一個新的領域並逐步擴展、佔據領導地位,在已存在相當規模的市場中坐上頂尖位置要困難得多;(3) 只剩樂觀主義的估值期待。當同類型企業在次級市場的市值僅是年收入的4倍,而新創企業卻提出40倍估值時,願意接手的投資者肯定無法接受如此與現實脫節的數字。

指標相關:(1) 極高的燒錢率。低落的資本效率會讓投資者失去投資意願;(2) 消費者終身價值(LTV)與獲客成本(CAC)之比。正常情況,大部分VC認為比值應該在3~5倍之間,但若在具備高額營收,且存在鉅額固定成本下,合理倍數將落在1.5~2倍;(3) 總客戶留存率低於大客戶留存率;(4) 收入增長速度低於30%,其他刺激成長或成本下降的要素都在融資後出現;(5) 服務薪資沒有包含在總銷貨成本內;(6) 消費品毛利低於25%,同時沒有增加毛利的途徑;(7) SaaS業務中顧客流失率大於5%;(8) 對內容業務來說,90%的流量來自社群媒體。

消費者相關:(1) 公司業務來自單一客戶;(2) 從付費廣告創造需求;(3) 行銷層面的優勢只回答「公關」或「品牌」;(4) 行銷計畫欠缺戰略思考要。創辦人能說清楚品牌的意義、消費者是誰、不同的顧客角色有哪些、管道/戰略分別是什麼以及準備如何對它們進行測試;(5) 不知道如何追蹤或衡量顧客成功(customer success)。

團隊相關:(1) 團隊背景與業務脫節;(2) 欠缺內部技術,核心業務需要仰賴外部技術的支持;(3) 巨大的預算誤差;(4) 過度雇傭。更多的雇員可能帶來更大的問題,需要深思熟慮的是雇傭背後的原因以及新雇員工的角色和職責;(5) 不知道什麼才是好的工具。新創企業需要分析商情並利用不同的行銷手段,而掌握業務推展所需的工具必不可少。

 

參考來源 : 新芽(范秉航摘要整理)

 

原文標題 : 

天價估值“嚇壞”李開復了,徐小平說那叫“樂觀主義”

為什麽有些創業者總被投資人放鴿子?這些禁忌不能踩!

相關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