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7/03/07

明星投資不稀奇,這些年流行明星轉職創投

2016年8月《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退休的NBA球星Kobe Bryant宣佈建立規模為1億美元的創投基金「Bryant Stibel」,投資方向鎖定科技、媒體和資料公司。Kobe Bryant 成立創投,鎖定科技、媒體、大數據公司,已鎖定投資標的The Players Tribune(運動媒體網站)、Scopely(電玩遊戲設計公司)、LegalZoom(個人化線上法律服務公司)、(RingDNA)以及Juicero(家庭用榨汁機公司)。除了Kobe外,更早投入創投業作為VC的是NBA現役球員Carmelo Kyam Anthony綽號“甜瓜”。Anthony和資深媒體人士Stuart Goldfarb成立的創投公司為M7(M7 Tech Partnership,7為球衣號碼),主要投資領域為穿戴技術和互聯設備等。依據TechCrunch的報導曾鎖定的投資對象是Hullabalu(兒童媒體公司)。

除球星外,好萊塢影視巨星們的科技投資也不惶多讓。根據Axios於2月21日的報導,饒舌巨星Jay-Z目前也正在籌劃創投基金。關於Jay-Z的投資歷史,1999年曾與投資夥伴Damon Dash創立了服裝品牌Rocawear,在2007年以2.04億美元將品牌製造權賣給Iconix Brand Group(美國品牌管理公司)。2011年在Uber的天使輪進行投資,Jay Z曾投過網際網路行李箱品牌Away(種子輪,2016年完成850萬美元A輪資),2013年投資Julep(美容美甲品牌,獲得1030萬美元B輪投資,由Andreessen Horowitz領投),2015年則收購Tidal(媒體音樂平臺,估值達6億美元),2016年還投資私人飛機版Uber的JetSmarter(交易前估值為 15 億美元)。曾演過賈伯斯的艾希頓·庫奇(Ashton Kutcher)2010年與友人成立A-Grade投資公司,但投資領域鎖定科技型新創公司,投資過Skype(2009年投資,2011年被微軟用80億美元收購,獲得3倍回報)、Twitter、Airbnb、Uber、Foursquare、Path(社交應用軟體)、YPlan(倫敦訂票應用軟體)、以及Flipboard(社交雜誌應用軟體)投資總額超過1億美元;2007年曾投過失敗的案例Ooma和Blah Girls。

整體來說,巨星投資以文娛類、生活應用等類型為主。對於科技領域的投資,明星VC主業並非真的是VC,本身缺乏科技領域投資的專業背景和經驗,產業與科技發展前緣、資本市場運作、商業模式、行銷、企業管理等面相的掌握可能是弱點;但是人脈與明星光環卻是一大優勢。在科技型創業夭折率極高的情況下,能有一群具經驗、知識的專業管理人協助,對巨星的投資來說是相對有保障;如果沒有科技背景的管理人協助,踏足科技領域可能不是件好事,如足球巨星C羅專攻房地產,2016年投資了總統川普主導開發的川普大廈。

 

參考來源 : Black Enterprise、壹讀、每日頭條、Wall Street Journal、FANS、TechCrunch、AXIOX(徐慶柏整理摘譯)

 

原文標題 :

Jay Z Launches Venture Capital Fund to Invest in Startups

Jay-Z投資項目全面開花 商業成功因興趣驅動

好萊塢的「賈伯斯」,是如何從娛樂圈殺入創投圈的?

Kobe Bryant, Now a Venture Capitalist, Emphasizes Team Building and Long Shots

玩膩流媒體開始玩風投,細數當年Jay Z投資過的那些公司

Carmelo Anthony looks to be a VC MVP with Melo7 Tech Partners

Jay Z is launching a VC fund

相關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