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7/02/14

政府相關部會機關2017年施政重點

(1)行政院施政主軸

林全內閣宣誓今年是拚經濟建設年,行政院2月2日拍板2017至2020年「國家發展4年計畫」,未來4年將投入近兆規模挹注下一世代基礎建設,同時投資10大創新產業導引民間投資,4年GDP平均成長達2.5%至3%,而106年經濟成長率努力目標設定2.0%至2.5%。

政院新春開工畫餅

林全內閣宣示建設年即將開跑,林揆說,國家發展4年計畫所訂目標深具挑戰性,請各部會全力以赴,務必展現政府效能;因應國際經濟情勢發展變化,希望計畫細部滾動式檢討,必要時修正。

英全政府以「加強投資台灣」及「落實結構改革」列未來4年提振國內經濟二大主軸。加強投資台灣方面,包括5+2產業創新、數位創新、晶片設計與半導體產業創新、文創產業科技創新等10大創新。

二大主軸投資改革

另一主力將投資下世代基礎建設,包括軌道、數位、綠能、水資源、基礎科研等,4年規模可望逼近兆元,已知4年內可執行或啟動的城際軌道、軌道容量擴增、都會區捷運等,投資逾2000億元。據悉,基礎建設全貌預訂3月提出,籌措財源採追加預算或特別預算,而106年1億元以上公建規模約4500億元,英全政府擬再追加500億元,擴增至5000億元規模。

結構改革方面,為提升人力素質,將制定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專法;法規制度改革將大幅調整公司法;國土空間改造以產業發展導向區位規畫;並推金融科技創新與稅制合理化改革。

推新南向多元經貿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說,未來4年透過二大主軸發展國內經濟,使國內投資貢獻增加0.37個百分點,投資增加帶動就業、提升薪資,對國內消費貢獻增0.23個百分點;另開展經貿多元策略,推動新南向,爭取美國製造商機,對輸出貢獻增加0.31個百分點,因此4年內平均GDP成長2.5~3.0%,每人GDP為2.5萬~2.6萬美元。

至於今年GDP努力目標設定2.0%至2.5%,高仙桂說,低限2%目標已納入川普新政導致貿易戰,或移民禁令衍生負面等國際不確定下行風險。

此外,國發會指出,全球經濟成長動能緩步增加,2017年景氣可望回升,但反全球化浪潮、中國結構改革、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將是未來影響經濟關鍵三因素。

(2)科技部2017年施政重點

科技部在2017年1月19日召開年終記者會,部長楊弘敦指出,為帶動前瞻科技研發與產業接軌,將分別在「科技政策發展」、「學術研究及產學合作」、「科學園區創新轉型」及「產業創新計畫」等四大領域,推動各項重大新政策。預計3個月內寫成計畫書送行政院核定,今年將邀請相關部會協調議題、措施與分工,擬定未來4年的「國家科學技術發展計畫」,作為國家中長期科技政策發展方向。

科技部在記者會上也宣布,今年起推動「數位經濟前瞻技術研發與應用」旗艦計畫,焦點放在人工智慧(包含AI晶片)、VR/AR(虛擬/擴增實境)、大數據、金融科技等研究,預計每年投入2億元,初期將鎖定長照醫療與智慧機械發展。

其中為因應人工智慧帶來高度影響,科技部去年開始著手推動為期四年的「人工智慧及深度機器學習專案」,涵蓋深度機器學習方法、電腦視覺、健康照護以及智慧機器人等四大應用領域;今年起推動「數位經濟前瞻技術研發與應用」,預計今年起至109年每年投入2億元,補助學研機構進行前瞻技術研究及加強產學鏈結。據了解,科技部已與經濟部討論且盤點國內相關產業缺口,希望推動AI國家級計畫,能把有限經費用在刀口上,以製造業為例,配合國家發展計畫,將在智慧機械運用人工智慧提高產業附加價值,至於服務業與AI結合亦為全球趨勢,則是鎖定長照醫療。

因人工智慧議題涉及層面廣,科技部今年將邀經濟部、衛福部、交通部、教育部等相關部會討論,訂定國內人工智慧發展藍圖,促進相關產業發展,若一切順利,明年起集合各部會力量,投資可望倍增。

(3)經濟部2017年施政重點

經濟部在2017年1月12日舉辦年終記者會,部長李世光提出未來四大施政重點,包括《電業法》子法與配套、《公司法》修法、科專計畫與研發法人革新、台美產業合作再連結等。此外,將制定台美產業合作再連結(Re-connect USA)戰略方案,強化與美國技術與創新能量的連結,促進我國與美國產業合作,提升台灣產業技術發展。

談到各界關注的公司法修法,李世光表示,將以去年12月公司法全盤修正修法委員會所公布的建議報告為討論基礎,擴大展開各項說明、徵詢與溝通工作,展開各界對話。自修法委員公布建議報告後,外界擔心包括公司登記E化是否造成虛設行號、商業登記人員失業是否成為「國道收費員事件」翻版,董監事選任制度該採「累積投票制」或是「全額連記法」,關係企業專章若廢除,改採關係人交易管理是否適宜等議題,引發廣泛討論。為此,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已在vTaiwan網站上選取「董監事選任」、「社會企業」、「公司英文名稱登記」等議題進行討論。經濟部未來也將挑選一些骨幹級議題收集各方意見。考量本次修法茲事體大,牽動多方利益群體、困難度不亞於電業法大修,先前傳出分階段修法的聲音。據了解,由於修法已定位為「全盤修正」,故修法將一步到位。

在「科專計畫與研發法人革新」議題方面,經濟部針對轄下40多個法人單位,正研擬改革方案,經長李世光明確表示,社會各界對公共研發法人(如工研院)具有很高期望,希望研發法人能有前瞻科研突破,以及相對應的產品化與產業化成果。他認為,過去的法人模式不一定完全符合下階段,應研擬新方案,未來示範計畫將以商業化、產業化作為研發目標,鼓勵跨法人合作,設立各階段考核點,「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李世光直言,法人高階主管待在同一個位置太久,會失去全新思考與想法,他也引用工研院經驗,準備啟動法人高階主管考核制度,定期檢視法人適任性,促進人才流動。目前工研院高階主管以3年為期,進行檢視。李世光表示,那並非任期制,原則上是2任任期,非常特殊狀況下可做到第3任,「每個時間點都在被檢視適任性」。

李世光強調,當政策改變時需要有新人力與思考能力,工研院長期以來維持高階主管流動的措施,經濟部未來會要求「所有法人都必須做這樣的流動」,讓新知、新想法與看法進入研發法人單位,不希望某個高階主管在同個位置太久。

(4)工業局2017年施政重點

106年工業局的施政重點,對外將會強化與「新南向」各國產業雙向交流,推動台美產業合作及舉辦國際論壇;對內協助田園式生產聚落合法化,推動智慧機械產業及循環經濟。

新年度的七大施政重點:

一、強化與東南亞及南亞各國雙邊產業鏈的整合,舉辦產業合作高峰論壇,針對雙方產業發展策略、合作可行性進行交流。

二、持續推動智慧機械產業發展,將中高階控制器出口占比提高至12%,於台中設置「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規劃於德國舉辦第2屆「台德論壇」。

三、針對產業創新條例提出修正草案,從促進產業創新、帶動新創投資、發展人才鑑定、健全無形資產價值及活化產業用地等面向提出積極作法。

四、舉辦「世界資訊科技大會(WCIT)」,規劃論壇活動,推動亞洲新創團隊發展智慧城市解決方案。

五、在工業區選定適當區域與能資源循環項目,推動示範鏈結,作為推動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之模範。

六、研擬「小型產業園區開發補助辦法」,補助小型產業園區基本公共設施開發成本,廠商就地參與,降低廠商購地成本。

七、推動台美產業合作,聚焦EMS、紡織、半導體等,研商台美產業合作模式,協助產業鏈結美國創新能力,融入美國產業價值鏈。

工業局105年在推動智慧機械產業發展、協助美光在台擴大投資、舉辦亞太資通訊科技聯盟大賽、發展綠能產業、營造產業發展優良環境、推動螺絲螺帽產業升級及4G智慧寬頻應用等,績效亮麗。

(5)國貿局2017年施政重點

貿易局在1月10日舉辦年終記者會,2017年重點工作包括:促進外貿出口、參與SelectUSA活動、推動新南向政策、強化台歐合作、參與WTO部長會議。

其中在推動新南向的政策,具體做法包括成立國家別廠商聯誼會;與東協國家B2B網站合作等。貿易局也將在菲、越、星、馬、泰等國家成立台灣機械買主聯盟,藉由與新南向國家簽署MOU,協助當地培訓使用我國工具機的人才,養成當地工作使用台灣工具機的習慣,進而購買台灣製的工具機。此外,也要舉辦雙邊會議,促進投資、產業、貿易合作,排除貿易障礙;貿易局將強化海外據點服務,並委託貿協開辦新南向市場人才儲備專班。

(6)中小企業處2017年施政重點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卸、新任處長交接典禮在2017年2月6日舉行,在經濟部沈政務次長榮津監交下完成交接儀式,新任處長吳明機接下處長印信後指出,將繼續加強中小企業輔導等各項作業,為全國138萬家中小企業服務。

沈政務次長表示,吳處長公職履歷完整,並歷任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經建會副主任委員、經濟部工業局局長等職務,未來將藉由吳處長在技術創新研發以及產業發展的經驗及專長,來強化中小企業的技術能量與產業鏈結,讓中小企業能夠持續成為臺灣經濟成長的驕傲。

吳處長表示,中小企業處未來在組織改造中將改制為中小企業局,然而從「處」提升為「局」需要真正的實質轉型,在接任中小企業處後,將從總統「連結在地、連結國際、連結未來」的三大基礎出發,提出五大新重點方向,分別為瞭解產業發展邏輯與需求,帶動產業生態鏈健全發展、結合重點產業創新及技術發展政策加速新創育成、提升中小企業財務風險承擔能力以降低風險、配合國際供應鏈擴張以提供中小企業海外成長新機、啟動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法為台灣中小企業進階發展打基礎。

吳處長於致詞中強調未來將加強推動三項重點產業:中小型製造業及技術服務業、中小型民生服務業,如批發零售、餐飲住宿等,以及中小型營造業,這三類產業於中小企業家數行業分布中佔比最高,是技術創新的載具及搖籃、亦是最有活力的族群;同時,面對不同產業類型的中小企業,將用三項驅動力來協助發展,第一項是透過「數位經濟」帶來各種科技可能性的勞動生產力、第二項是結合「循環經濟」帶動中小企業共同合作推動的技術創新力、第三項是邁向已開發國家帶入「體驗經濟」及設計含量的文創感質力。

面對全球經貿變化,中小企業是帶動臺灣經濟發展的引擎、亦是實踐國民幸福生活的載具,吳處長於語末提醒中小企業處同仁,是先有臺灣中小企業不懈的努力及耀眼的成績,才有中小企業處的存在,未來將與所有同仁一起努力,打造「創新、就業、分配」的經濟發展新模式。

 

參考來源: 經濟日報、工商時報、中小企業處

 

原文標題:

林揆祭國家發展4年計畫 拚GDP成長2.5%

科技部推動AI 擬每年砸2億

促進人才流動 李世光:研發法人革新 未來施政重點

工業局 公布7大施政重點

政府拚新南向 雙核心啟動

經濟部中企處吳明機處長上任 推動經濟發展新模式

相關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