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3/07/24

【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日本放寬特定技能12業種領域,外國人才將可在日本長期就業

據媒體報導,日本政府在6月內閣會議決定,將擴大「特定技能2號」適用對象,新增製造業、農業、餐飲等9個領域可多次更新在留資格。包括取得其他資格可以長期工作的照護領域在內,符合12個領域均可在日長期就業。日本政府將進行修改法務省相關法令,預計從今年秋季開始實施取得特定技能2號條件的考試。

據悉日本政府接受外國勞動者的在留資格將由過去的期間限定型轉換為可能獲得永住權的長期就業型。將在全部12個業種領域將外國就業者獲得日本定居權制度化。在日本企業勞動力短缺的背景下,加速培育企業製造技術領域的外國人才。

未來若以技能實習資格為起點,逐步取得特定技能1號、2號資格後,則可以攜帶家眷來日定居和永住,期望可成為支撐日本年金等社會保障的助力。目前持有技能實習和特定技能資格的外國人合計接近50萬人。

目前為止,日本政府向來對沒有技能的外國人定居持慎重態度。大學畢業生和具有專業的技術人員等的在留期限為無上限,但技能實習資格者合計最多只能在日本居留5年;特定技能在留資格是為因應人手短缺而設計,除建築和造船與船舶工業等2項領域外,最長只能取得期限5年的「特定技能1號」資格。

日本政府被迫轉換政策是因為嚴重的人手短缺。依據日本國立社會保障與人口問題研究所統計,2020年日本15歲至64歲的勞動年齡人口約為7,500萬人,到2050年將減少至5,500萬人左右,因此有必要調整具有技能人才資格,以長期支撐日本製造產業發展。

日本企業對此新制亦表示歡迎,擁有250名外國人在門市和工廠工作的餐飲業和民(WATAMI)表示,長期就業資格實施後,外國人將可擔任店長和經理級別的職務。外國人才在直營工廠員工中占約15%的大型水產企業Maruha Nichiro Corporation也認為,各據點可以確保人力,也可以專注於培訓,可把操作人員等需要熟練技能的工作交給外國人。

專家表示,日本在接受外國人勞動者方面有過慘痛教訓。1989年修改出入國管理法後,外國籍的第2、3代日裔可以無限期在日本工作,但在雷曼危機後經濟惡化,裁員和終止雇用的情況接連不斷,家庭生活也陷入困境。另外,未對外國人設置日語教室的地方政府超過4成,在小學、國中等學校超過3成的外國學生無法學習必要的日語課程,各界呼籲包括生活方面的諮詢支援在內,需要提高對外國人的支援水準。

技能實習資格的改革也很重要,原則上禁止轉換工作是導致技能實習生失蹤的主要原因。雖然打算放寬規定,但也有意見認為需要將換工作的次數限定為1年1次以及僅限同一職種之間轉換等,並建立外國就業者與企業間的仲介機制。

修改技能實習和特定技能兩項制度將成為日本對外國人政策的轉捩點。在跨國人才競爭激烈的情況下,日本需要改善待遇,以免實習生和擁有特定技能的外國人產生勞工廉價的印象。

 

參考來源:駐大阪辦事處經濟組(https://pse.is/545j6a

相關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