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3/07/24

【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新加坡銀行公會將設立「貿易融資登記處」避免重複融資

新加坡銀行公會(ABS)會長黃一宗本2023年6月23日宣佈,將設立「貿易融資登記處」(Trade Finance Registry),助星國銀行界檢測重複貿易融資,降低詐騙風險。黃會長表示,該項目已獲新加坡主要貿易融資銀行的支持,將協助加強銀行與貿易商之間的信任,以及提升新加坡作為世界主要貿易中心之一的聲譽。

貿易融資係指商品交易中,銀行運用結構性短期融資工具,基於商品交易中的存貨、預付款、應收帳款等資產為貿易商提供的融資。由於不同銀行面對資訊不對稱問題,某些不良貿易商可利用同筆交易,向不同銀行重複獲取貿易融資。ABS指出,未來參與銀行可在登記處記錄貿易融資交易,倘發現重複交易,將立即通知銀行採取進一步行動。

前揭登記處僅收錄企業客戶的資訊,並以加密格式儲存數據,因此重複交易的對比與檢測,可在不披露銀行商業數據的情況下完成。此外,亦將透過改進與新加坡貿易數據共用平臺(SGTraDex)的應用程式介面(API)連結,加強驗證貿易真實性的能力,提高貿易融資交易的透明度。SGTraDex為促進供應鏈生態系統夥伴之間的公共貿易數據共用平臺。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助理局長林勇泉指出,銀行界需集體行動以因應重複貿易融資的風險,該登記處將成為加強銀行風險管理能力的重要工具,進而提高對於新加坡貿易融資生態系統的信任。

 

參考來源 : 駐新加坡臺北代表處經濟組(https://reurl.cc/7kLo7

相關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