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3/03/23

【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新加坡中小企業創新援助計畫及管道

依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新加坡中小企業經營業務時,可借助星國政府協助企業創新的援助計畫及管道,包括:

  • 全球創新聯盟(Global Innovation Alliance,簡稱GIA):此為新加坡與海外合作夥伴在主要創新中心及重要需求市場所組成的網絡,著重於科技及創新。由新加坡企業發展局(ESG)及新加坡經濟發展局(EDB)推動相關計畫,包括一系列在線研討會與輔導課程,協助企業建立市場商業規範與文化方面的知識,以及市場浸潤計畫,讓企業與潛在客戶及合作夥伴建立聯繫。該網絡2022年新增阿聯酋的阿布達比及韓國首爾,已擴大至17個合作的城市。
  • 創新中心(COI):新加坡目前有11家創新中心,該類中心由ESG與選定的理工學院及研究機構共同合作建立,皆為一站式服務中心,服務不同行業。
  • 創新推動者計畫(Innovation Advisors Programme):該計畫由ESG附屬公司新加坡智慧財產權公司(IPI)運作,公司將與創新顧問配對及接受指導,在戰略思維、洞察力與知識方面獲得量身定製的建議,亦能借助行業與科技網絡來推行策略。
  • 其他協助企業創新的計畫包括:開放式創新挑戰(Open Innovation Challenge)、國際共同創新計畫(International Co-Innovation Programmes)及企業發展計畫(EDG)等。

新加坡企業發展局執行署長陳文錦表示,創新的範圍很廣,包括從推出新產品或解決方案,來填補市場缺口與迎合新客戶群的需要,到開發新的商業模式。關鍵是要擁有相關創新的智慧財產權(IP)。創新能夠協助企業擴大收入,提升在價值鏈上的定位,或建立以定價為競爭優勢以外的價值主張。如果運用得當,創新解決方案將為中小企業在全球競爭與擴張過程中奠定堅實的基礎。

陳署長指出,中小企業資源有限,創新可分階段逐步進行,不需钜額投資。在根據自身風險承受力為創新分配資源之前,中小企業應認清目標,並權衡追求創新與維持日常業務營運的機會成本。無論是建立與眾不同的產品,還是捕捉新的市場需求,中小企業須審視自己在整個價值鏈中所處的位置,並確立值得深入探索的機會領域。

其次,企業應善用可借助的資源,市面上有許多提供援助的機構,缺乏科技專長或設施的企業可從求助開始邁出第一步。此外企業亦可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合作推展創新,此為降低風險與提高效率的有效方法。透過合作關係,中小企業可以挖掘創意、建立網絡與互補能力,爭取更快將產品推向市場。

 

參考來源:駐新加坡臺北代表處經濟組(https://reurl.cc/6Nj1Z6

相關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