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11/21

【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日本宣布8.5兆元振興方案 應對通膨日圓貶值的衝擊

2022年來,日圓兌美元匯率已經重貶逾20%,原因在於美國和日本央行的貨幣政策差距不斷擴大,日本央行保持超低利率,以鼓勵經濟持續增長;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卻不斷升息。近期,日本央行召開2天政策會議後,不顧因為日圓持續走貶而被要求調整政策的壓力,依舊宣布將保持超寬鬆的貨幣政策。日央行總裁黑田東彥表示,「短期內」貨幣政策不會改變,為了支持經濟,並以穩定持續方式達到提高薪資與安定物價的目標,現階段維持貨幣寬鬆政策是妥適的做法。

對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為緩和高物價與日圓貶值帶來的衝擊,政府提出支出規模約39兆日圓(新台幣8兆5,000億元)的「綜合經濟對策」振興方案。岸田召開電視轉播的記者會表示,綜合經濟對策財源將包括2022年度第2次追加預算案,規模約為29兆1,000億日圓,若加上民間投資與財政措施,振興計畫總規模可達到71兆6,000億日圓(約新台幣15兆5,700億元),並能促使經濟成長4.6%。

另外,路透社也報導,日本身為世界上債務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最高的國家之一,為減緩疫情衝擊,提振經濟,過去2年已經投入數千億美元;9月日本政府又動用多達2兆8,000億日圓(約197億美元)干預匯市,近日據稱再砸更多資金支撐日圓。

 

參考來源:聯合新聞網(https://pse.is/4n75ny

相關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