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0/06/16

打造台灣成為亞洲「高階製造、高科技研發、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6月4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高科技研發中心—領航企業研發深耕計畫」報告後表示,政府近年持續優化投資環境,並在美中貿易衝突之時,審時度勢、因勢利導,從108年開始積極推動「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目前審核通過的總投資金額已突破新台幣1兆多元,109年底可實際到位的投資,超過新臺幣5千8百億元。台商回台投資有水、有電、有地、有人才可用,正是因為我們過去在產業發展上超前部署,現已進入開花結果期,次第收成的時候。

為吸引國內外領導廠商在台扎根前瞻技術,結合我國產業鏈合作研發,以強化我國產業領導性技術研發實力,打造台灣成為全球高科技研發中心,行政院6月4日拍板「領航企業研發深耕計畫」,規劃七年、以超過新臺幣100億元經費補助,吸引國際大廠來台投資,期望至少每年有一個關鍵性投資案、帶動超過新臺幣400億元前瞻研發投資,及6,350位研發與營運人才參與。

經濟部接著公布「領航企業研發深耕計畫」,希望吸引新興半導體、新世代通訊、人工智慧等領域國際大廠來台深耕。經濟部公布相關計畫內容,在申請資格上,可由單一企業或多家企業共同提出申請,並由其中一家擔任主導企業,申請企業不限本國或國外企業,若大廠有計劃來台投資,包括過去兩年內投資計畫、未來投資規劃,都可來申請,投資計畫期程需為三年以上、最長不超過五年。

計畫補助經費比例不超過計畫總經費的50%,其餘為企業自籌,補助項目包括研發人員人事費、顧問費、國外專家酬勞、差旅費、技術引進費、委託研究費、驗證費、國外訓練費、租金、研發設備使用費、研發設備維護費等。

計畫投資要件包括兩大類,符合製造型投資,必須在台投資五年內新增超過新臺幣1,000億、國內人員五年內累計超過1,000人、每年在台新增採購金額超過100億元;研發型投資則是在台研發投資金額五年內新增超過新臺幣100億元、新聘國內研發人員五年內累計超過200人、在台新增生產及製造投資金額五年內累計超過新臺幣300億元。

經濟部表示,推動領域包括新興半導體(如下世代記憶體、高頻高功率半導體、異質晶片整合等)、新世代通訊(如開放式5G網路架構、低軌道衛星通訊系統及技術等)、及人工智慧(如新興AI模型及平台技術等),企業需具備領航性、共創性、在地性,強化我國高科技研發實力,開創產業鏈整體價值,建立新型態產業聚落。

資料來源:行政院,https://reurl.cc/4XQY3R、工商時報,https://reurl.cc/58MX2y

相關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