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04/25

【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日本通過《經濟安全法案》 確保關鍵基礎設施、半導體供應,防止技術外流

根據共同社4月7日報導,日本岸田政府重視的《經濟安全保障推進法案》已於當日在眾院全體會議上表決,並獲得多數贊成通過後,該法案被送交參院,將在本屆國會待表決通過。

該法案推動乃因考慮到中國製設備的潛在風險,美國警告不要使用華為與其他中國企業製造的產品,同時日本希望降低對中國製產品依賴,日本內閣府的統計顯示,2019年中國佔日本進口額的比率達到23.3%,高於美國和德國。隨著中國的經濟增長,日本在IT設備和半導體等領域對中國的依賴度正在提高。現今,又面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國際局勢突變,日本政府將加強資訊數據安全保護,而推進應對經濟安全事宜。

岸田政府《經濟安全保障推進法案》的核心是確保關鍵基礎設施、半導體供應,以及確保戰略技術和物資、防止技術外流的措施。根據該法案,有關電力、天然氣、石油與其他關鍵基礎設施的營運商在採購設備前,必須取得政府核准,此舉旨在保護相關網路安全以避免受到網路攻擊。日本政府認為相關風險主要來自中國製產品,因此,企業必須揭露設備製造商與產地國,若存在被駭的合理風險,日本政府有權阻止相關設備的採用,該舉措的目的是保護關鍵系統,以避免網路攻擊而導致重大社會與經濟劇變。

該法案將適用於14個產業:電力、天然氣、石油、水資源、電信、廣播、郵政、金融、信用卡、鐵路、貨運、海運、航空與機場。預先審查的設備將由內閣決定,可能的項目包括電力公用事業的供電控制系統、5G基地台以及鐵路交通控制系統。企業必須事先將關鍵基礎設施的設備採用書面計畫書提交給政府,內容應包括設備由誰、在何處製造、零組件摘要、何時裝置,以及如何使用。政府將建議不要採用具網路攻擊風險的設備,企業也必須告知政府將如何回應建議。至於,相關審查也溯及已裝置的設備,如果設備的維護與管理是外包,則包商也將被列入查核對象。在先進技術發展方面,將成立公私委員會,通過基金支持人工智慧(AI)等研究。從政府接收敏感信息的私營部門必須具有相當於國家政府僱員的機密性。

 

參考來源:科技產業資訊室(https://pse.is/44tdh7

相關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