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0/09/18

【資金投融資政策補給站】 「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出爐 三年練兵打國際賽

  近年金融科技發展快速,為降低金融機構以及FinTech新創團隊發展金融科技所面臨的各樣阻礙,並設法權衡法規監管與科技創新的衝突。因此,金管會彙整了生態系參與者的觀點與建議、參考當前國際金融科技趨勢,及統合我國目前發展金融科技所需專注的領域及實際需要,研訂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作為未來3年推動的依據。

  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包含四大目標、三大構面及八大推動策略,FINDIT團隊整理懶人包並說明如下:

一、推動目標

  1. 普惠:推動金融服務滿足各類型企業與民眾的不同需求,達到便利性與普及性。

  2. 創新:秉持「鼓勵創新與預防風險」衡平原則,推動負責任創新,提升金融產業新價值。

  3. 韌性:確保金融服務提供者的資本適足及業務財務健全經營,落實誠信的經營文化,並透過完善風險管理措施,提升金融體系韌性。

  4. 永續:推動金融服務提供者善盡社會責任,促進永續平衡,致力創造經濟、環境、社會三贏。

二、推動主軸與策略

(一)協調協力

  • 單一窗口溝通平台:主委黃天牧表示,將使金管會創新中心作為議題溝通窗口以及跨部會合作的平台,除協助業者解決共通性議題,更同時能推動金融科技發展事項。金管會強調,此平台將以金融總會為主體,整合各單位資源,各就其所長,各自承擔金融科技發展工作的一定責任

(二)基礎工程

  • 能力建構:所指的即是人才的培育與養成,金管會將研議建立金融科技證照制度,培養金融科技人才,並調整金融業負責人等資格條件及職能基準,增加產學合作機制,建立監理人員金融科技學習地圖。

  • 法規調適:金管會將整理與增修目前數位金融服務相關法令規範,以因應跨業跨域及場景金融的發展,並且將在今年開始,研究訂定數位金融服務管理規範的可行性。另外,在數位金融監理方面,評估應採取比例原則、分級管理或限制性執照的方式;還要提升監理沙盒與業務試辦的運作效率;訂定資料分級及資料治理規範;更要追蹤金融科技發展情況,研議就特定領域訂定最佳實務守則;同時,要強化消費者對金融科技相關應用的認識,如個資授權與保護,並增強消費者的資安意識。

  • 數位基礎建設:金管會解釋,目前金融機構在行動身分識別尚未形成統一標準,採各家自行開發,造成資源上的浪費。若能在2021年8月完成F-FIDO籌組,導入國際標準,除降低開發成本外,更有助於未來達到跨機構行動身分識別的互通。另外,目前僅開放自然人與獨資企業在線上開戶,金管會擬由銀行公會提出逐步開放企業線上開戶作業策略,並建置相關管理機制。

  • 資料共享:推動措施有三,其一是要加速推動開放銀行,金管會已於今年6月底,同意備查銀行公會與財金公司研訂的開放銀行第二階段相關規範,銀行可向金管會申請辦理開放銀行第二階段。其二是要建立第三方服務機構(TSP)合作資訊揭露制度,金管會表示,將透過銀行與TSP簽署契約的方式,間接要求TSP設立分級認證制度。其三將分層資料逐步共享,研議在符合個人資料保護法的前提下,經客戶同意,在合理的使用範圍內,允許金控與旗下子公司共享客戶資料的相關機制,並調適相關法令。

(三)擴展應用

  • 監理科技:金管會將採數位監理申報機制,並與目前單一申報機制,採雙軌制執行;也將透過舉辦監理黑客松,來發展監理科技。

  • 園區生態系:將建立園區場域實證機制及新創業者名錄,以掌握金融科技整體生態系發展概況,並協助新創募資及媒合、辦理金融科技獎項。

  • 國際鏈結:金管會計畫培養出金融科技國際隊,跨國拓展商業模式與業務;招募遴選金融科技形象大使及廣宣人員,展現金融科技的發展成果,加強合作關係強化實質交流與商機拓展。

  綜合上述,金管會站在協助金融科技新創與金融科技生活應用的基礎之上,致力營造一個更友善創新的金融科技發展生態環境,期於未來三年逐步以提升我國市場競爭力及為金融消費者提供更有效率、品質的數位金融服務。

 

 

 

參考資料

  1. IThome(2020),” 金管會首度揭露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8大重點,分3年打造更友善的FinTech發展生態圈”,2020/08,https://pse.is/w6mwb

  2.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2020),” 金管會發布「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以3年提升數位金融服務效率”,2020/08,https://pse.is/vqzgf

相關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