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0/04/21

【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國發會盤點疫情 3面向衝擊台灣產業

國發會報告指出,近期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擴散,不僅衝擊各國需求,也干擾全球產業鏈,使全球經濟面臨下修壓力,並對台灣產業帶來3大衝擊,包含直接影響民眾消費信心,衝擊內需;製造業產線停擺、供應斷鏈,商品出口動能下滑;訂單減少,企業面臨資金周轉壓力等。

國發會表示,為了防堵新型冠狀病毒疾病,台灣已限制全球外籍人士入境,暫無國際旅客來台,且世界各國也紛紛發布旅遊禁令等措施,導致觀光旅遊業及運輸業均受到重大衝擊;國人消費及聚餐意願直接受到疫情影響,進而打擊觀光、零售及商圈、傳統市場、實體餐飲業等銷售業績;此外,室內外大型活動或會展紛紛取消,除了影響消費,也會衝擊產業鏈發展。

為了穩住經濟,協助企業度過難關,國發會報告指出,政府已公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編列新台幣600億元特別預算,並盤點移緩濟急預算及基金共約400億元,提出第二波紓困方案,全面照顧產業、家庭與弱勢;中央銀行也調降政策利率及推出中小企業融通機制。

參考來源:中央通訊社(https://pse.is/RDDHF)

相關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