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9.05.02

創業與早期投資需求驅動筆記:2019Q1

各位讀者好,台經院FINDIT團隊於2019年4月啟動「創業與早期投資需求驅動筆記」創刊號,此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新籌資智慧支援」新四年計畫(108-111年度)的一環,也是另一份「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拆分出來的新刊物。本季刊主要針對新創及投資人之問題/需求,每季提出實用與精準導向之解析報告,讓新創企業在創新創業過程中,獲得相關的知識與技能,解決與改善所面臨的問題;同時,也協助投資人掌握全球早期資金市場風口,以及台灣投資動向與優質新創案源。
本季報共分為四大單元,包括:新創需求885(幫幫我)、投資人888(發發發)、FINDIT新創嚴選、FINDIT活動訊息。其中「新創需求885」單元主要針對新創需求與問題,如:募資方程式、行銷與市場、技術與商品化、公司治理、行業經驗等議題,提供專家看法。「投資人888」單元主要是針對投資人的需求,如全球早期資金動向分析、特定領域投資/市場規模發展趨勢、同業間投資的概況/臺灣獲投概況,提供最新分析與資訊動態。FINDIT新創嚴選」單元係針對2019年FINDIT媒合會入選廠商的介紹;最後為FINDIT活動訊息」單元為本計畫年度系列活動的廣宣。
 
2019Q1「創業與早期投資需求驅動筆記」報告涵蓋以下幾個重點:
 
一、新創需求885
  • 【募資方程式】新創企業如何使用特別股:募資是新創公司面臨的最具挑戰的課題之一。資金一旦斷鏈,巧婦也難為無米之炊。特別股做為新創公司重要募資的管道,有著相對資金借貸及發行普通股獨特的優勢,在創投資本市場得到普遍的認同。
  • 【募資方程式】除了十字定位圖,創業家還有更好的方法談競爭:創業家總是急切地想要突顯本身的產品或服務,卻以相當簡化方式說明所面對的競爭。或許創業家不想要讓投資人知道真實競爭狀況,也可能是認為產品或服務強大到不需要管競爭。然而,投資人看了來自四面八方的案子之後,綜合手上的訊息,形成對行業內競爭狀況的全盤觀點。
  • 【募資方程式】被上門的創投沖昏頭!給出股份前請先做好「盡職調查」:找早期創投 (early stage VC) 的重要性就跟找創辦人一樣,能不能相處的開心、有沒有實質上的幫助、是不是有心想要跟你一起把這事業做大,是很有可能會決定公司能不能發展到下一個階段的關鍵因素。
  • 【公司治理】大家琅琅上口的DD,究竟是什麼?文章將談論DD的分類、流程、方法等,供新創企業、投資人作一參考。對於新創草創初期而言去討論DD或許太早,但是對於DD有一雛形的瞭解,知道投資人在乎的是什麼,以及從什麼角度去DD一家新創企業,即早因應做商業準備也是有好無壞的。
  • 【行業經驗】一家日本新創企業帶來的啟示:WHILL是一家聞名於矽谷的公司,多次獲投國際創業大獎,至今已經獲投超過24億台幣,公司業務以開發個人智慧移動設備為主,以透過創辦人的創業歷程替新創企業上一堂24億元的課。
  • 【行銷與市場】新創企業赴日發展業務如何推廣:日本有著獨特的文化,是個相當特殊的市場。若以原有台灣思維進入日本市場的話,失敗的機率較大。事實上,也有許多企業到了日本發展卻屢屢碰壁,找不出根本原因,最後放棄日本市場,實在很可惜。本文介紹幾個台灣企業在日本市場發展業務時,較常碰到的問題。
二、投資人需求888
  • 【創業投資動向觀測系列】資本寒風吹襲全球?2019年Q1全球創投市場趨勢解析: 2019年初全球媒體一邊公布著2018年全球創投交易金額的再創歷史新高的消息,另一邊卻不斷報導對2019年全球景氣各種悲觀預測的看法。本文將就權威機構公布的數據,解析2019年第一季全球創業投資活動是延續2018年火紅的投資熱度,抑或寒風衝擊讓早期資本市場進入降溫。
  • 【創業投資動向觀測系列】2019年Q1美國創投市場趨勢解析:美國知名私募股權與創投資料庫及數據分析服務提供商Pitchbook與美國創投協會(NVCA)4月公佈的2019年第一季美國創投觀測報告(Venture Monitor 1Q2019),該報告收集美國創投截至2019年3月31日相關資料。FINDIT執行團隊利用此一數據,進行2019年第一季美國創投市場募資、投資與退場的動向趨勢分析。
  • 【亞洲矽谷投資地圖系列】矽谷投資風向掃描(2019Q1):矽谷一向是創新創業聖地,也是吸引全球投資人資金的地區,更是全球早期資金榮枯風向的領先指標。本文根據Crunchbase資料,分析2019年第一季總部設於矽谷地區之新創企業的獲投動向,檢視獲投企業的輪次、領域分布狀況。
  • 【亞洲矽谷投資地圖系列】中國投資風向掃描(2019Q1):2018年中國股權(早期、風險創投、私募股權)投資市場已出現了警訊,在此不利的前提下,2019年第一季的中國投資市場又會如何發展?本研究將篩選與整理來自中國投資事件觀察資料庫IT桔子的數據,觀察中國2019年第一季在投資趨勢、鉅額投資事件、輪次變化、領域分布以及企業熱門地區等重要訊息,理解中國最新一季的投資市場狀況。
  • 【FINDIT調查】2019年國內創投信心調查分析:有鑑於國際總體環境、矽谷創投信心指數下降,台經院FINDIT研究團隊預訂在2019年上、下半年實施國內機構型投資人對早期投資信心的小型實驗性調查,俾利掌握國內創投為主的機構型投資人對投資前景展望與影響投資的因素等看法。
三、FINDIT新創嚴選
【FINDIT新創嚴選】主要介紹2019年FINDIT媒合會入選Pitch的廠商,俾利投資人與其他相關機構掌握這優質新創的產品與服務。
 
四、FINDIT系列活動
本單元將介紹本計畫一系列的線下活動,如募資輔導、新知分享會、資金媒合會、投資人交流座談會、國際天使與創業投資峰會等活動
FINDIT 執行團隊/台灣經濟研究院
2019.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