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8.12.24

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 : 2018年12月

2018年12月號「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報告涵蓋以下幾個重點:

一、  圖解股權投資趨勢

  1. 【亞洲矽谷投資地圖系列】:共有矽谷、中國二篇投資分析,主要分析2018年11月早期資金(Pre-IPO)投資動向追蹤報導,希冀新創企業與投資人掌握矽谷與亞洲地區創新創業與投資的風向。​

二、 圖解群眾募資趨勢:本月將彙整國內外回饋型與股權型2018年11月群眾募資資料,包含Kickstarter、flyingV、群募貝果、嘖嘖與AngelList等平台,分析募資趨勢與代表性案件。

三、 新興領域早期投資動向

(一)【本月焦點】:安排五篇新興領域投資與發展動向的專題分析。

  1. 第一篇為「2019年36家改變遊戲規則並讓世界更美好的創新顛覆者」,本文將深入分析CB Insights選出的2019年12個領域36家改變遊戲規則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創新顛覆者,希望投資人和創業者從中看到可以獲利又能解決全球重大問題,帶給社會與經濟更美好的創新技術或商業模式。

  2. 第二篇為「區塊鏈領域11月獲投與併購掃描暨CB Insights趨勢觀察」,本文將統計分析2018年11月全球區塊鏈獲投趨勢、代表性個案(不含ICO管道),以及收購事件。另外,CB Insights在11月透過了他們所開發的CB Insights NExTT框架,評估了區塊鏈未來的發展趨勢,我們將其摘譯整理,以供讀者參考並為區塊鏈參與者增加一些信心!

  3. 第三篇為「區塊鏈技術在中小企業融資應用的觀察」,區塊鏈技術擁有多方驗證、公開透明、難以竄改的特性,能讓資訊擁有一定程度的信任基礎,其可改善因資訊不透明產生間接金融取得的障礙。本文將探討中小企業融資相關的業務中,有哪些傳統上的痛點是能透過區塊鏈技術來解決的,同時該技術的應用是否有其限制。

  4. 第四篇為「中國科技三巨頭BAT的新創企業投資大夢」,百度(Baidu)、阿里巴巴(Alibaba)、騰訊(Tencent)三者又稱BAT,其崇高的地位往往間接影響了中國創新創業生態圈的樣貌。本文將從三巨頭的業務切入,並介紹其各自的新創投資概況。而在最後選以AI晶片市場作為切入,解析三者在當中的佈局現況為何。

  5. 第五篇為「科技五哥併購布局暨2018併購個案掃描」,本文分析當今科技五哥Google、Facebook、Amazon、Apple、Facebook與Microsoft在2012-2018Q3的併購行為,探究科技大廠併購積極度、偏好之產業類別與2018年最新併購個案,希望從中觀察出新興技術中最被科技巨頭看好的應用,進而解析科技巨頭的發展策略。

(二)【新興領域最新發展與獲投消息】,就2018年11月11到12月10日全球熱門領域發展動態、股權投資相關議題,整理重要的消息報導,本期包括AWS re:Invent 2018 大會亮點CB Insights 發布2019形塑未來的14項科技趨勢IDC發布2019年台灣ICT市場十大趨勢預測健康醫療近期發展動態與鉅額獲投案件、美國自動駕駛立法草案曝光等最新消息。

四、 政策與觀點評析:

  1. 【觀點評析一-黃敬翔】:台灣經濟研究院研六所黃敬翔博士提出「由美對中關稅清單中的訊號解讀美中貿易戰」一文,其從總體經濟預測、整體數據觀察與產業觀察三個方向,解讀中美貿易大戰的最新趨勢與政治的意涵。

  2. 【觀點評析二-邱昰芳】: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邱昰芳產業分析師撰寫「在美中貿易戰背景下,美中競逐5G主導權可能帶來的影響」一文,從中美競逐5G主導權、中國廠商迅速崛起出發,指出資訊安全、5G產業主導權才是美國真正關注的重點,並提出因應美中貿易戰持續增溫及美中力爭5G主導權的態勢下,台廠該如何因應提出看法。

  3. 【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消息】:將彙整2018年11月11日到12月10日創新創業產經重要政策或計畫之動向新聞。

五、 新創生態大觀園:包含三個主題

(一)【新創園地專欄】:12月號共有3篇專欄文章,

  1. 第一篇「如果我是投資人,我願不願意投給我自己」,由熊老大(拿鐵多維管理顧問工作室創辦人),透過多年創業家實戰經驗,分享「如何讓投資人投資你」的寶貴建議。

  2. 第二篇「18位台灣VC與天使投資人給新創企業的建議」,為台經院徐慶柏博士整理分析參與FINDIT媒合會之投資人,給新創企業三個建議之調查結果,期望新創企業更能掌握投資人關注點與想法,未來募資更為順利。

  3. 第三篇「新創企業在台募資的挑戰與因應」,根據「2018年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資金取得仍為新創企業創業初期最大挑戰,台經院FINDIT團隊研究員賴宜廷提出新創在募資必須注意的關鍵重點與政府可強化的方向,期能解決新創早期募資的問題。

(二)【FINDIT*STAR】:每月將介紹台灣創業之星,12月號介紹參與本計畫媒合活動並成功獲投的BioInspira,Inc

(三)【FINDIT 2018國內新創統計】:針對「FINDIT平台」國內新創資料庫(截至107年11月20日止共計3,499家),分析各年成立的家數與領域之分布。

FINDIT 執行團隊/台灣經濟研究院

2018.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