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8.11.22

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 : 2018年11月

2018年11月號「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報告涵蓋以下幾個重點:

一、  圖解股權投資趨勢:

  1. 【天使投資趨勢觀測系列】:【圖解2018Q3中國早期投資趨勢】一文是以中國清科研究中心的報告為基礎,圖解與分析2018年第三季中國早期投資市場的募資、投資與退場趨勢。
  2. 【創業投資趨勢觀測系列】:共2篇分析,首先是【圖解2018Q3中國創投市場趨勢】一文也是以中國清科研究中心的報告為基礎,圖解與分析2018年第三季年中國創投市場的募資、投資與退場趨勢。其次是【圖解2018Q3美國創投市場趨勢】一文,以美國知名私募股權與創投資料庫及數據分析服務提供商Pitchbook與美國創投協會(National Venture Capital Association,NVCA)公佈的資料為基礎,圖解與分析2018年第三季與前三季年美國創投市場的募資、投資與退場趨勢。
  3. 【亞洲矽谷投資地圖系列】:共有矽谷、中國、新加坡三篇投資分析,矽谷與中國二文主要分析2018年10月早期資金(Pre-IPO)投資動向追蹤報導,新加坡投資風向掃瞄則是分析新加坡2013-2018年10月新創企業獲投的輪廓,希冀新創企業與投資人掌握矽谷與亞洲地區創新創業與投資的風向。

二、  圖解群眾募資趨勢

         本月將彙整國內外回饋型與股權型2018年10月群眾募資資料,包含Kickstarter、flyingV、群募貝果、嘖嘖與AngelList等平台,分析募資趨勢與代表性案件。

三、 新興領域早期投資動向

(一)【本月焦點】:安排七篇新興領域投資與發展動向的專題分析。

  1. 第一篇為「人工智慧最新發展與早期投資趨勢分析」,AI浪潮席捲全球,從高科技公司、新創企業、創業投資者,以及各家研究機構,無不投以關注的目光。本文將對全球關注人工智慧議題,進行最新的發展、早期投資進行趨勢分析與AI風口下的省思,供讀者參考。
  2. 第二篇為「自駕車之腦-車用人工智慧晶片」,人工智慧演算法需要強大的晶片計算能力支撐才能具體實現,特別是深度學習模型參數多、計算量大、資料的規模更大。本文透過介紹人工智慧晶片定義、發展史、應用階段與重要車用人工智慧晶片獲投案件,為讀者揭開車用人工智慧晶片的神秘面紗,並從中解讀台灣發展車用人工智慧晶片的課題。
  3. 第三篇為「人工智慧將如何協助批發零售業轉型」,隨著科技趨勢演進,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感知科技將重塑產業、職業、社會系統、生活方式,對生產、生活以及思維方式進行革命。本文將以批發零售為例,分析人工智慧將如何重塑批發零售業的商業模式。
  4. 第四篇為「區塊鏈領域10月獲投與併購掃描」,該文鎖定傳統股權投資管道(不含ICO管道),統計分析2018年10月全球區塊鏈獲投數據、獲投千萬級個案、併購事件以及ICO數據,以供讀者參考。此外,也摘要Ripple最新支付業務的調查報告重點,同時探討數據背後的意義。
  5. 第五篇為「區塊鏈領域早期投資趨勢分析(2011~2018Q3)」,該文透過近年來區塊鏈領域獲投資金市場的變化,由此角度切入一探區塊鏈領域企業的發展前景。
  6. 第六篇為「全球健康醫療獨角獸的深度剖析」,在降低醫療成本、無效率浪費與符合個人化醫療需求的驅動下,吸引不少的新創投入這個市場,近年更在充沛的創投資金支持下孕育出不少的獨角獸。該文將盤點與解析全球健康醫療獨角獸,瞭解其分布、特質與核心業務以及分析對台灣新創發展的啟示。
  7. 第七篇為「金融科技2018年Q3投資聚焦支付類的創新應用」,針對國內外熱烈關注的金融科技,解析CB Insights公布的2018年第三季全球金融科技投資趨勢。

(二)【新興領域最新發展與獲投消息】

就2018年10月11到11月10日全球熱門領域發展動態、股權投資相關議題,整理重要的消息報導,本期包括人工智慧近期消息、AI醫療與AI電腦視覺新創、自駕車發展動態、全球健康醫療重要發展事件、旅遊科技最新獲投消息、2018年中國雙十一電商大資料觀察等最新消息。

四、 政策與觀點評析

  1. 【名家專欄】:台灣經濟研究院研六所吳孟道所長提出「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 論中國新創泡沫化現象」一文,針對近期中國當前金融市場在龐大經濟下行壓力下,風險日益提高,也使得新創生存條件變得更加嚴苛,作者提出如何看待「中國新創泡沫現象」,希望國內各界看到值得台灣學習與引以為鑑之處。

  2. 【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消息】:將彙整2018年10月11日到11月10日創新創業與產經重要政策或計畫之動向新聞。

五、 新創生態大觀園

  1. 【新創園地專欄】:中華創業育成協會賴荃賢秘書長提出「關於創投與募資的二三事~史蒂芬.賴的碎碎唸」專欄系列之四「創新創業成功之路~看企業基本面與經營管理」,賴秘書長分享了「什麼是投資人心中好的企業?」、「那些公司是值得投資?」、「企業經營管理與募資的關聯性」,提醒新創企業做好企業基本面與經營管理,取得更好的投資條件,自然就有投資人上門。

  2. 【FINDIT*STAR】:每月將介紹台灣創業之星,11月號介紹參與本計畫媒合活動並成功獲投的特亞科技。

  3. 【FINDIT 創業補給站】:定期更新國內外新增創業資源資訊連結,提供給新創企業/中小企業與投資人。

六、活動訊息

介紹甫於2018年11月14日順利辦理完畢之「投資人論壇與冬季媒合會」之會後花絮。

 

FINDIT 執行團隊

台灣經濟研究院

                                                                                                                                                                                                     2018.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