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8.06.13

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 : 2018年6月

2018年6月號「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報告涵蓋以下幾個重點:

一、 圖解股權投資趨勢:包括四大主題七篇分析報導

1.【天使投資趨勢觀測系列】:第一篇「圖解美國2017年天使投資趨勢」係以美國新罕布夏大學創業投資研究中心(CVR)在5月公布的「2017年美國天使投資市場分析報告」為基礎,進行時間序列的圖解分析。第二篇為「圖解2018Q1中國早期投資趨勢」,主要根據中國清科研究中心所彙整的中國早期投資統計資料,進行2018年第1季中國早期投資市場的募資、投資與退場的概況。

2.【創業投資趨勢觀測系列】:安排「圖解2018Q1中國創投市場趨勢」一文,亦是根據中國清科研究中心所彙整的中國創投統計資料,進行2018年第1季中國創投市場的募資、投資與退場的概況。

3.【亞洲矽谷投資地圖系列】:FINDIT團隊針對矽谷、中國、台灣與泰國新創獲投資訊進行掃瞄分析,希冀新創企業與投資人能從中掌握矽谷與亞洲地區創新創業與投資的風向。其中矽谷與中國二篇投資風向掃瞄主要為2018年5月早期資金(Pre-IPO)投資動向追蹤報導;第三篇「台灣投資風向掃瞄」係以2018年迄今(2018.1.1-2018.6.15)台灣新創企業或台灣人創辦的海外新創企業之獲投資訊,依領域別一一介紹獲投企業;第四篇為「泰國投資風向掃瞄(2013-2018Q1)」,則是針對近五年多來泰國市場、創新創業生態系、早期投資動向、科技新創併購等訊息進行分析。

4.【股權投資觀測專題分析】:安排「從鉅額投資看全球投資風向(2018.1-5)」專題分析,目的在透過鉅額投資交易數據的解讀,讓錢告訴大家口袋深的投資人追逐何類、何地的新創企業。

二、圖解群眾募資趨勢:本月將彙整國內外回饋型2018年5月群眾募資資料,包含Kickstarter、flyingV、群募貝果與嘖嘖,分析募資趨勢與代表性案件。

三、 新興領域早期投資動向:

1.【本月焦點】:安排六篇新興領域投資與發展動向的專題分析。

(1)第一篇為「麥肯錫人工智慧前沿洞察報告重點」,彙整麥肯錫2018年4月的最新報告,分析19個行業的400+案例,涵蓋企業、物流、國防、旅遊到公共部門對人工智慧主要技術應用情形、AI潛在價值與AI發展所面臨的挑戰。

(2)第二篇為「區塊鏈領域5月獲投與併購掃描」:有鑑於區塊鏈已成為各大機構欽點的重點觀測領域,該文鎖定傳統股權投資管道(不含ICO管道),分析2018年5月全球區塊鏈獲投趨勢、代表性個案,以及收購事件。對區塊鏈股權投資有興趣的讀者,未來可持續追蹤本專題。

(3)第三篇為「中美電商巨頭東南亞掀戰火 誰是最終贏家」,東南亞夾著廣大內需市場與在數位經濟快速發展,吸引全球多家網路巨頭前往佈局插旗。該文主要描繪中美兩國電商巨頭在東南亞市場投資布局之腳步及策略,並分析本土小型電商如何殺出重圍,期能引領讀者掌握東南亞電商市場最新發展趨勢。

(4)第四篇為「自駕車所顛覆的不止是汽車產業而已」,全球自駕車開發速度遠比表訂進度來得快,除汽車產業外,自駕車還可能衝擊到哪些產業呢?該文將報導33個可能因自駕車發展而受到波及的產業。

(5)第五篇為「2018年該關注的20家旅遊科技新創」,該文以旅遊科技媒體Skift獨家嚴選20家焦點新創為基礎,介紹這些旅遊科技明日之星提供的服務內涵。

(6)第六篇為「走過路過卻不可以錯過的10家IoT新創公司」,該文以Network World與知名網站Startup50所篩選的10家IoT重點企業為基礎,分析其獲投金額與業務內容。

2.【新興領域最新發展與獲投消息】中,就2018年5月11日到6月10日全球熱門領域發展動態、群眾募資、股權投資相關議題,整理重要的消息報導。

三、 政策與觀點評析:

1.【名家專欄】:本月邀請昱創企管顧問有限公司裴有恆總經理撰寫「中小企業導入工業4.0的需求與作法解析」,該文點出工業智慧化升級已成為各國產業政策的重點,台灣製造業中小企業將面臨轉型升級與競爭激烈的挑戰,因此,呼籲中小企業經營者須改變思維,及早擁抱智慧製造,同時,也提出智慧製造升級的六大作法,以因應全球工業4.0的浪潮。

2.【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消息】:將彙整2018年5月11日到6月10日創新創業與產經重要政策或計畫之動向新聞。

四、 創業生態大觀園:為本年度新闢的專題,包含三個主題

1.【創業園地專欄】: 6月號創業園地專欄安排三篇報導,首篇為台經院范秉航博士【新創估值入門第一課:先來試試「估值計算機」吧!】,闡述台經院開發的「FINDIT估值計算機」的四種新創估值方式與使用方法,期望該工具能協助新創企業洞悉當前的企業價值,更佳了解投資者在評估潛在投資價值時所考慮的關鍵因素,提供一些正確的思考方向。另外二篇則是邀請不同世代的創業家分享其創業心路歷程,分別是青壯年轉行創業的華元生技創辦人黃揆元分享其「博士賣雞蛋創億元傳奇」;另一位則是勇闖海峽兩岸的青年創業家-城市小農企業社執行長廖子瑄,分享「猶疑在台灣海峽的九零後創業者」一文,希望透過二位勇於創業挑戰的故事,讓還在創業路上的夥伴們有所學習與省思。

2.【FINDIT*STAR】:每月將介紹台灣創業之星,6月號介紹參與本計畫相關活動後,成功獲投的淨因科技。

3.【FINDIT 創業補給站】:定期更新國內外新增創業資源資訊連結,提供給新創企業/中小企業與投資人。

五、 活動訊息

2018年國際天使與創業投資峰會活動即將開始報名,上午舉辦國際論壇,

下午將舉辦一對一閃約媒合,歡迎有募資需求的新創企業報名(報名連結點我)

報名期間:6/19-7/19 24:00,請把握機會唷!

 

FINDIT 執行團隊

台灣經濟研究院

                                                                                                                                                                                                        2018.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