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8.05.16

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 : 2018年5月

2018年5月號「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報告涵蓋以下幾個重點:

一、 圖解股權投資趨勢:包括兩大主題三篇分析報導

1.【創業投資趨勢觀測系列】:第一篇安排以美國知名私募股權與創投資料庫及數據分析服務提供商Pitchbook與美國創投協會(National Venture Capital Association,NVCA)公佈的2018Q1資料為基礎,圖解與分析2018年第一季美國創投市場的募資、投資與退場趨勢。

2.【亞洲矽谷投資地圖系列】:共安排矽谷、中國二篇投資分析,主要分析2018年4月早期資金(Pre-IPO)投資動向追蹤報導,希冀新創企業與投資人掌握矽谷與亞洲地區創新創業與投資的風向。

 

二、圖解群眾募資趨勢:本月將彙整國內外回饋型與股權型2018年4月群眾募資資料,包含Kickstarter、flyingV、群募貝果、嘖嘖與AngelList等平台,分析募資趨勢與代表性案件。

 

三、 新興領域早期投資動向:

1.【本月焦點】:安排六篇新興領域投資與發展動向的專題分析。

(1)第一篇為「解析2018年第一季全球金融科技投資趨勢」,針對國內外熱烈關注的金融科技,解析CB Insights公布的2018年第一季全球金融科技投資趨勢。

(2)第二篇為「由感測器產業的早期投資看新興發展趨勢」,感測器並非一個新興領域,但近期受到iPhone X的3D人臉辨識的運用,又掀起了一波熱烈的討論。該文透過分析近五年內受早期資金青睞的感測器新創,找出各領域代表性企業的獲投資訊,並以個案分析,引領讀者探索感測器新興應用發展。

(3)第三篇為「AI晶片大戰 誰與爭鋒」,人工智慧(AI)被視為第四次工業革命核心,而AI晶片更是這場革命中最重要的角色之一,目前正吸引大廠與新創進入研發與量產的新戰局。該文在介紹這場AI晶片大戰中,值得關注的晶片與科技大廠,以及夾著深度學習演算法優勢加入AI晶片大戰的新創企業,俾利觀戰者掌握最新的競爭態勢。

(4)第四篇為「潔淨科技中工業及製造業領域潛力新創大盤點」,隨著物聯網(IIoT)的發展,擁有營運改進技術的新創公司提供石油及天然氣公司改善營運的機會,亦為未來潔淨科技最重要的發展領域。該文將以美國清潔技術集團Cleantech Group(CTG)發布的2018年全球清潔技術100強報告為基礎,針對在潔淨科技中工業及製造業領域的新創企業投資趨勢及其最新發展做完整分析。

(5)第五篇為「2018值得關注的網路安全捍衛者」,隨著全球網路攻擊升溫,加上號稱歐盟最嚴格的個資法GDPR即將實施之際,全球科技巨擘莫不繃緊神經處理個資的問題。網路安全是危機也是商機,激勵新崛起的網路安全捍衛前仆後繼加入。該文除了剖析整體網路安全獲投趨勢,將以CB Insights 4月公布「2018年網路安全捍衛者」榜單中基礎,深入分析14個類別內容與29家代表性網路安全捍衛者個案,俾利投資人與網路安全領域新創掌握最新商業化趨勢與早期資金流向。

(6)第六篇為「汽車科技大廠於自駕車領域之應用模式」,該文透過汽車大廠在自駕車領域的早期投資與併購資料,歸納分析汽車大廠自駕車可能落地的模式。

2.【新興領域最新發展與獲投消息】中,就2018年4月11到5月10日全球熱門領域發展動態、群眾募資、股權投資相關議題,整理重要的消息報導。

 

四、 政策與觀點評析:

1.【名家專欄】:台灣經濟研究院研六所吳孟道所長提出「中美貿易大戰的虛與實」一文,針對近期中美貿易大戰課題,先就美中貨品貿易逆差與貨幣的國際地位比較做初步分析,並深入解析這場貿易大戰背後的真意,以及中國如何接招,帶領讀者瞭解這場貿易大戰的虛與實。

2.【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消息】:將彙整2018年4月11日到5月10日創新創業與產經重要政策或計畫之動向新聞。

 

五、 創業生態大觀園:為新年度新闢的專題,包含三個主題

1.【創業園地專欄】: 5月號很榮幸邀請到中華創業育成協會賴荃賢秘書長開闢「關於創投與募資的二三事~史蒂芬.賴的碎碎唸」專欄,賴秘書長在創投、創業育成輔導上具有長年累積的經驗。從過去的經驗中看到新創團隊往往對「募資」瞭解不清,容易造成投資和募資的溝通不良,特此撰文協助新創業者對創投和募資建立正確觀念。

2.【FINDIT*STAR】:每月將介紹台灣創業之星,5月號介紹參與本計畫媒合活動並成功獲投的華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FINDIT 創業補給站】:定期更新國內外新增創業資源資訊連結,提供給新創企業/中小企業與投資人。

 

六、  活動訊息:

介紹本計畫2018年預訂的領航講座與媒合會活動,歡迎目標對象報名參加。

 

FINDIT 執行團隊

台灣經濟研究院

                                         2018.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