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8.04.13

【新創園地】EBAN公開天使不投資你的理由

EBAN(European Business Angel Network)為歐洲創業天使網絡協會,性質類似美國天使資本協會(Angel Capital Association,ACA)。目前有超過50多個國家150個會員組織參與,包括:天使網絡、早期創投與種子基金、電子資金平台、個別天使投資人、群眾募資與加速器等。

EBAN提供眾多的功能與活動,包括:(1)提供工具與認證服務;(2)舉辦研討會、論壇,頒發年度最佳天使投資人/團體;(3)提供調查研究、統計分析與政策分析;(4)出版白皮書,提出政策建議,進行政策遊說;(5)提供天使投資人相關教育訓練課程。

EBAN在2018年1月26日公布一份名為「為什麼天使不投資」(Why Business Angels Do Not Invest)的報告,這是EBAN從2016-2017年期間在歐洲各地舉辦的投資者培訓大師班和研討會的參與者所收集的調查回覆。以下就調查結果,進行解讀分析。

女性對天使投資興趣大增

此一調查共收到來自41個國家683份回覆問卷,從圖2-1中,可發現絕大多數回卷的天使課程培訓參與者都是男性,約占81.6%,女性天使投資人還不到二成。

相對於EBAN在2010年的統計,女性參與比重低於天使總數的5%,因此,2016-2017年女性對天使投資的興趣大增,這可歸功於歐盟委員會等的努力,而EBAN也致力推出諸如Rising Tide Europe Program這樣的計畫,這是唯一由女性投資者所創建並領導的培訓和投資計劃,致力鼓勵女性參與天使投資行列。

過去5年主要投資種子輪募資階段

圖2-2上半部顯示了回卷的天使投資人在過去5年投資件數分布,投資2-5件者的投資人最多,約占35.4%,其次是6-10件者,占27.1%,高於11件者僅6%。至於完全沒投資者為13.8%,可能尚在接受天使投資培訓課程,還未有投資實績。從圖2-2下半部可發現天使投資人參與投資的階段,偏好投資種子輪(60.5%)和前種子輪(39.1%)的募資階段。

林秀英(台灣經濟研究院研六所副研究員)

***想了解更多資訊,請詳見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