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8.01.22

【亞洲矽谷投資地圖系列】矽谷投資風向掃瞄(2017.12)

根據Crunchbase資料,2017年12月共有39家總部設於矽谷地區的企業獲投,已揭露之總金額達10.46億美元,在投資件數上少於前月的47家,金額上也遠低於前月的29.42億美元。

從獲投件數來看,生技與健康醫療領域募資件數7件,總金額達4.08億美元;其次是網路應用領域,獲投件數7件,金額為3,589萬美元;第三為企業應用領域,獲投件數5件,總金額6,480美元。在各募資輪次上,種子/天使輪募資案7件,總金額665萬美元;A輪募資7件,金額為7,480萬美元;B輪投資件數較多,達9件,金額3.16億美元。債權融資共有兩件,金額為1.15億美元,其中「知名」的血液檢測研發公司Theranos在23日宣布獲得Fortress Investment Group的1億美元奧援,讓這家驗血儀器檢驗結果造假,引起聯邦監管機構的調查,且面臨醫療從業資格吊銷邊緣的公司,續上一命。

本月獲投前10大企業除了Theranos之外,尚有輕量素材3D列印公司Carbon;生技公司HeartFlow、Allakos與Bigfoot Biomedical;深度學習研發公司Wave Computing、企業虛擬貨幣整合服務BitGo、雲端資安防護公司Menlo Security、無人機數據分析公司Kespry、企業技能數位化管理平台Maana。

本月份收購案較上月下降至10件,其中國際級雲端設備供應商Cisco收購雲端服務公司Cmpute.io;總部位在法國的資訊公司Altran以2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提供應用程式開發與基礎架構設計外包服務的Aricent。此外,曾在群眾募資平台以多合一信用卡募得900萬美元的Plastc,因開發陷入瓶頸,在2017年4月20日宣告破產。但在12月14日另一家同樣是開發多合一信用卡的新創企業EDGE Mobile Payments則是相中其累積的開發技術,買下Plastc。

范秉航博士(台灣經濟研究院研六所副所長)

***想了解更多資訊,請詳見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