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7.12.12

【本季焦點:2017年新興領域投資趨勢觀測系列(九)】雲端產業演進篇

雲端相關產業技術的發展與應用,攸關國家未來。全球經濟與社會結構的快速變遷,雲端產業帶動全球IT 市場40%的爆發成長,Google、Apple、Intel、Microsoft、IBM 等國際巨頭無不在此領域布局。若彙整近六年Top 10策略科技趨勢,可以觀察到直接歸屬於雲端相關產業技術發展與應用領域的科技趨勢達13項,而TMT相關與ICT相關領域也並非完全與雲端領域無關,其中的基礎建設或延伸應用多數與雲端暨巨量領域可說是相互搭配,此外在物聯網、AI/機器人、金融科技與資訊安全等領域,亦可視為雲端暨巨量領域的後端應用衍伸。換言之,依據Gartner 提出Top 10策略科技趨勢近六年的方向,雲端相關產業技術發展與應用領域幾乎位於核心。

依據資訊工業策進會於2017資訊產業年鑑-資訊服務暨軟體篇的最新研究指出,雲端運算領域在廣受矚目以來至今已近10年,當前的雲端應用領域可歸納出五點趨勢,分別是:(1)雲端服務集中化;(2)雲端服務產業化;(3)雲端服務通路化;(4)雲端服務智慧化;(5)雲端服務互聯化。而隨著雲端運算市場大幅成長,IaaS、PaaS與SaaS(軟體即服務)三種雲端服務的發展也大不相同。國際預測研究機構 Gartner 表示,2017 年全球公共雲端服務市場規模預計將增至 2,468 億美元,較2016年的 2,092 億美元成長18%。其中最大成長動能將來自雲端IaaS部門,預計 2017 年將成長 36.8%,達 346 億美元。SaaS則可望成長 20.1%,達463億美元。

雲端技術為許多應用領域的基礎支援的技術,特別是在人工智慧與自駕車崛起後,許多雲端產業企業擴大業務領域,市場前景看佳。特別是近六年來,雲端產業也是早期投資市場中,創投或公司創投以及科技巨頭追逐或併購的目標焦點。

本議題究目的在探討雲端產業與次領域範疇、雲端產業投資趨勢分析、雲端產業個案分析,作後提出結論與展望未來。

作者:黃敬翔博士、張嘉玲博士、劉育昇博士、徐慶柏博士(台灣經濟研究院研六所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