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12.21

2022年「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前十大熱門文章

2022年即將結束,FINDIT「2022年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在「研究專區」上共刊登267篇分析專文,由台經院FINDIT研究團隊與邀請外部專家撰稿。究竟哪些精彩內容獲得讀者青睞,就讓我們一起回顧2022年FINDIT研究專區中十大熱門文章。

 

Top 1 【新興領域/2022.2焦點】2022年十大科技發展-讀懂新趨勢 解鎖新生活!

科技發展與人類生活樣態存在緊密的互動關係,瞭解科技趨勢是我們因應各種生活上變革的基礎。因此,我們選擇在2022年年初的此刻,基於美國創投研究機構CB Insights所提出的科技趨勢報告,並參考其他相關的文獻報導,綜整2022年10個關鍵科技趨勢,帶領讀者掌握2022年產業脈動,也提供新創及投資者洞悉全球資金走向,有利前瞻的規劃與因應。

 

Top2 【新興領域/2022.5焦點】《元宇宙拼圖系列》揭開醫療元宇宙(Metaverse)的可能樣態

疫情加速數位醫療轉型,且元宇宙在產業的應用亦體現至醫療領域,現階段元宇宙醫療的應用為智慧醫療的延展。本文從醫療元宇宙發展趨勢、醫療元宇宙核心應用領域,進一步綜整醫療元宇宙的六大關鍵樣態,提供未來我國發展元宇宙在垂直領域的可能切入方向。

 

Top3 【新創園地專欄-邱重威】新創與投資人的距離–找到自己的創業價值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新事業部邱重威主任在本月的專欄中,透過一位模具製造的創業者故事分享,強調了解有價值客戶的痛點與需求,找出解決方法,協助客戶達成任務,就能找到創業機會與價值,或是經營自我的成就價值。

 

Top4 【新興領域/2022.4焦點】你必須知道的新潮流-全球元宇宙(Metaverse)發展趨勢觀察

元宇宙(Metaverse)只是舊瓶裝新酒嗎?或是下一世代網際網路?本文從以下三點展開對元宇宙發展的觀察,第一、現有技術成熟發展與多元組合為元宇宙發展的基石。第二、美國遊戲/科技平台大廠帶頭走向元宇宙。第三、亞洲國家中以韓國政府帶頭引領最為積極,包括成立元宇宙聯盟、發布元宇宙策略藍圖等。

 

Top5 【新興領域/2022.5焦點】飛天汽車不是夢,2040年eVTOL市場規模將超過六千億美元

隨著技術的進步、航空與汽車巨頭的加入,突破二維空間限制的交通體驗將不再是電影中的科幻情節,2021年Joby Aviation、Archer Aviation、Lilium透過SPAC在美上市,更是成功吸引大筆資金投入。根據Morgan Stanley預估在技術發展與監管政策最為保守的情況下,電動垂直起降機(eVTOL, electric vertical take-off and landing)市場規模也可以達到6,150億美元。本文就eVTOL定義與歷史、市場規模預測與重量級廠商等面向解讀eVTOL發展趨勢。

 

Top6 【2022年臺灣早期投資專題-總覽篇】喜憂參半,韌性是安渡關山的必修功課

在【2022年臺灣早期投資專題-總覽篇】中,FINDIT研究團隊將揭曉在全球投資驟變下,臺灣的早期投資市場將出現何種變化?升溫抑或冷卻?同時,將進一步解讀數據背後的意涵,以及提出我國新創企業面對市場應有的思考。

 

Top7 【新興領域/2022.5焦點】《元宇宙拼圖系列》讓你不再摸空氣的五家「觸覺系」新創公司

連結現實與虛擬世界,VR(虛擬實境)與AR(擴增實境)成為近期在元宇宙的討論上,最先被提及的介面。而在VR與AR技術的發展上,並非只有視覺與聽覺的沉浸式體驗。創造出「觸覺」(Haptics),帶來與虛擬物件更真實的互動,是五感中下一個最有機會實現的模擬感知,而我們也看到了不少新創企業正推動著相關技術的進程,提出不同的解決方案。本篇文章將介紹五家擁有不同技術,但都是在觸覺模擬領域中值得大家關注的新創公司。

 

Top8 【2022年臺灣早期投資專題】FINDIT「2022年臺灣新創投資趨勢」13份簡報大公開

在2022年FINDIT研究團隊規劃【2022年臺灣早期投資專題】,內容涵蓋整體投資趨勢的總覽篇與投資人篇外,也挑選了11個新創領域:綠能、健康醫療、金融科技、區塊鏈、娛樂媒體、零售/電商、食農科技、電子科技、半導體、人工智慧、智慧製造等。本期提供此13份簡報,期能為台灣早期資金市場參與者與政策制訂者更全面地掌握台灣新創投資的面貌。

 

Top9 【新興領域/2022.4焦點】氫能發展趨勢,各國何去何從?

全球發展逐漸邁向淨零排碳(Net Zero Emission),氫能(Hydrogen Energy)成為協助傳統高汙染產業轉型的替代選項之一。氫能技術逐漸成為各國重點發展的項目,目前氫能發展領先國家為歐美日韓等國,透過探討這些國家的政策背景及推動案例,能了解到各國的發展策略因自身的條件而有所差異,或許可以從中思考臺灣未來氫能產業的發展方向。

 

Top10 【新興領域/2022.6焦點】《元宇宙拼圖系列》迎接VR頭戴顯示器的另一個機遇?

不論是在何時,總能看到人們對虛擬世界的嚮往。不管你對元宇宙或VR感不感興趣,我們都正在經歷著一場因科技的進步所帶來的改變,而這改變關乎未來我們在虛擬或網路世界的溝通方式。在元宇宙的議題中,有不少公司正在發掘連結虛擬與現實的潛力與應用場景。帶著視覺與聽覺的沉浸式體驗,VR發展的機會再度浮現。在元宇宙成為風口的時刻,本文將介紹跨入虛擬世界的介面設備,看看這四家代表性VR頭戴式顯示裝置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