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09.21

【股權投資亮點觀測】8月創投市場持續降溫,寒風中仍有亮點?

全球創投市場的表現持續低迷,8月的投資情況更加慘淡,全球投資額僅有252億美元,創下了2020年8月以來的新低點。在這波資本寒冬裡,處於後期募資階段的新創企業受影響幅度最為巨大,不過市場上仍有不少具一定規模且發展潛力強大的新創企業。本文將關注於分析創投市場的現況,以及介紹六家潛在的獨角獸新創。

Image by kinkate from Pixabay

 

一、八月VC投資創下兩年新低

進入2022年,全球創投市場交易熱度出現明顯的降溫。根據Crunchbase的報導,2022年8月全球創投投資僅達252億美元,是2020年8月以來的新低,與前一個月相比下滑約10%,與2021年8月相比大幅衰退52%!

各個募資階段的新創企業均受到這股資本寒風的影響,知名公司裁員、停業的狀況也越來越多。如社交媒體公司Snap在8月底宣布裁員20%,並終止照相無人機與原創節目等計畫。至2022年第2季,Snap約有6,446名員工,換言之,這次裁員計畫將使約1,300名員工失去工作;而在疫情期間備受投資者關注且迅速擴張的股票經紀平台Robinhood,也在資本市場冷卻與虛擬貨幣價格崩跌的雙重打擊下,8月初解雇約800名(23%)員工。為該公司繼四月之後,第二次宣布裁員。此外,兩家房產公司在8月份宣布倒閉:去年募得超過一億美元的美國房地產金融科技公司Reali,以及專為女性打造共享工作空間的The Wing。

8月份後期階段募資規模衰退的幅度最高,與前一年相比下跌65%;早期階段則相對好一些,較前一年下滑35%;種子階段則是減少19%。對於正在募資的企業來說,隨著攸關存續的過渡期資金需求擴大,延續輪(Extension rounds)交易案也逐漸增加。

 

 

二、A>B>C

觀察A、B、C輪的各月投資變動趨勢,A輪交易規模所受到的衝擊相對較小,與2021年相比,8月衰退1%。B、C輪的部分則是年初開局表現良好,但卻迅速由紅翻黑。B輪投資規模在今年2月與2021年同期相比成長55%,8月則是較去年衰退55%。C輪的變化則更是顯著,今年1月較去年同期成長58%,8月的下跌幅度則高達77%。而隨著投資規模的縮水,私募市場中的企業估值成長也開始趨緩。新誕生的獨角獸數量在8月來到近兩年的新低,僅新增12家。

全球創投市場冷卻已成事實,接下來的問題是這場寒冬將持續多久?多冷?下一個值得注意的參照數字或許是疫情爆發初期,2020年2月的183億美元低點。

 

三、潛力獨角獸企業

雖然資本市場快速降溫,但市場上仍有不少值得關注,具有成長潛力的項目。相對於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獨角獸,Crunchbase News將估值介於5至10億美元的新創企業列為正在崛起的潛力獨角獸們(Emerging Unicorn Board),而在8月份有六家公司被劃入這份名單。

首先是金融科技領域。2019年成立,總部位於美國舊金山的AtoB為車隊提供簡便的金融管理工具,包含可透過行動APP紀錄里程的加油卡(fuel card),以及透明的駕駛薪資管理系統。AtoB在2020年取得種子輪資金200萬美元,由Bloomberg Beta領投;2022年8月中完成7,500萬美元的B輪募資,交易後估值達8億美元,由General Catalyst與天使投資者Elad Gil領投。

另一家同樣是總部位於舊金山的Parafin。該公司為小微企業提供了一個端對端的融資平台,除了依據企業經營狀況評估融資額度外,更以銷售額為基礎,決定償還本金與利息的比例。Parafin於2020年完成種子輪400萬美元募資,Ribbit Capital領投;2022年8月初完成B輪募資6,000萬美元,交易後估值5.2億美元,由GIC領投。

其次是市場行銷與銷售領域。總部位於舊金山的Gorgias成立於2015年,其為電商提供一個整合多元管道,如電子郵件、FB、IG、簡訊、推特等,的一站式客戶服務系統,協助商家管理與回應客戶需求。Gorgias於2015年獲得來自Techstars的種子輪資金12萬美元;2022年8月以7.1億美元的估值完成3,000萬美元的C輪募資,由Shopify 與Transpose Platform領投。

2013年成立的CleverTap來自於美國加州與印度孟買,該公司專注於透過行動裝置,藉由實時的數據分析與AI技術,實現精準推播,提升客戶的參與度與留存率。CleverTap在2014年完成種子輪募資160萬美元,由Accel領投;2022年8月初完成D輪募資1.05億美元,交易後估值7.75億美元,由加拿大退休基金Caisse de Depot et Placement du Quebec領投。

第三是Web3領域。Animoca Brands是知名的香港區塊鏈遊戲與數位資產開發公司,其在日本的子公司Animoca Brands KK專注於日本NFT市場的開發,並於8月底獲得由三菱日聯銀行(MUFG Bank)領投的4,500萬美元A輪投資,估值達5.45億美元。

最後是運動與娛樂領域的Overtime。該公司成立於2016年,總部位於紐約,為一家體育內容開發商。有別於傳統體育媒體,Overtime的觀眾鎖定在喜歡體育活動的Z世代族群,並透過許多年輕運動員與比賽的精彩片段取得社群媒體引流,在80多家社群平台上擁有6,500萬粉絲。Overtime於2017年取得250萬美元種子輪投資,由Greycroft領投;2022年8月宣布完成1億美元D輪募資,估值5億美元,由一級方程式集團(F1)與美國職棒亞特蘭大勇士隊(Atlanta Braves)老闆的Liberty Media,以及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旗下長期投資公司Counterpoint Global領投。

 

參考資料:

  1. 科技新報,2022/09/05,「杜蘭特、貝佐斯搶著投資,Overtime Sports 成了 TikTok 的『NBA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71019/robinhood-second-layoff-2022

  2. 數位時代,2022/08/09,「散戶走人、加密貨幣寒冬雪上加霜!Robinhood大砍23%員工」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71019/robinhood-second-layoff-2022

  3. 數位時代,2022/09/02,「Snap撐不下去裁員20%!照相無人機、原創節目等計畫也喊卡」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71508/snap-lay-off-stop-pixy-original-program

  4. Crunchbase News, 2022/09/06, “New Unicorn Slowdown Extends Into August 2022,” https://news.crunchbase.com/venture/unicorn-board-new-companies-august-2022/

  5. Crunchbase News, 2022/09/07, “VCs Step Back: Global Funding In August Hits Lowest Point In 2 Years,” https://news.crunchbase.com/venture/monthly-vc-funding-recap-august-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