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1.03.23

【群眾募資亮點觀測站】2020台灣群募發生什麼新鮮事?

2020年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之際,若不包含獨立集資與預購式集資,台灣群眾募資無論是提案件數或者是募資金額及贊助人數都再度創下了歷史新高。提案件數達1,137件,募資金額則超過18億元新台幣。就百萬募資案來看,台灣群眾募資案的科技含量有加深的趨勢,並且應用也較以往更為多元。在影響層面上,除了知名企業與知名人士的加入外,影響層面甚至擴及傳統廟宇,開啟了傳統文化數位轉型之路。最後,未來平台商品區隔是否會越來越明顯則待持續觀察。

在2020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之際,台灣群眾募資無論是提案件數或者是募資金額及贊助人數都再度創下了歷史新高。提案件數達到1,137件,成長率12%,甚至高於2019年的6.7%。在各平台募資案件,仍屬嘖嘖平台募資案件最多,並且逐年增加募資案件數。2020年嘖嘖群眾募資提案件數成長率更是超過40%。

圖1  2012-2020年台灣群眾募資平台募資案件數

在成功募資案件部份,自2012年以來,台灣已有超過3,650件成功案件,總成功募資金額則是超過47億新台幣。2020年提案募資件數超過1,100件,成功募資案件超過800件,成功機率超過七成。2020年整體成功募資金額超過18億元,約占台灣群眾募資總成功募資金額的38%。在類別部份,如同台灣群募前幾年的發展趨勢,2020年重點募資類別高度集中在設計與科技類。

根據貝殼放大2020年度群眾集資統計報告指出,2020全台集資金額超過25億元,贊助人次超過100萬,與往年相比大幅成長。雖然,相較於貝殼放大呈現的樣本,FINDIT所觀察的群眾募資資料集較小,不包含獨立集資與預購式集資,數據所呈現的台灣群眾募資趨勢則是一致的。

圖2 2020年群募各分類成功募資件數與金額

在2020年台灣群眾募資發展趨勢部份,貝殼放大2020年度群眾集資統計報告「盛況前所未見!2020年台灣群眾集資產業必看8大突破」指出2020年台灣群眾募資值得觀注的動向如:國片透過群眾募資獲得廣大迴響、18禁商品在雞排妹加持下募資聲勢高漲、知名企業、總統也來到群眾募資平台、桌遊、日曆與環保題材持續熱絡等等,已有完整介紹,有興趣的讀者可至群眾觀點閱讀原文。本文則是特別針對2020年台灣群募金額達到百萬的291件專案進行觀察,針對各類別百萬募資件數高、贊助者多與贊助金額高的類別進行個案觀察,看看2020台灣群眾募資發生什麼新鮮事。

一、嘖嘖平台設計與科技類商品並重,科技類商品在flyingV募資效果佳

若觀察嘖嘖與flyingV兩大台灣群眾募資平台百萬專案,則可發現嘖嘖在設計與科技類的百萬募資案件都不在少數,相較之下,flyingV募資百萬的專案則以科技類居多。嘖嘖與flyingV在2020年募資前五大專案亦反應了這個現象,flyingV募資前五名清一色是科技類,嘖嘖則是有3件科技類以及2件設計類。筆者觀察,在科技類商品中,兩大平台亦略有區隔,其中,與設計類高度相關的雷射雕刻機多半會選擇在嘖嘖募資,與音效相關的商品如耳機,則多半選擇在flyingV募資。未來,兩大平台是否會更朝向某些特定領域發展出不同的平台特色有待持續觀察。

表1  2020年嘖嘖、flyingV募資Top 5

平台名稱:flyingV

專案名稱

金額(新台幣)

贊助人數

類別

科沃斯 ECOVACS T8 系列掃地機器人

>5,300萬元

>2700人

科技

峰米Dice智慧投影機

>4,900萬元

>3500人

科技

Haylou Solar智慧手錶台灣版

>3,700萬元

>4.3萬人

科技

AERO 真無線藍牙耳機

>3,500萬元

>1.5萬人

科技

CLAR 瞬時調溫淨水器

>2,100萬元

>2,700人

科技

平台名稱:嘖嘖

專案名稱

金額(新台幣)

贊助人數

類別

Cubbio2雷射雕刻/切割機

>3,300萬

>900人

科技

純愛杯

>3,000萬

>2萬人

設計

Laser Pecker蜂鳥雷雕機

>3,000萬

>4000人

科技

Radiant | R1 極速行動 單肩包

>2,600萬

>1萬人

設計

Mokacam《 Alpha3 Flip 》最強性價比 4K HDR 運動相機

>2,400萬

>7,600人

科技

註:1.年度提案統計資料以提案日期為區分標準且不包含預購式集資與獨立集資。  2.群眾募資平台包含:嘖嘖、flying V。

資料來源:FINDIT(2020)、台經院整理。

二、樂器/音效/音響/耳機、背包/皮夾/電腦包、抗菌類商品最受台灣人歡迎

若對2020年台灣群眾募資百萬專案進行觀察,以樂器/音效/音響/耳機、背包/皮夾/電腦包、抗菌類等三大類商品的百萬專案件數最多。其中,樂器/音效/音響/耳機類百萬專案有22件,背包/皮夾/電腦包專案有19件,抗菌類商品則有18件。樂器/音效/音響/耳機與背包/皮夾/電腦包類一向都是台灣群眾募資熱門商品,若就贊助人數來看,2020年台灣群眾募資百萬專案以背包/皮夾/電腦包類贊助人數最多,不扣除重複贊助者贊助人數達5.6萬人,樂器/音效/音響/耳機贊助人數則有超過4.2萬人居次。就贊助金額來看,樂器/音效/音響/耳機與背包/皮夾/電腦包類百萬專案總贊助金額皆創下超過1億元佳績。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武漢肺炎陰霾襲捲全球下,台灣群眾集資市場的提案趨勢也趕搭大眾的防疫需求,全年抗菌相關募資產品,全年超過2.6萬人次贊助(不扣除重複贊助者),總募資金額超過8,800萬台幣。

圖3  2020年群募百萬專案募資件數排行榜

三、低延遲、臨場感與輕薄無線藍芽耳機受歡迎,結合科技的居家自學樂器亦冒出頭

如同過往台灣群募趨勢,樂器/音效/音響/耳機類中仍以無線藍芽耳機募資最為亮眼。當中,又以flyingV耳機募資人氣與買氣最旺,已在flyingV發起過3件募資案的XROUND英霸聲學在2020年的「AERO真無線藍牙耳機|世界最快!零感延遲技術X臨場環繞音效」募資案更是創下募資金額超過3,500萬元新台幣,贊助人數超過1.5萬人的佳績、YOBYBO團隊的「CARD20|世界最輕薄的無線耳機」募得超過1,200萬元新台幣,超過4,700人贊助。從百萬耳機募資專案來看,台灣民眾對無線藍芽耳機的需求主要是低延遲、臨場感與輕薄。此外,耳機若能多功使用,亦相當受到贊助者的歡迎,例如時空壺在嘖嘖的「M2|你的真無線耳機也是翻譯機」募資案便是將翻譯機與耳機功能相互結合,亦創下破千萬募資金額,並且獲得超過6,000人的贊助。

圖4  台灣的XROUND英霸聲學履創募資佳績

除了耳機之外,2020年台灣在樂器/音效/音響/耳機類募資案中,居家自學樂器竄起,當中,AeroBand在flyingV的提案「PocketDrum|空氣鼓棒」便是結合AI技術滿足贊助者隨時隨地完成搖滾夢,此專案獲得超過1,900人支持,募得超過1,100萬。另外,Meteo團隊在嘖嘖平台的「Meteo流光學習鋼琴|不會彈鋼琴,也能輕鬆演奏的跨世代鋼琴」打造世界首創的流光琴鍵設計,讓初學者能夠跟著流光輕鬆學會演奏歌曲,此專案募得超過2,500萬,超過1,700人支持。

圖5  Meteo打造流光學習鋼琴協助使用者輕鬆彈鋼琴

四、帥氣腰包當道,背包依然熱銷

過去包包類在台灣群眾募資史上讓人印象最為深刻的為後背包,2020年台灣群募在背包/皮夾/電腦包類募資案中背包依然熱銷,但最為搶眼的則是腰包。腰包無論是斜背、肩背或掛腰都能展現十足的潮味,柔美的洋裝或是西裝套裝,搭配上斜背腰包便能在溫柔與正經間調以個性化平衡,也因此2017年以來明星或超模都相當喜歡使用腰包。這股風潮也影響了群眾募資,美國團隊NIID在嘖嘖平台的「Radiant|R1極速行動單肩包」強調中價位、超高CP值、簡約酷炫、高效率收納,獲得超過1萬人贊助,共計募得超過2,600萬元新台幣。此外,除了腰包和背包外,證件包亦是相當受到歡迎的項目,HANK MAXWELL STUDIO的「0.9 Badge 雙面感應 證件套|輕鬆戴上你的專業與優雅」創下千萬募資金額,獲得超過1萬人支持。

圖6  NIID「Radiant|R1極速行動單肩包」

五、體積小、零耗材的空氣清淨機需求仍然強勁,殺菌產品推陳出新

體積小、零耗材的空氣清靜機在群眾募資平台的需求仍然強勁,無論是在嘖嘖或是flyingV皆有許多空氣清淨機成功募資案,許多曾經透過群眾募資平台成功募資的空氣清淨機團隊,亦在武漢肺炎期間再度進行群募。例如,圓方生活YFLife已透過嘖嘖平台進行三次空氣清靜機提案,2020年其「AIR6光觸媒空氣淨化器|抑菌、小體積、0耗材費,10坪空氣淨化器王者」便成功募得超過2,100萬,獲得超過4,700人支持。除了空氣清靜機外,Vogito的「Vogito好日照UV殺菌摺疊罩|殺菌、去味、除蟎一罩搞定!」專案亦讓人相當的驚艷,摺疊式的殺菌器容易收納又能快速消毒,此專案在嘖嘖平台亦獲得超過2,900人支持,募得超過1,100萬元新台幣。

圖7  收納方便的好日照殺菌器

六、除了空氣清淨機外,2020年最受國人歡迎的小家電是掃地機械人、磨豆機、淨水器和吹風機!

空氣清淨機一項是台灣群眾募資中最受歡迎的小家電之一,2020年除了空氣清淨機外,還有淨水器、飲水機、吹風機、磨豆機的募資狀況都相當不錯,當中,淨水器及吹風機百萬專案較多,而募資成果最好的則是「科沃斯 ECOVACS T8 系列掃地機器人」,此專案標榜掃拖合一,共募得超過5,300萬元新台幣,獲得超過2,700人支持。

圖8  科沃斯 ECOVACS T8 系列掃地機器人

七、除了台灣向世界發聲廣告及罷免案外,連土地公也要來群募!

在公共類部份,除了「緊急號召!「二二八烈士湯德章」故居搶救重建行動」、「ThisAttackComesFromTaiwan|集資刊登紐約時報全版廣告:台灣人寫給世界的一封信」分別募得超過2,000萬元新台幣與1,900萬元新台幣、「倒宇天光 全民響應-罷免王浩宇群眾集資計畫」募得超過450萬元新台幣,蘆洲五福宮功德會發起的「蓋廟特急|信眾願力 《百年土地公王》」成為全國第一個宮廟募資案亦募得超過300萬元新台幣,回饋方式亦與傳統廟宇一致,採將贊助者姓名刻於廟中的方式進行。

圖9  全國第一個宮廟募資案-「蓋廟特急|信眾願力 《百年土地公王》」

八、說2020台灣群眾募資是令人驚艷的一年一點也不為過!

雖然本研究範疇不包含訂閱式集資與預購式集資,然而收集資料的過程中,仍可發現越來越多預購式的項目出現在群眾募資平台,預購式項目算不算群眾募資,則是見人見智。即便如此,筆者依然認為2020年台灣群眾募資是相當令人驚艷的一年,除了贊助人數與募資金額都創下歷史新高外,就百萬募資案來看,台灣群眾募資案的科技含量有加深的趨勢,並且應用也較以往更為多元,如應用親子教育或者音樂學習上。在影響層面上,除了知名企業與知名人士的加入外,影響層面甚至擴及傳統廟宇的興建,雖然募資金額未突破千萬,但卻是為台灣傳統文化募資開了另一扇窗。除此之外,我們也觀察到了耳機類百萬募資專案許多來自flyingV,包包、小家電、設計相關商品則多半來自嘖嘖,未來平台發展是否會有特定品項偏好在特定募資平台募資的狀況發生,則待未來持續看下去了!

參考資料

1.Jie (2021), “【2020 年報】盛況前所未見!2020 年台灣群眾集資產業必看 8 大突破”, 群眾觀點, https://reurl.cc/xgNjDZ

2.Jie (2021), “回顧 2020 年,台灣群眾集資產業撼動人心的 7 個里程碑”, 群眾觀點, https://reurl.cc/YWYr1n

3.Jie (2021), “您的群眾集資年報已經送達!《2020 台灣群眾集資年度報告》正式出爐,全年市場金額飆破25億台幣”, 群眾觀點, https://reurl.cc/4yL7m2

4.嘖嘖,https://www.zeczec.com/

5.flying,,https://www.flyingv.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