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0.10.28

【群眾募資亮點觀測站】群眾募資浸透你的生活-2020Q3台灣群眾募資觀察

2020Q3台灣群眾募資成功募得超過6億元新台幣創下史上新高,不含獨立集資與訂閱式集資之台灣回饋型群眾募資案件共計425件,其中,設計類募資案件186件高居所有類別之冠,其次則為科技類的104件,公共類則有48件居第三。在募資趨勢部份越來越多的生活用品試著透過群眾募資開闢市場,多元的成功案例似乎也正宣告著群眾募資已浸透你我的生活。

2020Q3台灣群眾募資成功募資金額高達6億元新台幣,而「生活、生活、生活」便是2020Q3台灣群眾募資之所以可以這麼成功的關鍵詞。以下本文首先針對2020Q3台灣群眾募資關鍵數據進行簡要說明、其次透過百萬群眾募資商品地圖發掘台灣群眾募資熱門品項、接著介紹2020Q3提案中集資表現亮麗的募資案,最後則為本文結論。

一、2020Q3台灣群眾募資成功募得超過6億元新台幣

2020Q3不含獨立集資與訂閱式集資之台灣回饋型群眾募資案件共計425件,其中,設計類募資案件186件高居所有類別之冠,其次則為科技類的104件,公共類則有48件居第三。在成功募資案件與金額部份,2020年Q3總成功案件有296件,成功募資金額超過6億元,雙雙創下歷史新高。就類別觀之,主要來自科技與設計類的貢獻。其中,科技類成功募得超過2.8億元,設計類則成功募得超過2.2億元

圖1  2020H1年台灣群眾募資平台募資中案件數

二、2020Q3台灣群募百萬專案商品地圖

若觀察2020Q3提案且募資金額達百萬之商品,可以發現集資達百萬的募資商品可謂包山包海與生活用品息息相關。除了一向熱門的藍牙耳機、桌遊、環保商品、空氣清淨機、…等商品外,2020Q3群眾募資出現了幾項有別於以往的熱銷品項,例如,由雞排妹創立品牌純色提案的「純愛杯」為群眾募資的18禁市場創下亮眼的募資記錄,雖然,台灣群眾募資史上的情趣商品提宋已有2017年「dripppgo果凍噴噴杯」與2019年「A-GUI搖桿」但募資金額與贊助人數皆遠低於「純愛杯」所創造的規模。另外,由環安家具提案的「好好學書桌椅」也是本季新進亮點商品,台灣家長可為兒童選擇的書桌椅不多,特別是強調收納與強化桌面空間的設計更是一舉打動家長的心。除此之外,包含投影機、飲水機、智慧鋼琴、按摩眼罩、小童棉雨衣、廚餘製肥機、AI減肥方案都是群募史上較少見的亮點募資案例。

圖2  2020Q3百萬專案地圖

三、2020Q3亮點募資案介紹

究竟2020Q3提案中集資能力表現最佳的群眾募資案Top 10是哪些案子呢?以下逐一介紹:

1.AERO真無線藍牙耳機|世界最快!零感延遲技術X臨場環繞音效

AERO真無線藍牙耳機是XROUND英霸聲學科技的提案,該公司有一群在音訊產業擁有數十年經驗的聲學工程師、調音師以及發燒友所組成,其產品使用者遍布台灣、日本、香港、美國、新加坡與中國,透過XROUND Low Latency™ 零感延遲演算技術和獨家晶片韌體設計,達到50ms超低延遲,挑戰人耳無感延遲!英霸聲學科技在長達1年半的研發與功耗優化,也成功將XROUND Lite™獨家環繞音效演算法完美移植到小巧的AERO真無線耳機上,讓無線小耳機同樣享受震撼劇院感。此專案9月在flyingv平台已募得超過2,700萬元新台幣,已有超過10,500人贊助。

圖3  AERO真無線藍牙耳機

2.好好學成長桌椅組

好好學成長桌椅組是由「環安家具」所設計來陪伴孩子成長的學習桌椅,其可調式學習椅、可調斜度桌面、磁吸式檔尺以及可延伸的延伸櫃皆滿足孩子隨年齡增長的各種需求。好好學成長桌椅組為了孩子的安全與成長著想,特別採用了通過各項國際檢驗標準的EPnS環安水性木器漆,不含重金屬,甲醛、有機溶劑各類有毒物質、更有FDA食器檢測報告…各式各樣符合國際標準SGS檢驗報告,且終生保固、免費翻修。此專案9月在嘖嘖平台已募得超過2,100萬元新台幣,已有超過1800人贊助。

圖4  好好學成長桌椅組

3.Cubiio 2 世界最薄金屬雕刻機|雷射切割機

Cubiio 2是由交通大學校友團隊的提案,2017年該團隊第一代Cubbio便曾於Kickstarter成功募資。第二代產品Cubbio 2雷射源來自日本一級大廠夏普,優質耐用,全機僅6公斤,卻擁有比A4紙張更大的雷射切割範圍,採用空氣冷卻的設計,免去一般雷射切割機頻繁更換冷卻水和冷卻液的麻煩,並降低可能因意外漏水而引發的觸電危險!除此之外,Cubiio 2使用LiDAR,因此,能在極短的時間內精確計算雷射源和物體之間的距離,並準確且及時的調整焦距,更支援專屬Cubiio App自動對位正確的雕刻位置,此專案9月在嘖嘖平台已募得超過2,400萬元新台幣,已有超過650人贊助。同時,Cubbio亦在Kickstarter平台募得超過180萬美元,獲得超過1,400人支持。

圖5  Cubiio2 雷射切割機

4.純愛杯|雞排妹純純的愛,要用心體驗

純愛杯是由雞排妹鄭家純親自參與設計的男性情趣商品,採用最高等級的TPE製成,不僅通過了無毒材料認證,還高度模擬「真人肉感」,而獨家設計的排氣小孔「airhole」可以讓使用者隨自己的步調,自由的切換各種使用模式,製作團隊特別在TPE冷卻的時候浸入含花草香精的冷水中,讓使用者在使用時能感受到嗅覺帶來的刺激,此專案9月在嘖嘖平台募得超過2,300萬元新台幣,已有超過15,000人贊助。

圖6  純愛杯

5.VIIDA|UiU環保吸管

UiU環保吸管首創的專利設計,結合了醫療級鉑金矽膠和316不鏽鋼材質,一體成形製成,戳膜吸咬一支馬上搞定。管身透明,乾淨與否輕鬆看見,方便清理,不用擔心或不安心。8cm的迷你外盒,和極輕35g的重量讓您隨身便攜不占空間,不論是掛包包、口袋還是腰間、鑰匙圈上,想掛哪裡就掛哪裡!一體成型不須麻煩組裝,可快速拿取!UiU還經過特殊的抗沾黏設計,不易沾染灰塵、毛屑,不但衛生,清潔起來也更方便!此專案9月在嘖嘖平台已募得超過1,380萬元新台幣,已有超過9,600人贊助。

圖7  UiU環保吸管

6.【虎爺實體化造型小公仔】萌萌虎爺造型登場!∣ PAPARAYA×積木丼Kidult

由「積木丼Kidult」和知名繪師PAPARAYA老師聯手推出的「虎爺實體化」計畫,虎爺是台灣信仰中不可或缺的角色,牠具有招財、納福的特色,一套8隻還有隱藏版可以蒐集,充滿著濃濃台灣民俗風情,新潮可愛不老氣,送禮自用兩相宜!而且風格百搭,不管裝飾在任何角落都合適!此專案9月在嘖嘖平台已募得超過1,100萬元新台幣,已有超過8,000人贊助。

 

圖8  虎爺實體化造型小公仔

7.Epson 國民雷射大電視EH-LS300W|CP值最高的「視」代革命,讓小家庭也能擁有80-120吋大電視

Epson 國民雷射大電視EH-LS300W搭載了Epson雷射光源模組提供穩定的光源輸出,距離牆面15cm即可投影80吋大小的畫面(最大支援120吋),3600lm高流明度,直接投影白牆使用也沒問題,3LCD技術使用RGB三原色完美融合還原真實色彩。Full HD(1080P)的高解析度加上3600流明彩色亮度與2,500,000:1的對比度,呈現出明亮、精緻的飽和色彩,低藍光設計可降低長時間觀看眼睛容易疲勞等問題。內建的Android TV™支援4K訊號輸入與HDR10、HLG,影片觀賞更細膩。此專案9月在嘖嘖平台已募得超過1,000萬元新台幣,已有超過200人贊助。

 

圖9  Epson 國民雷射大電視EH-LS300W

7. Haier 小白鯨|最全方位「免安裝 RO 瞬熱」淨水器

Haier 小白鯨免安裝插電即可使用,內建5L大容量水箱,瞬熱、溫控、定量,擁有常溫至90度的多段溫控功能,使用再生循環技術,提高過濾比例,讓水資源的運用比傳統RO更加有效率,一組濾芯即可淨化3,000L的水量,可以滿足一家四口一整年的需求,節能省電,讓您花小錢喝好水。此專案9月在flyingv平台已募得超過900萬元新台幣,已有超過970人贊助。

圖10  Haier 小白鯨|最全方位「免安裝 RO 瞬熱」淨水器

9.MAD Gaze Watch|全球首創骨傳導智慧手錶,延伸錶面開拓你的想像邊界

MAD Gaze Watch是全球首創的骨傳導智慧手錶,獨家研發的「骨傳導精準演算法技術」運用精準的觸覺回饋系統、先進的六軸傳感器陀螺儀和加速度計來偵測不同手部動作產生的震動波,不論是要「暫停、播放、切換下一首歌、控制音量」,戴著MAD Gaze Watch,都能輕鬆任意轉換,有了MAD Gaze Watch,手指就是快門鍵,自拍再也不需要煩惱,手勢輕點一下快門零延遲。當電話鈴聲響,也不用點擊小螢幕,只要打個響指,就能接聽電話;當然也可以拒接電話。MAD Gaze Watch 同時也可以是你的穿戴式遙控器,兼容各種 IoT 電子產品,內建對講機APP,讓使用者能即時聯繫和共享位置。不僅能快速錄製語音,更支援一對多的對話。此專案9月在嘖嘖平台已募得超過880萬元新台幣,已有超過2,500人贊助。

 

圖11  MAD Gaze Watch

10.一年生植物日曆|讓2021的每一天都有植物相伴

「一年生植物日曆」是由一隅有花發起的募資案,其於2019年亦曾發起日曆專案,專有的德國粘合膠讓他好撕不易斷裂,同時因為布的韌性,也不會散掉斷掉,可以吊掛在任何方。燙金設計的外盒,讓使用者好好收藏每一天。附贈的日曆專用紙架,使用者可以將每一天好好放置,「一隅有花」相信人是需要植物的,人們在植物的身上看到生命的縮影。此專案9月在嘖嘖平台已募得超過670萬元新台幣,已有超過5,400人贊助。

圖12  《一年生》植物日曆

四、越來越多可能性的群募市場

2020Q3台灣群眾募資市場無論在募資件數及募資金額的表現都可圈可點,此外,本文透過百萬專案商品地圖觀察,發現越來越多的生活用品試著透過群眾募資開闢市場,多元的成功案例似乎也正宣告著群眾募資已浸透你我的生活。

參考資料

  1. 嘖嘖,https://www.zeczec.com/。
  2. flyingV,https://www.flyingv.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