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0.10.28

【新創園地-策略性投資專欄-邱重威】堅持但不固執的青年創業家

「我們」是一群協助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執行投資業務十餘年,熱愛投資,希望能夠透過政府資源、組織網絡及團隊力量,協助新創企業取得權益資金,以得到更多策略性資源的團隊。今年度,我們會撰寫一系列的文章 (故事),很務實地談我們觀察到的台灣新創與策略性投資人他們之間的互動。這些觀點,不盡然與現行投資的觀點一致,甚至有點古板;然這些新創企業可以從眾多案子脫穎而出,獲得策略性投資人青睞,或許可以給現行的新創企業在募資時做為參考。

由於個人對於某些特定投資相關專業課題,尚未整理,或是吸取相當經驗,足以分享給讀者,所以今天繼續來談,團隊過去曾經協助處理過的個案,這位創辦人曾是一個具有豪情壯志,但卻差點把公司帶到懸崖邊緣的人。

第一次見到創辦人,白白淨淨,油頭梳理得整整齊齊,看不出實際的年齡,談吐有禮,應對進退有據。該企業主要研發生產銷售數位五官鏡,定位為「品牌」公司,由於在銷售策略面上,等同於用新產品進入新市場,因此在業務拓展上,會遇到許多不可預期的困難,因此營收沒有辦法順利反映商品的發展性。

基於職業的敏感度,個人向他詢問了一個問題,那就是公司的現金還能「燒」多久,他直率地告知大概不到半年。我告訴他,投資人很難投資一個現金水位撐不過半年的企業,這個關卡他必須要自己負責挨過去;另外,詢問了他「品牌」定位對他的意義,同時討論這個定位,是否是造成企業營收無法反映的瓶頸?最終,我建議他,先想辦法活下去,不管是代工,還是專案,總而言之,活著就有機會。

回到辦公室,信件匣中已經收到創辦人的來信,信中摘錄了這次會談的重點,及創辦人對於這次會談的感謝,並且擬訂了接下來他會努力的方向。

不到半年的時間,進行了回訪,結果令人非常驚豔。創辦人在這半年中,先把「品牌」定位擱置,努力去接「代工」訂單,也獲得日本廠商的青睞;同時,由於有了訂單,因此獲得天使投資人的青睞。

將近半年多的觀察,團隊認為該案已經較為成熟,適合媒合通路型的策略性投資人。在第一次會面後,策略性投資人要團隊去了解競爭者市場及營業規模,藉此作為標竿來判斷,是否具有投資價值。當時選定的競爭者為興櫃企業晉弘科技,資本額2億元,年營收約為3億元,每股稅後純益約3元,大部分的營收來自於國外市場 (網路查詢資訊)。

接下來驗證商品的需求剛性。在策略性投資人的協助下,安排了醫學中心的耳鼻喉科主任來協助評估。對於醫生而言,運用數位五官鏡取代傳統的五官鏡,第一個反映的問題是習慣,相對於競爭者,該案的數位五官鏡尺寸沒有那麼大,比較近似傳統的五官鏡,因此不管在攜帶還是使用,都比較容易讓醫生接受;另外,醫生提出,除了檢查之外,是否可能增設簡易的「治療」功能,大大強化了數位五官鏡產品的需求剛性。而在會議後,該企業也設計調整了新一代產品機構,並且申請相關的專利。

另外,也與策略性投資人企業進行了一連串的討論,如何在該企業的核心技術基礎下,重新思考應用在不同的器官上,除了設備銷售之外,是否可以增加耗材的使用,以調整整體獲利的模式 (相關細節就不在此多做描述,避免造成該企業困擾)。

當然,這樣懂得自助人助的團隊,也獲得了我們策略性投資人的青睞。投資後,團隊也協助對接不同的通路商,包含國內醫材門市、海外市場、長照遠距市場等,都是奠基於企業既有的核心產品與技術,雖然不見得可以獲得立即的營收成果,但對於研發型的企業,多接近市場通路,有助於協助調整商品,讓商品更貼近市場的需求。在這一連串過程中,團隊觀察到,創辦人始終掌握核心技術,思考短中長期發展方向,先聽取外部的意見,再與內部進行商討可行性。

與其他獲投資新創企業相同地,該企業創辦人也同樣具備創業家精神、專注於本業發展及想盡辦法讓企業發展,同時迅速回應策略性投資人的指導,如此形成良好的互動,達到真正策略性投資人的價值。

對於創辦人而言,商業資訊的獲取、經營模式的調整、經營管理心理素質及技能的提升,減少因摸索而產生時間及機會成本,才是策略性投資人提供最重要的價值。

作者與其團隊介紹:

1.作者為新創總會工作小組團隊,負責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加強投資中小企業服務計畫」,及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投資委員會」業務推動。

2.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加強投資中小企業服務計畫」-為帶動民間與創投資金共同投資中小企業,遴選21家投管公司,採共同搭配投資方式,促進投資國內中小企業。

3.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投資委員會」-針對新創團隊或潛力投資個案做專業的評估或予以輔導,使其能有效媒合適當的投資團隊,提高創業成功的機會;建立產業互動平台,創造產業垂直整合機會,讓投資者與被投資企業互蒙其利;結合創業楷模資源,擴大總會在創業投資、輔導領域的能量與影響力。現行共計100餘位海內外創業楷模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