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0.05.25

【新創園地- COVID-19動態觀測系列】危機與轉機的距離—觀點調查(創投篇)

歐美肺炎疫情似乎逐漸趨緩,逐步解除封鎖令,然而即使時序已入立夏,病毒仍然尚未銷聲匿跡。經濟不景氣之下,私募市場又是如何看待本次衝擊?上個月介紹了疫情之下,創業家的觀點分析,本月將綜合NfX的創投與創業家觀點調查(The VC & Founder Sentiment Survey)和Pitchbook針對創投的角度和觀點,進行整理剖析。

歐美肺炎疫情似乎逐漸趨緩,逐步解除封鎖令,然而即使時序已入立夏,病毒仍然尚未銷聲匿跡。經濟不景氣之下,私募市場又是如何看待本次衝擊?上個月介紹了疫情之下,創業家的觀點分析,本月將綜合NfX的創投與創業家觀點調查(The VC & Founder Sentiment Survey)和Pitchbook針對創投的角度和觀點,進行整理剖析。

創投觀點篇

以創投觀點來看,武漢肺炎對於經濟是否造成衝擊?從下圖可見,66.7%的創投認為本次疫情將讓經濟陷入衰退,甚至有26.3%的創投認為經濟會陷入大蕭條的危機,顯示超過九成的投資人都對本次疫情帶來的衝擊相當擔憂。將近四成的創投認為美國要回復到正常生活至少還要一至兩年的時間,32.7%的創投則認為至少也要半年以上,顯示就算疫情能在短期內緩解,對於整體經濟所造成的打擊,以及生活所帶來的改變,已非一朝一夕可以回復。

創投因應武漢肺炎 所做出的決策調整

由下圖1-3可見,雖然過半數的創投並不會因為疫情而改變投資策略,但將近一半的受訪創投仍然會針對投資決策進行某種程度上的調整。創投的調整也明顯反映在其資金的部署運用上:由圖1-4可見,僅22%的投資人會維持與增加對全新投資案件的投資,絕大比例的投資人將減少投資,顯示今年投資人普遍轉趨保守,會將時間和資金都優先放在搶救原本的投資組合。

在創投的時間分配上,由下圖1-5可見,疫情前,超過四成的投資人主要把時間投入在評估新案件,但疫情爆發後,將近五成的投資人將時間主要花費在協助所投資公司度過難關,持續評估新案件的比例也下降到25%。此外,也有17.1%的投資人需要花更多心力處理公司內部的決策,高於疫情前的13.9%,顯示此次疫情確實改變了投資人原本的時間分配和決策。

由圖1-6可見,創投所投資的企業多少都已經/計畫解雇員工,其中41.2%的投資人表示,大約有20-40%創投所投資的企業決定/計畫解雇員工。經濟不景氣下,雖然多數A輪前新創企業創辦人傾向不解雇員工,以免影響公司未來發展,但解雇員工對於創投所投資的企業而言,仍然是個無可避免的做法,顯示此次疫情已讓多數企業的營運受到一定程度的衝擊。以昔日的王者Airbnb為例,過往榮光不再、只能認敗:IPO計畫被迫推遲,2020年的營收可能不到去年的一半、暫緩先前砸重金投資的豪華旅宿、原創串流影片拍攝、甚至航空業的流程優化等,回歸房屋出租以及旅遊體驗的基本盤,並解雇高達25%、1,900名的員工。疫情對於市場和產業所帶來的可能是根本性的改變,即便疫情成為過去式,許多產業生態再也無法回到從前的樣態。

至於創投主要專注投資的地區,主要為舊金山和紐約—於美國東西岸各踞一方、不分軒輊。扣除美國其他地區的投資,洛杉磯排行次之,歐亞地區的投資比例則相對較低。

面對疫情襲來,投資人建議新創企業該如何調整募資規劃?在商業和經濟景氣低迷之際,創投看新案子的比例已大幅降低,從圖1-11可得知,50.9%的投資人建議延遲募資規劃;不過於此同時,也仍然有接近三成的投資人持樂觀看法,建議新創企業應該更積極募資以突破困境。在紅杉資本寫給所有新創的公開信中即提到,如同幾年前的金融海嘯一樣,私募市場為了因應疫情,腳步勢必放緩,然而王者之路需禁得起千錘百鍊,鼓勵新創應該實際而果決,為改變世界而努力。

儘管紅杉資本激勵新創企業要有乘風破浪的雄心壯志,根據知名私募股權與創投資料庫Pitchbook針對383位投資人對於疫情衝擊的想法與態度,所做出的調查顯示:私募市場正轉趨保守。由於此次疫情將衝擊多久仍未可知,多數投資人因此持著審慎觀望的態度。Pitchbook分別向創投及私募基金的有限合夥人(LP)和一般合夥人(GP)進行調查,結果指出,將近50%的LP在未來六個月內將暫緩投資,37%表示公司/基金的配置不會有任何改變,僅14%表示將增加。Pitchbook分析師指出,GP的投資將放緩,因此也影響了LP的投資態度。從下圖1-12也可看出,47%的GP認為,公司的整體投資相較於2019年將下滑1-10%不等,反映多數投資人認為前景不明朗;另外約28%仍認為投資將增加。

而各國的旅遊禁令是否成為募資的阻礙?Pitchbook調查顯示,多數投資人認為各國的封城禁令有一定程度的影響,迫使所有會面必須透過電話或視訊進行,明顯提升募資的困難度。如果以不同類型的投資人來看,創投公司受到的影響相較起來是最高的,65%的投資人認為所造成的阻礙程度在中度以上,略高於私募基金的58%和有限合夥人的50%,大約38%的受訪投資人則表示阻礙程度不高/並無太大影響。

小結

疫情看似趨緩,但所造成的後續衝擊效應卻仍是現在進行式。資本市場放緩腳步、審慎以對,鞏固原有地盤,反映的是前景難測,因為所有的決斷都將關乎生死。500 Startup在最近一份早期投資景氣調查中分析,疫情所帶來的影響絕對是負面多於正面,因此多數受訪投資人建議所投資新創近期應該降低燒錢速度、延長資金告罄時間,並將企業經營重點放在使用者需求上,思考如何提升產品/服務的留客率Google當年和Paypal攜手挺過網路泡沫;近年AirbnbSquareStripe也是在全球金融危機的硝煙中誕生,所有商業活動本質上都是演化論的篇章。兵臨城下,克敵制勝者方能稱王,有為者亦若是

參考資料

1.Davis, Alexander. “Investors Are Cautious on Private Markets during Shutdowns, PitchBook Survey Shows.” PitchBook, PitchBook, 9 Apr. 2020, pitchbook.com/news/articles/investors-are-cautious-on-private-markets-during-shutdowns-pitchbook-survey-shows.

2.Sequoia. “Coronavirus: The Black Swan of 2020.” Medium, Sequoia Capital Publication, 5 Mar. 2020, medium.com/sequoia-capital/coronavirus-the-black-swan-of-2020-7c72bdeb9753.

3. “The VC & Founder Sentiment Survey.” NFX, 8 Apr. 2020, www.nfx.com/post/the-vc-startup-sentiment-survey/.